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公示

关于全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开展创卫攻坚综合整治工作的通知

阳泉市政府 www.yq.gov.cn 2018-04-19 00:00

关于全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

开展创卫攻坚综合整治工作的通知

 

各县(区)住房保障和城乡建设管理,开发区建设管理部,各建设、施工、监理企业:

全面落实我市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进一步加强建筑工地安全文明标准化工作,强化建筑工地扬尘污染防治,改善建筑工地及周边环境卫生,提高大气空气质量,决定在全市开展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创卫攻坚综合整治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强化建筑工地文明施工标准化工作,严格按照建筑工地文明施工标准要求,对全市在建项目施工现场进行全面整改,确保达到管理规范化、设施标准化、施工文明化

二、创卫攻坚综合整治标准要求

(一)施工现场平面布置

1、施工现场临时设施、临时道路的设置要科学合理,符合安全、消防、节能、环保等有关要求,施工区、办公区、生活区应划分清晰,并采取相应的隔离措施。若生活区或办公区场外设置,应按照相关规范要求布置。

2建筑施工现场主要出入口处设置工程概况牌、消防保卫牌、安全生产牌、文明施工牌、管理人员名单及监督电话牌、控制扬尘污染责任公示牌、施工现场总平面图。

3施工现场应设置公告宣传栏,在施工重点位置设置安全警示标志,有条件的项目可设LED屏。

现场围挡

1、施工现场应实行封闭管理,采用高度不低于2.5米硬质围挡。围挡应坚固、稳定、整洁、美观;

2当采用彩钢板等钢制定型板设置围挡时,底座应采用混凝土预制、砖砌筑或混凝土现浇方式;

3、当采用砌体围挡时,顶部应采取防治雨水渗透措施

(三)封闭管理

1施工现场出入口应当设置金属大门,应有企业名称和标识,达到整洁、美观、牢固

2施工现场应设置门禁门卫系统,门禁应设置于施工现场出入口显著位置,不得与施工车辆进出大门设置在同一位置;门禁记录系统应有身份证号码、姓名、工种、相片等相关数据;在门禁旁边设立门卫室,门卫室有悬挂门卫管理制度、配备出入人员及车辆登记表并安装同步监控系统。

(四)施工场地

1施工现场主要道路及材料加工地面应采用混凝土硬化或钢板铺设;主要道路宜利用拟建道路路基作为临时道路路基,主道路宽度不应小于4m。净空高度不应小于4m;生活区及办公区路面宜采用透水砖或种植砖;

2施工场地应定期清扫、洒水

3施工现场应设置吸烟室和饮水室,专人负责管理,保证卫生清洁;

4施工现场应按照信息化管理要求设置视频监控系统,在施工现场作业面、出入口、仓库、围挡或塔吊等重点部位设置监控点,对施工现场全方位覆盖,并与省、市、县住建监控平台连接。

(五)环境保护

1施工现场主要出入口应设置车辆冲洗设施,应选用成品冲洗设备,并设二级沉淀回收池,对驶出车辆进行冲洗。在进入洗车台前设减速带,出洗车台后铺毡布缓冲带;

2应在施工现场围挡内,靠近围挡并接近施工区域的位置,安装噪声扬尘在线监测设备,并与现场喷淋设备形成联动系统:

3、沿施工现场围挡、主要道路、基坑防护栏设置喷淋;对于易产生扬尘的作业,应采用洒水、喷淋喷雾等措施,并及时清理废弃物:

4、施工现场应设置排水设施及沉淀池,施工污水应经沉淀处理达到排放标准后,方可排入市政污水管网,有条件的项目应设置雨水回收利用系统:

5、土石方等松散材料堆放成形,施工现场裸露场地和堆放土方应采取苫盖、固化或绿化等措施

6、施工现场宜进行绿化、美化、亮化:

7、施工楼层应做到工完料净场地清。建筑物内垃圾应采用容器或搭设专用封闭式垃圾道的方式清运,严禁凌空抛掷;

8、施工现场应设置封闭式垃圾站,生活区、办公区应设置封闭式垃圾容器,生活垃圾应分类存放并及时清运;对可回收再利用物资及时分拣、回收、再利用;

9、禁止施工现场搅拌砂浆,所有建筑工程应使用预拌砂浆;

10、土方开挖或其他产生扬尘作业采用雾炮车等抑尘措施。当市政道路施工进行铣刨、切割等作业时,应采取有效的抑尘措施。灰土和无机料应采用预拌进场,碾压过程中应洒水降尘

11、施工现场应制定防粉尘、防噪音、防污染等措施,严禁焚烧各类废弃物;应制定施工不扰民措施。

(六)材料管理

1、施工现场材料应按照施工现场布置图合理堆放,应有防潮、防雨、防晒、防冻、防火、防爆、防损坏等措施。贵重物品、易燃易爆和有毒有害物品应及时入库、专库保管,加设明显标识,并建立严格的出入库手续;

2现场原材料及半成品均需设置标识牌;钢筋码放、加工场地必须全部硬化,不积水;所有原材料及半成品按规格、型号分类码放,并设醒目标识牌;

3、危险品库房应使用不燃材料搭建,正立面悬挂标识牌并明确责任人;危险品库房与生活区、生活水源等保持安全距离,制定防火措施并足额配备消防器材;

4.水泥应在库内存放,专人管理;要具备有效的防雨、防潮措施。

(七)现场办公与临时设施

1施工现场应对施工区、办公区、生活区进行明显划分,并应有隔离措施,并与在建工程保持一定安全距离,如条件所限,未达到安全距离的,要采取搭设防护棚等措施进行防护

2施工现场应设置办公室、宿舍、吸烟室、食堂、厕所、淋浴房、开水间及文体活动室

3临时设施的设置应符合要求,建筑构件燃烧性能等级应为A级,尚未竣工的建筑物内严禁设置职工宿舍。食堂符合环保和消防要求,炊管人员应持健康证上岗

4、宿舍内严禁使用通铺,床铺不得超过2层,单个房间不得超过16人。宿舍内通道宽度不得小于0.9米,室内照明灯具不低于2.4米。宿舍应设置生活用品专柜、鞋架或鞋柜、垃圾桶、消防器材等设施;

5、浴室应采用防潮,防爆式灯具,高度不低于2.5米,地

面应采取防滑措施;浴室保证冷热水供应,排水、通风良好,管理制度上墙,淋浴间与更衣室分类设置;喷头数量与现场人员比例宜为1:20,且最少不少于10个,喷头间距不小于900mm,采用节水龙头;

6、生活区设置封闭、自动水冲式卫生间,卫生间厕所设置应满足男厕每50人设1m长小便槽的要求:蹲位器间距不应小于900mm,卫生间地面采取防滑措施,化粪池应进行防渗漏处理并及时清掏;卫生间应专人清理、消毒,与办公室、食堂、宿舍距离应符合规范要求:

7、施工现场应设置洗漱间、盥洗池,水龙头与人员比例宜为1:20,水龙头应采用节水器具,并设置节水标志;洗漱间应设置公用洗衣机,并有专人负责管理。冬季期间洗漱间给排水管道和设施应采取防冻措施;

8、施工现场应设置食堂,搭设材料必须符合环保和消防要求,应远离厕所、垃圾站、有毒有害等污染源;食堂应办理《餐饮服务许可证》,炊事人员应持《健康证》上岗,并悬挂与明显位置;食堂宜采用单层结构,顶棚应采用PVC等材料吊顶,地面采取防滑措施;食堂应设置隔油池,并及时清理;

9、施工现场宜单独设置文体活动室;

10、施工现场宜设置安全体验区,用于安全培训教育。安全体验区一般包括:洞口坠落体验、安全带使用体验、安全帽撞击体验、消防体验、综合用电体验、临边防护栏杆体验、应急救护体验等。

(八)施工现场消防安全管理

1施工现场防火间距应符合规范要求,易燃易爆危险品库房与在建工程防火间距应不小于15m,可燃材料堆场及其加工场、固定点火作业场所与在建物的防火间距不应小于10m,其他临时用房、设施与在建物的防火间距不应小于6m

2施工现场应建立消防管理制度,严格按照《建设工程施工现场消防安全技术规范》规定实施,严格执行动火审批制度,按要求设置灭火器、临时消防给水系统和应急照明等临时消防设施。
   (九)重大危险源公示

施工现场要建立重大危险源公示制度重大危险源公示牌设置在进入施工区的主通道边靠近施工区处。应标明危险源部位、环境因素、控制措施、受控时间、安全责任人。

三、工作方式

(一)各建设、施工企业在接到整治任务后要立刻开展对在建项目创卫攻坚综合整治工作,对照文明施工标准要求进行全面整改,自改完成后可提请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进行督查验收。

(二)各级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要对在建项目的创卫攻坚综合整治工作进行不间断的随机督查,凡不达标的项目一律停工整改,情节严重的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给与行政处罚。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到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把加强文明施工作摆在首要位置来抓,统筹安排部署,认真组织实施,切实将文明施工措施落到实处。

(二)强化监督检查。要综合运用日常巡查、抽查等手段,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各县(区)要加强辖区建筑工地的文明施工管理,统一步调,统一标准,搞好文明施工,对创卫工作进行经常性督查。对未按照通知要求落实文明施工措施的施工企业,要加大执法处罚力度,并记入建筑市场监管与诚信信息一体化平台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将对各县(区)开展创卫攻坚综合整治工作进行督查。

(三)健全长效机制。所有在建项目的创卫攻坚综合整治工作要在2018年6月底前完成并长期保持。各县(区)要建立长效机制,对在建项目进行长期不间断督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也将对各县(区)开展创卫攻坚综合整治工作进行长期督查,常抓不懈,确保将创卫攻坚综合整治工作落到实处

 

 

 

阳泉市住房保障和城乡建设管理局

 2018年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