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日常工作动态

“五个推进”助力审批服务便民化

阳泉市政府 www.yq.gov.cn 2018-07-02 00:00

   “五个推进”助力审批服务便民化。今年以来,为进一步完善集中审批,提高审批效率,市住建局以中办、国办《关于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指导意见》和省、市打造“六最”营商环境战略部署为指引,从规范审批行为、创新审批方式入手,采取“五个推进”工作措施,着力打造“宽进、快办、严管、便民、公开”的审批服务模式,方便了企业群众办事创业,优化了营商环境,收到良好效果。

一是推进集中办理。在2017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的基础上,依据权责清单,将划归市住建局的行政许可事项全部纳入市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办理。目前,市住建局24项行政审批事项全部集中到市政务服务中心和分中心办理。

二是推进“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对简易变更事项“马上办”,减少企业和群众现场办理等候时间。推行电子审批网上办依托市政务服务网上平台,与企业生产经营、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时效性强的审批事项试行网上审批,年底前实现50%以上审批事项网上办理。推动一般事项“不见面”、复杂事项“一次办”,对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申报材料齐全的简单变更事项一次办结;需要现场踏勘的,实行联合办理和限时办结。

三是推进工作标准化。根据我市《加快推进市政府部门行政许可标准化建设工作方案》的要求,对行政许可事项、流程、服务等进行规范,按照清单动态管理、规范流程管理、规范许可服务等要求,对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办理流程进行简化,对申请材料进行细化,明确审批服务标准,推进同一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

四是推进“一枚印章管审批”。为满足窗口现场办理和限时办结的需要,依照相关规定,启用行政审批专用章,凡进入市政务服务中心的行政审批事项,除法律、法规和规章有特别规定外,一律使用行政审批专用章办理。

五是推进审批流程再造。根据行政审批事项类型和办理难易程度,将行政审批事项分为即办、快办、承诺、上报和投资项目类五种,分别实行当场办结和限时办结。对审批流程进行简化,减少会议审查环节,进一步缩短审批时限,提高了审批效率。

截至目前,市政务服务中心住建窗口受理审批事项134件,全部在规定时间内办结完毕,增强了便民服务意识,缩短了审批时间,提高了审批效率,为我市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作出了积极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