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领导动态 > 领导活动

殷切的希望 巨大的鼓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在我市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

阳泉市政府 www.yq.gov.cn 2017-06-29 16:10

 6月21日至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我省吕梁、忻州、太原等地视察调研。我市广大干部群众在第一时间通过电视、网络等媒体收听收看了习总书记视察山西的新闻报道,认真学习总书记的指示。6月27日,我市召开全市领导干部大会、市委市政府党政联席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安排落实指示的具体措施;全市各级各单位也分别召开会议,迅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干部群众精神振奋,深受鼓舞。大家纷纷表示,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情真意切,发人深思,催人奋进,为全省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为我市改革发展稳定提供了遵循指导,我们要把讲话精神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强大动力,攻坚克难、接续奋斗,推动“四大定位”目标早日实现。

  坚定带领群众脱贫攻坚信心

  脱贫攻坚工作是总书记心中的头等大事。调研期间,习总书记主持召开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听取工作汇报,研究破解之策,所作的讲话深深鼓舞着我市各级干部带领群众脱贫攻坚的信心。平定县岔口乡甘泉井村书记刘建平说:“总书记最牵挂的还是贫困群众,最关心的仍是脱贫攻坚。”在党的政策指引下,甘泉井村这个曾经一穷二白、缺水破路的贫困村,如今成了远近闻名的文明村、小康村。近几年,在村支“两委”的带领下,通过农业调产,大力发展一村一品、特色现代农业,在设施蔬菜基地建设、核桃林栽植、蛋鸡养殖3项产业上做文章,在民生环境治理上办实事,全村123户360人得到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习总书记对‘三农’工作很重视,特别是聚焦深度贫困,指出要下足‘绣花’功夫,这令我深受鼓舞。”刘建平说,“乡镇干部、村干部是脱贫攻坚的主力军。我们一定会坚定不移走产业脱贫道路,用好政策、下足功夫,带领贫困户一块儿过上好日子!”

  赛鱼街道党工委书记张青山听了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既感到使命神圣责任重大,又感到信心倍增方向明确。他说:“我们要按照中央和省、市、区委安排,抓好所管理的两个贫困村的脱贫工作,确保群众得到更多实惠,让村子和全国人民同步建成小康社会,让他们真心说脱贫政策好,真心说中国共产党好!”

  西南舁乡乡长刘德刚表示,总书记对扶贫工作高度牵挂。在今后的脱贫攻坚工作中,西南舁乡将继续按照“党员包农户,人均一亩果”的产业帮扶思路,扎实推进扶贫工作,同时以高端苹果打造为载体,不断拓宽销售渠道,让贫困户享受到政府帮扶的实际效果,增强其自我发展的动力和信心。与之配套还要加强教育扶贫、政策兜底等综合措施的运用力度,使贫困人口彻底脱贫,享受到更多改革发展的红利。

  郊区庙岭村得益于全市精准扶贫好政策,于2016年年底实现了整体脱贫。对于习总书记山西之行,该村群众十分关注,大家凑在一起,通过新闻报道在第一时间学习习总书记对山西老百姓的期望与嘱托。村民史彭琼说:“去年,我们家2亩地都种上了果蔬,实现了脱贫。今年村里搞起了乡村旅游,我又借着这个机会创业,搞起了农家乐,没想到效果还挺好的。我想通过一家人的努力,我们的日子会越来越红火的。”

  致力创新推动经济转型发展

  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发展是我省面临的重大课题,而科技创新是提高供给质量和水平最重要的发力点,总书记的讲话为我省发展指明了方向。我市企业的党员干部也深有感触,纷纷表示,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必须坚持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以技术改造、技术进步、技术创新为突破口。

  在报纸上看到习总书记来山西视察的新闻,尤其是在太原重工轨道交通设备有限公司和山西钢科碳材料有限公司视察时说的一番话,让二矿调度室采煤四队技术员赵建国很受鼓舞:“习总书记的话给我们煤矿高校毕业生极大的鼓舞,真是说到了心坎儿上。”6月27日下午,刚刚从井下上来的赵建国显得很兴奋。他2012年参加工作,5年时间经历了煤炭市场经济的低迷和企业转型发展的瓶颈。作为中国矿业大学采矿研究生毕业的煤矿一线青年职工,他有过迷茫,也有过动摇,但他明白企业的发展必须依靠精细管理、科技创新和高技能人才作用的发挥。  “既然选择了煤矿,就必须为矿山的建设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几年来,通过不懈努力,赵建国获得了“固定式镐型煤截齿”“矿车自带急停装置”“双翼输送带撑起装置”“L型皮带底部浮煤清理装置”4项实用型国家专利,不仅提高了生产效率,节约了生产成本,更降低了井下安全事故风险。“今后工作中,我会更加努力,将理论知识转化为现场经验,将创新成果转化为经济效益,与所有青年一起并肩作战,为企业的再次腾飞奉献青春和才智。”赵建国信心满满地说。

  “习总书记来到咱山西视察,提出要以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推动经济转型发展,这对民营企业来说是个利好消息。”民营企业家乔国强深受鼓舞。他表示,这几年受经济环境的影响,民营企业的发展也遇到了一些困难,需要改变思路,创新发展。作为民营企业,今后在经营企业的过程中要继续紧紧围绕习总书记提出的“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积极主动同各级党委、政府及部门多沟通多交流,同时,洁身自好、走正道,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在此基础上,要更加坚定二次创业的决心和信心,积极寻找新的项目和新的投入点,更加大胆地把更多的精力和资本投入到新兴产业中,办好企业、干好事业,为推动我市乃至山西实体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此外,他也期待着我省能出台更多好的政策,在营造有利于企业发展的良好营商环境方面有新思路、新举措,促进民营经济更好发展。

  对科技工作的关注和重视是科技系统干部职工最为关心的事。“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发展思路是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工作指南,作为科技系统干部,我要认真领会总书记讲话精神,抓好科技创新政策的落实,切实打通科技创新服务最后一公里。”市科技局产业科科长尹喜平说。

  立足岗位应对挑战攻坚克难

  言犹在耳,重任在肩。农村、机关、社区,干部群众认真学习总书记讲话精神,都在表达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的信心和决心。在我市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工地,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同样让人感到非常振奋。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我省时提出希望山西广大干部群众紧紧抓住机遇,果敢应对挑战,善于攻坚克难。我既备受鼓舞,又感到压力巨大。”6月27日下午,在阳大铁路公司党委召开的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我省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上,阳大铁路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栋善深有感触地说。

  阳大铁路项目作为我市最重要、群众最关心的民生工程,是市委、市政府践行“四大定位”的具体举措。项目自开建以来,面对征地拆迁、关系协调、地质处理、资金筹措、人才选用等诸多困难,阳大铁路公司在市委、市政府和阳大铁路建设领导组的带领下,多措并举、综合施策、积极协调,全力推动工程建设。今年5月16日,全线首条隧道——杏村隧道顺利贯通。5月23日,全线首座桥梁——苇泊河特大桥线下主体工程完工;同天,全线首个车站站房——阳泉北站站房综合楼主体工程顺利封顶。6月4日,全线首座桥梁——阳泉北站大桥开始架梁;杨树沟隧道、三郊特大桥线下工程也将于下月陆续完工。

  在谈到下一步如何贯彻落实总书记视察山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时,杨栋善说,阳大铁路公司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撸起袖子加油干,在积极推动项目建设的同时,紧抓党的建设,按照“组织建到项目上,党旗插在工地上”的党建思路,通过“建功阳大党旗红、攻坚克难争先锋”主题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项目建设过程中的战斗堡垒作用,让活动中树立的党员先锋岗、青年突击队、工人先锋号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把对党的理想信念转化为促进阳大铁路项目发展的强大合力,把党的优良传统与项目当前建设实际相结合,用党员坚定的信念、勇气,攻坚克难,全力推动项目建设。

  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我市公安干警队伍中也引起了强烈反响。 “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定要深刻学习领会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理想信念,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市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研究所副所长赵文军在学习重要讲话精神后,进一步坚定了信心。自参加公安工作以来,赵文军努力钻研痕迹检验业务,苦练基本功,勤勤恳恳,无私奉献,一丝不苟地做好本职工作,用30年时间练就了指纹鉴定、足迹检验、现场勘查等“绝活儿”,在侦查破案中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前不久,他刚刚荣获了“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称号。

  6月27日一大早,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一大队巡逻中队的民警们就围坐在一起,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中队长侯凯在领读的同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内容,与民警交流着学习心得。“总书记指出,要统筹做好社会保障、医疗卫生、食品安全、生产安全、公共治安等各项民生的保障和改善。作为交通民警,我们的任务就是维护道路交通安全,严厉打击各类交通违法行为,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文明有序的交通环境。”侯凯表示,作为一名党员,要坚持优良传统,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坚定理想信念,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保持敢想、敢干、敢闯的蓬勃朝气,把满腔的热血转化为热爱阳泉、心系阳泉、发展阳泉的实际行动,立足本职工作,强化交通管理,根据辖区国省干道、农村道路多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交通宣传、隐患排查、安全劝导、违法整治等工作,切实提高辖区道路的交管水平,塑造严格、公正、为民、文明的执法形象。

  (本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