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决策信息 > 统计信息

1-7月份空气和地表水环境质量状况公布

阳泉市政府 www.yq.gov.cn 2016-08-19 09:48

  在近日召开的全市环境保护综合整治工作调度会上,市环保部门公布了1-7月份空气和地表水环境质量状况。

  数据显示,1-7月份市区二级以上达标天数97天,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46天;空气质量综合指数7.53,上升10.1%,空气质量有所下降。特别是67月份达标天数分别为10天和12天,不达去年同期的一半。1-7月份除CO浓度有所下降外,其余5项污染物浓度明显上升,特别是PM2.5PM10同比分别上升11.1%15.0%,与省下达的“PM2.5PM102015年分别下降3%4%”考核指标差距很大。各县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依次为:盂县、平定、矿区、城区、开发区,空气质量较好的是盂县,较差的是开发区。

  据了解,造成全市空气质量下滑的主要原因有:部分燃煤设施改造滞后;扬尘整治不到位;城乡结合部及市区周边的泉东路、外环街、洒水抑尘不到位;露天烧烤反弹严重;黄标车淘汰进度滞后;矸石山污染治理仍然乏力。同时,我市城区“城在矿中,矿在城中”的特殊格局和自然形成的“两山夹一沟”的地理环境,污染物难以扩散。特别是进入夏季后,多雨天气和雨后低气压长期存在,污染物集聚在市区,导致PM10PM2.5等指数居高不下。

  我市地表水环境质量同样不容乐观。1-7月份,全市5个省控以上断面中,平定县娘子关断面、绵河地都断面、南坪断面均为劣Ⅴ类断面,占比高达60%,同比增加20个百分点;8个市控以上断面中,除上述三个外,平定南川河南坪断面、郊区的温河辛庄河断面均为劣Ⅴ类断面,占比高达62.5%,远超过省控指标20%以内和市控指标37.5%以内的要求。(马 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