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阳泉市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1年阳泉市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阳泉市政府 www.yq.gov.cn 2012-03-31 18:53

阳泉市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1年度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年报主要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办理、咨询受理情况、复议和诉讼的情况、公开收费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整改措施。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11日起至20111231日止。电子版可在市政府网站《中国阳泉》(http://www.yq.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阳泉市信息化工作办公室联系,电话号码为0353-2293052转8142,传真为0353-2040361

  一、概述

  2011年,阳泉市紧紧围绕转型跨越发展战略,以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根据《条例》和省政府有关文件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使我市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加强领导,构建政府信息公开组织网络。市政府高度重视《条例》的实施工作,全市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主抓,市政府办公厅主管、市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具体承办。市政府政府信息公开领导组由市政府副秘书长任组长,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各市直部门也都成立了相应的组织机构,由分管领导负责此项工作。

  (二)全面梳理和更新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体系。根据《条例》的规定要求,按照上下同步、规范统一、分级编制、各负其责的原则,在2011年工作基础上,各单位针对本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进行了相应的修改,并及时向社会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据不完全统计,截止2011年底全市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519条。

  其中2011年,平定县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820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工作动态类信息1217条,占43%;机构设置类信息419条,占15%;政策法规类信息658条,占23%;决策类信息123条,占4%;其他应主动公开的信息403条,占15%。

  城区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902条,其中文字信息1608条,图片和视频信息294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工作动态类信息1725条,占90%;公告类信息105条,占5%;其他应主动公开的信息72条,占3%。

  矿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360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23条,占 0.1%;政策法规类信息38条,占0.2 %;工作动态类信息1598条,占68 %;其他类701 条,占30%

  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7条。其中,有关安全生产类信息24条;创先争优活动和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信息33条;体制机制管理信息20条;规划计划类信息11条;重大建设项目12条;应急预案条例信息8条;招商网上公开开发区信息39条,涉及扩大内需落实过程中的重大项目、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措施、灾后恢复重建、综合性政策等方面。

  郊区在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累计主动公开信息268条。其中,领导信息4条,信息公开规定2条,工作报告9条,计划总结3条,政策法规信息79条,工作动态类信息167条,应急管理4条。

  盂县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86余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的分布及数量情况为:工作动态类信息1077条,占60%;决策类信息606条,占34%;其他应主动公开的信息103条,占6%。

  我市信息公开的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管理规范和发展计划

  规划法律、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等公开了《城乡规划法》、《阳泉市城市规划管理办法》、《村庄和集镇规划建设管理条例》、《测绘法》、《阳泉市城市绿线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

  (二)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

  社会保障、劳动就业方面,公开了城镇失业保险、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城镇居民最低收入标准等方面的信息。其中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00条。其中:机构职能63条,占主动公开信息的5.73%;政策法规110条,占主动公开信息的10%;工作动态927条,占主动公开信息的84.27%

  教育方面,公开了机构职能、政策法规、教育行政、事业发展四大类。其中包括部分教育法律法规及实施办法、教育督导评估、教育科学研究、教学研究、学前教育、勤工俭学、现代信息技术教育、教育技术装备等内容。共主动公开信息368条,全部在阳泉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网站进行公开和公布。

  民政方面,公开了社会救助标准、各类优抚对象抚恤标准、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退役士兵补助安置等信息。其中市民政局本年度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民政局版面,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条,100%实现电子化公开。

  质量安全方面重点对行政审批、行政执法、产品质量定期监督检查、专项整治、执法检查、名牌推进、质量信誉企业等级评定、标准化项目奖励评选等事项的条件、程序、结果等信息进行公开。围绕服务经济发展,向社会公布了《阳泉市装备制造业质量状况分析报告》、山西省质量信誉等级企业评选结果、山西省名牌产品评选结果、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和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验收情况等信息;围绕服务民生,向社会公布了烟花爆竹、节日热销食品、饮料、水泥产品等产品的监督抽查结果,公开了食品、农资、建材、黑心棉、汽车配件、强制性认证产品、特种设备专项整治结果,公布了产品质量典型案件、计量违法十大典型案件等信息;围绕方便办事群众,公布了各类行政许可项目、办理流程及办理结果,各类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信息,以及开展获证企业年度审查工作等应当公众公开的事项。此外,还对质监工作动态及时更新,让公众全面了解质监工作职能及各项工作进展情况。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本年度未收到任何形式的依申请公开信息的申请要求。

  四、咨询处理情况

  一年来共办理市长信箱领导批件161件,有回复的130件,办复率80%。岁末年初,从市长信箱办理答复中筛选办理效果好的,在中国阳泉政府网站公开反馈市长信箱反映问题办理结果。全年共公开46条,加强了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树立了良好的网上政府形象,进一步加强了市长与市民的沟通,得到了市民的好评。

  本年度市农委处理各类咨询483条,咨询的主要内容是农业生产技术、动植物疫病防治以及各类农业政策等。接到咨询后,立即与相关科站取得联系,由相关科站予以解答,如需现场处理的,各科站及时下乡现场帮助农民解决问题。

  本年度科技局接受专利申请、项目申报、科技进步奖评审等咨询1530条,通过解释答疑,指导申报等措施,帮助符合条件的咨询人顺利成功申报专利和成果项目。

  根据社会公众对气象信息的迫切需要,市气象局开设了“12121”气象信息电话服务专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也主要通过这些途径进行咨询。本年度共接受电话咨询55万次,主要以咨询气象信息为主。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截止201112月底,我市未接到对政府信息公开提出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六、政府支出与收费

  据不完全统计,我市用于信息公开支出的费用为283300

  本年度郊区用于政府信息公开建设和更新、印刷资料、召开会议等共计费用2万元。

  城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共投入费用1万元,主要用于信息公开网站建设和更新。

  矿区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为5000元,主要用于信息公开平台改造建设、网站设备运行维护、办公费用等方面的支出。

  盂县用于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日常维护更新等费用3余万元。

  截止2011年,平定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共投入费用15万元,主要用于电脑等设备的添置、信息公开网站建设和更新。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有些部门主动公开信息意识还不够强,在政府信息的形成、申报、审核等环节上存在滞后或不到位的现象。政府信息公开发展不平衡,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在管理上有待进一步加强。

  2、主动公开工作的日常化、常态化有待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尺度难以把握等问题。

  3、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规范性有待加强。

  (二)改进措施

  1、根据《条例》要求明确各职能部门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应负的责任,加强监管力度。

  2、下一步要搭建阳泉市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完善部门网站功能,创新工作思路,实现信息公开的形式多样化、公开的内容具体化、公开的时间及时化,确保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全面提高政府信息透明度和公信力。

  3、加强考核和督办。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检查考核制度,严格考核兑现,引起各部门、各单位领导高度重视。深入扎实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阳泉市政府办公厅

  二O一二年三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