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领导动态 > 领导活动

省委书记骆惠宁在我市调研并主持召开全省工业经济运行座谈会时强调 坚定扛起历史使命 推动工业转型升级

阳泉市政府 www.yq.gov.cn 2018-07-17 00:00

  7月11日至13日,省委书记骆惠宁深入我市郊区、平定县、经济技术开发区和阳煤集团调研,主持召开全省工业经济运行座谈会。他强调,要“治”不忘“危”、“兴”不忘“忧”,坚定信心、保持定力,进一步采取强有力举措,推动阳泉市党的建设和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推动全省工业经济更加扎实有效地走出转型升级之路。

  近期省委相继召开推进会,对深化国企改革、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作出重大部署,进一步加快转型发展步伐。冒着大雨,骆惠宁来到三和园双创基地,考察百度创新中心孵化项目,听取御目网络零售、三和国投“呼叫中心”服务外包、中兴环能全球首家吨级量产纳米碳材料等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介绍,与员工深入交流,要求有关部门和开发区进一步创优服务,用好政策,培育更多创新型企业发展壮大。在阳煤集团奥伦胶带分公司、华鼎机械公司,骆惠宁深入生产车间和科研场所,察看居国内领先水平的PVC阻燃输送带、煤机核心部件研发及制造情况,了解全国煤机市场需求和企业技术水平,指出要整合优质煤机资产资源,打造高端煤机装备制造龙头企业,提高整体竞争力。骆惠宁还就阳泉文化旅游发展、农村基层党建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进行调研。

  13日上午,骆惠宁听取我市和阳煤集团工作汇报,对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重大部署,推动各项事业取得新进步;对阳煤集团深化国企改革,积极推进企业转型都给予了肯定。骆惠宁要求,阳泉市委市政府要坚定扛起历史使命,进一步抓好五项重点工作。一是围绕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上取得新突破。深化煤炭供给侧改革。横下一条心,大力发展新兴产业,下功夫研究市场、谋划项目、招商引资,强力推进转型项目建设年工作。二是聚焦打好蓝天保卫战,在环保倒逼上取得新突破。坚持环境总量与排放标准双控制,下决心治理过境运煤车输入性污染,全面完成生态绿化、水污染治理等任务,持续抓好环保督察整改工作。三是充分发挥山西“东大门”区位优势,在深化改革开放上取得新突破。下气力抓好国企国资、开发区、营商环境等重点改革,积极推进民营经济发展,深度融入京津冀,扩大全方位对外开放。四是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战略,在城乡融合发展上取得新突破。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抓好总规和控制性详规,形成山城特色。大力推进农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因地制宜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注重示范引领,不搞“一刀切”。五是坚定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激励广大干部在担当作为上展现新风貌。各级党委要坚定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加强“三基建设”,激励党员干部在新时代更好新担当新作为,重视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要倡导“清单式”管理,市县两级干部都要坚持下沉一级,在一线带着干、一起干。

  骆惠宁要求阳煤集团进一步全面加强企业党建,尤其抓好自身班子建设,以煤炭生产为基础,以高端煤化工、先进煤机装备制造等为发力点,努力实现煤炭产业集团向现代产业集团的转变,努力在省属重点煤炭企业改革发展中走在前列。

  调研期间,骆惠宁在我市主持召开了全省工业经济运行座谈会。他与省有关部门和企业家们一起分析研判工业经济走势,不时与大家互动交流。骆惠宁在讲话中辩证分析了当前对我省工业经济走势产生重大影响的有利和制约因素。指出上半年全省工业经济呈现上升向好基本态势,但好中也有忧。他强调,要准确把握宏观大势,有效促进工业经济转型升级。既要把准方向,保持定力,又要采取举措,解决问题。一要坚定不移推进能源革命。稳定煤炭生产,不盲目扩张。加快推进减量置换和减量重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淘汰落后产能,提高煤炭先进产能占比,推动煤炭绿色低碳转化和清洁高效利用。全面推进能源消费、供给、技术、体制革命,广泛开展国际合作。二要全力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发挥国企转型主力军、开发区转型主战场作用,把主攻方向放到培育现代产业体系上。从体制、政策、人才、服务等方面各环节,促进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重点新兴产业加速成长。三要主动适应绿色发展要求。实施铁腕治污,打好蓝天保卫战,狠抓节能降耗,以环保倒逼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四要积极缓解结构性融资压力。发挥各类金融机构、产业基金、担保机构作用,提高企业融资能力。骆惠宁强调,各地党委政府要进一步加强对工业经济的领导,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用改革的办法解决问题,大力优化发展环境,以年度目标考核的转型指标为牵引,有针对性地促进本地工业经济健康发展。座谈会气氛热烈,对企业提出的问题,骆惠宁现场安排有关部门研究解决。企业家们深受鼓舞,纷纷即席发言,会场充满谋转型促发展的氛围。

  省领导胡玉亭、王一新、李晓波和市领导关建勋、雷健坤、巩成等参加有关活动。

  在7月13日举行的工作汇报会上,市委书记关建勋表示,在阳泉改革发展的关键时刻,省委骆惠宁书记来阳泉调研指导工作并作了重要讲话,对阳泉市加快转型发展、做好今后工作具有重大意义。市委市政府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骆惠宁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好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打好蓝天保卫战、发挥优势深化改革开放、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五项重点工作,以一流精神状态和扎实工作作风,确保今年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向省委和全市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答卷,为全省巩固“两转”态势、实现“三大目标”作出应有贡献。   (本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