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决策信息 > 重要建设项目

我市在杭州举办招商推介会 签订合作意向项目20个 总投资159亿元

阳泉市政府 www.yq.gov.cn 2018-07-05 00:00

6月15日,我市在杭州举办“绿色发展·协同创新”长三角招商推介会。推介会由市委、市政府主办,平定县委、县政府承办。

此次招商成果丰硕,引进了一批符合我市新兴产业发展方向的重点项目,推介会共签订合作意向项目20个,总投资159亿元。其中,平定县与山西省文旅集团签约的娘子关全域旅游开发项目,总投资45亿元,将把娘子关打造成为国家5A级景区,带动平定县全域旅游。阳煤集团与北京宏大科技有限公司签约的年产10万m3新型纳米二氧化硅气凝胶项目,占地300亩,总投资13亿元,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均销售收入32亿元,安排就业170人。盂县与日昌升集团签约的新型建筑材料项目,占地约200亩,总投资12亿元,项目建成后可年产建筑骨料1500万吨,年产值9亿元以上,年税收1.5亿元以上,安排就业150人。这些项目将为我市转型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市委书记关建勋参加推介会并致辞。市长雷健坤介绍阳泉市投资环境和招引产业。副市长李君主持推介会。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郭卫东,市政协副主席、阳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杨全生和我市有关部门、各县(区)主要负责同志及相关企业负责人参加推介会。来自长三角地区的160多家企业代表以及20多家新闻媒体记者参加推介会。

关建勋在致辞中首先介绍了我市市情概况。他说,阳泉区位优越、交通便利;工业基础良好,是山西最早开通铁路的地区,是山西近代民族工业的发祥地,是全国重要的无烟煤生产基地和耐火材料生产基地;人杰地灵,历史悠久、文化厚重,是中国共产党亲手创建的第一座人民城市;生态宜居,气候宜人,是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优惠政策叠加,国务院出台的《关于支持山西省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的意见》,把阳泉作为了全国建设智能物联网应用基地的试点城市,同时阳泉还承担着国家、省多项改革试点任务。可以说,阳泉发展基础良好,发展潜力巨大。当前,全市上下正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山西省委、省政府建设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示范区、打造能源革命排头兵和构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的“三大目标”,全力推动转型发展,积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关建勋指出,浙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杭州作为全国高科技产业基地和国际旅游休闲中心、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全国文化创意中心、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是长三角乃至全中国新经济的重要引擎。这次在杭州举办主题推介会,就是要追溯习总书记的思想脉络和实践轨迹,增添加快转型发展的精神动力;就是要学习浙江的先进理念和方法,把产业结构调整好;就是要把浙商——当今中国最著名、最活跃的企业家群体请到阳泉,投资兴业,助力转型发展。

关建勋强调,阳泉市将为落户企业提供精准化保姆式服务,营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营商环境,让各位企业家在阳泉放心投资、舒心发展。

雷健坤在主旨推介时重点介绍了阳泉市投资环境及产业招商方向。雷健坤指出,随着我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环渤海地区合作发展,以及山西深入推进国家级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阳泉迎来了加快发展的关键期、转型升级的黄金期。阳泉将把现代煤化工、铝工业、新材料、装备制造业、电子信息产业及现代服务业作为招商引资的重中之重,着力构建新型煤化工产业体系,发展煤电铝产业链条,建设耐火新材料基地,提升矿山机械制造业,打造信息产业高地,做大现代服务业,盘活国有存量资产,全力以赴推动产业转型发展。同时,阳泉将坚持亲商、安商、富商的服务理念,以宽广的胸怀、开放的姿态,积极营造优良投资环境,真诚欢迎企业家到阳泉考察洽谈、投资兴业。

推介会上,阳煤集团董事长翟红、山西文旅集团董事长王文保、山西省政府驻上海办事处主任韩侠和浙江省山西商会、平定县委、国开行山西分行、颐高集团、金科电器、浙江新农负责人先后发言,畅谈项目情况,共商合作事宜。引资方与投资方还签订了项目合作意向书。

推介会前,关建勋、雷健坤还会见了阳煤集团、山西文旅集团、山西省政府驻上海办事处、浙江颐高集团、浙江省山西商会、杭州市众创联盟、银江股份、扬州市山西商会负责人,就地方与企业进一步加强合作、实现共赢发展进行交流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