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决策信息 > 统计信息

前4个月全市财政收支实现双增

阳泉市政府 www.yq.gov.cn 2018-05-16 00:00

  今年以来,市财政局多措并举,全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实,截至4月底,全市财政收支实现双增。

  据统计,1~4月,全市财政总收入累计完成44.54亿元,同比增长14.53%,增收5.65亿元。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1.11亿元,同比增长17.88%,为年度预算的39.64%,超进度3.36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执行33.5亿元,同比增长5%,增支1.6亿元。其中,民生支出27.02亿元,同比增长1.39%,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80.66%。

  前4个月,全市财政收入增速和质量有小幅下滑、税收收入拉动作用逐渐减弱,但非税收入发挥了积极调节作用,县级财政收入也呈现出积极变化。数据显示,1~4月,全市非税收入完成5.58亿元,同比增长31.93%。从收入来源看,国家减费降负政策使行政事业性收费、残疾人保证金等减收幅度较大,但为了弥补收入,将上年结存的罚没收入和省返还的两权价款入库,增加了本年非税收入,成为财政收入的有效补充。此外,各县(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9.29亿元,同比增长30.54%,增收2.17亿元。

  下一步,我市各级财政部门将积极协调国税、地税落实好征管责任,确保依法依规、应收尽收,促进财政收入持续健康增长;密切关注经济形势,加强财政运行监测分析,充分考虑经济因素和政策性因素对财政收入的影响,积极做好预判,切实采取有效措施,促进财政收入平稳增长;抓好预算支出执行进度工作,加快资金分解和下达进度,加快办理拨款手续,确保下达资金尽快落实到项目上。同时,高度重视支出效益问题,依法、合规、有效地抓好预算支出,实现全年预算应支尽支。(梁全林 张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