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决策信息 > 统计信息

我市78.77%财政支出用于民生

阳泉市政府 www.yq.gov.cn 2018-03-01 00:00

  2017年,市财政系统按照“紧日子、保基本、调结构、保战略”工作思路,继续把财政补齐民生“短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通过多方筹措资金、优先预算安排、加快资金拨付、强化资金监管等手段,大力支持各项民生事业发展。据统计,去年我市用于民生领域的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8.77%,全市民生支出累计达到83.36亿元,同比增长11.6%,有力保障了各项民生政策落实。

  为实现在全省率先整体脱贫的目标,我市进一步完善扶贫投入机制,多方筹措资金加快脱贫步伐,全市累计安排各类精准扶贫资金6775.71万元,共有47个建档立卡贫困村摘掉“穷帽子”。

  市委、市政府把科技创新作为推动我市区域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着力加强科技管理、推动科技创新、力促转型升级,市县(区)财政把科技支出作为预算安排和执行的重点项目,调整优化支出结构,保障科技政策兑现,保障重点科技研发资金到位。数据显示,科技支出预算执行9088万元,在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占比0.86%,超额完成省政府下达占比0.57%的任务。

  去年,市财政系统将更多资金投向民生最急需、百姓最关注的领域,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广大群众。市财政系统积极支持稳定就业战略,落实好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者、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扶持政策,在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支出158388万元,同比增长18.83%。去年我市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450元;城市、农村低保标准分别提高到每人每月487元和308元;全市农村特困人员分散供养标准达到每人每年5400元,集中供养标准达到每人每年7900元。  为我市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保障,全面落实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市财政系统去年全年教育支出214794万元,同比增长4.6%。其中,免除12.1万名城乡中小学生学杂费,积极落实中等职业教育和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国家资助制度,受益学生达到1.22万人。

  在支持住房保障工程建设方面,去年全市住房保障支出40915万元,同比增长26.46%,支持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16924套、完成12974套,发放城镇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租赁补贴119万元,有效缓解了困难群体的住房问题。

  此外,国道207线、307线绕城改线、中环快速路、阳泉职业技术学院等一批重点民生项目有序推进,我市百姓的幸福感持续提升。(宋凯宏 李雅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