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决策信息 > 统计信息

我市煤炭经济由“疲”转“兴”

阳泉市政府 www.yq.gov.cn 2018-03-01 00:00

    去年煤炭综合平均售价415.9元/吨,同比增幅43.11%  

  2017年,全市完成煤炭产量5132.6万吨,同比增加55.4万吨,增幅1.09%;煤炭综合平均售价415.9元/吨,同比增幅43.11%;地方煤矿累计完成销售收入70.84亿元,增幅49.51%;完成工业增加值28.81亿元,增幅42.06%。全市煤炭经济实现由“疲”转“兴”。

  去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煤炭行业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狠抓煤矿安全生产工作,准确把握煤炭市场变化,科学组织煤炭生产供应,有效稳定煤炭市场运行,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全市连续两年实现煤矿安全生产无死亡事故。

  2017年,我市完成了盂县万和兴煤业、阳煤五矿五林井2座煤矿的淘汰退出落后产能计划任务,并关闭了平定陈家庄煤业,退出产能210万吨,为先进产能释放腾出发展空间。全年审核上报了二景和谐、坤宁、平定卫东等5座煤矿的产能置换方案。其中,二景和谐、路家村2座煤矿顺利投产,释放产能150万吨。我市全力淘汰落后产能,也积极发展煤炭先进产能。去年,我市22座生产矿井全部达到二级以上安全生产标准化标准,7座矿井经省市初验达一级,已上报国家等待复验。6座煤矿通过了现代化矿井验收,9座煤矿被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命名为安全高效矿井,目前90万吨及以上矿井都已明确了对标创建一级标准化或特级安全高效矿井的奋斗目标,先进产能建设进入加速发展期。

  在推进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化解煤炭过剩产能的同时,市煤炭工业局始终将煤矿安全监管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坚持并完善煤矿周一例会制度,强化安全生产责任意识,落实安全生产规章制度,进一步推动安全监管部门和煤矿企业两个主体责任的落实。此外,市煤炭工业局还积极在全市煤炭行业推广实施“红橙黄蓝”四色安全预警体系,并根据国家保障煤炭稳定供应的新要求和新变化,从2017年4月开始,对全市地方符合产能释放条件的煤矿按照330个工作日制度进行了产能释放,每月平均增产30万吨,为稳定煤炭市场供应作出积极贡献。(曹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