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决策信息 > 计划总结

坚持团结民主主题 凝心聚力推动改革发展——市政协二〇一七年工作综述之四

阳泉市政府 www.yq.gov.cn 2018-03-24 00:00

  协商民主是我国民主政治建设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一年来,市政协常委会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优势,紧紧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不断扩大团结面,努力增强包容性,把人民群众中蕴藏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把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最大限度地凝聚起来,以团结凝聚智慧,以团结促进和谐,形成了推动我市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

  切实加强党派团体合作共事。坚持民主协商、平等议事,多向沟通协商和多方互动交流,通过邀请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参加政协的调研、座谈、视察、专项民主监督等活动,不断加大对各党派团体提出意见建议的办理落实力度。同时,积极推荐支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参与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协商讨论和监督评议活动。

  全力提升政协整体工作合力。加强对县区政协工作的指导,以现场会、推进会、经验交流会等形式,在全市政协系统开展对表对标、争先创优活动,互学互鉴,增进了解,形成联动协作、开放共享的良好局面,推动相关工作提档升级。组织部分驻阳泉的省政协委员开展全省两会会前调研,收集社情民意,积极建言献策。配合省政协就“实施文化强省战略,提升现代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功能农业”等课题联合开展专题调研,取得了明显实效。

  不断深化文史和联络联谊工作。坚持“存史资政、团结育人”方针,组织开展抗战老兵史料征编出版工作,举办了“迎接阳泉建市70周年社区行”系列活动,深入街道、社区、企业进行红色文化宣讲。主动对接全国政协、省政协,积极向对口上级部门请示汇报,加强与对口上级部门沟通联系,省政协领导多次亲临我市视察调研,指导工作。热情接待北京市等兄弟省市政协11批120多人次的考察学习,积极宣传推介阳泉,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争取了广泛支持,凝聚了更多力量。

  积极拓宽政协对外开放渠道。利用“互联网+”提升政协工作开放度,改进阳泉政协网站,拓展政协网上履职阵地,丰富阳泉政协微信公众号内容,办精《阳泉政协》杂志。加强与《人民政协报》等各类媒体的联系协作,与《阳泉日报》联合办好政协专版,展现委员作为界别群众代表、本职工作模范、政协履职主体的良好形象,政协的社会认知度和影响力不断提高。(张瑞 荣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