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决策信息 > 计划总结

阳泉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大会议案和代表重点建议办理结果的通报

阳泉市政府 www.yq.gov.cn 2018-03-23 00:00

  阳泉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确立大会议案1件、代表建议212件,其中重点建议8件。到目前,议案和代表重点建议已全部办理完毕。现将由市政府承办的大会议案和代表重点建议的办理结果通报如下:

  办理《关于推进阳泉市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的议案》——在规划扩区设区、推进“三化三制”、加快基础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招商引资等方面,走在全省前列。

  市政府一把手领办,制定《阳泉市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实施方案》获省政府批复。确立“一体两翼”总体布局,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努力打造国家级开发区,平定、盂县努力打造省级开发区。加快推进“三化三制”改革,按照多样化招商方式、实行市场化运营模式、开拓国际化合作视野的“三化”目标,各开发区普遍实行了领导班子任期制、全员岗位聘任制、绩效工资制,“三制”工作有序推进。基础建设势头良好,各县区、各开发区加大平台路网打造力度,共计投入资金10多亿元,修路26公里(已竣工10.5公里)、造出平台12平方公里(实现三通一平4平方公里)。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市政府向经济技术开发区下放行政职权事项374项,授予派驻机构行政职权事项137项,最大限度地支持开发区建设,基本实现了“办事不出区”。率先推行承诺制无审批,已有11个项目审批流程变“先批后建”为“先建后验”,开工前的审批手续从20多项减为“5.5”项。提高便民服务水平,启用电子政务办公自动化,完善了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招商引资工作成效明显,全年开发区签约项目44个,总投资128.3亿元。其中,25个项目落地,总投资44.2亿元;19个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39.8亿元;4个项目竣工投产,总投资8.1亿元。

  办理《关于加快城市路网建设拉大城市框架的建议》——围绕城市扩容提质,建设“八纵三横一环路”,加大路网建设,拉大城市框架。

  “八纵”即平坦路、泉西路、泉中路、新城大道、宁波北路、广阳路、义白路和东城大道;“三横”为漾泉大道、平阳街、南大街;“一环路”是平坦路—漾泉大道二期北段—义白路—规划新南外环街。中环快速路以正在建设的漾泉大道、平坦路、义白路、义平路和新建的南环为基本框架,主线全长26.1公里。建成后可迅速拉大城市框架,提升城市形象品位,提高城市承载能力,对于阳泉未来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办理《关于做好我市全面脱贫攻坚工作的建议》——把脱贫攻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实施“六个精准”,实行挂图作战,去年实现稳定脱贫8260人、整体退出贫困村44个,超额完成省定任务。

  一是大力推进产业扶贫。出台了特色产业扶贫规划和《关于推进“一村一品一主体”产业扶贫的实施意见》。全市未脱贫的79个贫困村中,78个村有了主导产业,73个村建立了合作经济组织,71个村有了带动企业;全市2360户贫困户中2002户有了增收项目。二是聚焦易地扶贫搬迁。出台了《2017年易地扶贫搬迁行动计划》,组建了4个工作组驻点督导,全市共实施易地扶贫搬迁1292人,完成任务103%。三是创新脱贫攻坚模式。实施联村党建,好村领差村;实施联村开发,富村帮穷村;实施结对牵手,强村带弱村。四是加大金融扶贫力度。出台《金融扶贫小额信贷实施意见》《“五位一体”扶贫小额信贷实施方案》,制定扶贫资金管理办法,统筹整合精准扶贫,全市共向1969户贫困户投放扶贫小额贷款9672万元。

  办理《关于加快我市全域旅游发展的建议》——把旅游业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下大力加以培育和发展。去年,全市旅游总收入277.1亿元,同比增长26.59%。

  一是积极推进体制机制改革。成立了阳泉市旅游投融资公司,积极拓宽投融资渠道。全市11家A级景区全部完成两权分离,实现企业化运作,超额完成了省定改革任务。二是统筹推进旅游规划编制。全市全域旅游规划前期工作完成,2018年开始编制。盂县全域旅游规划通过了专家评审,平定县、郊区以及娘子关镇全域旅游规划正在等待专家组评审。三是加快推进重点景区建设。娘子关旅游景区与乌镇古镇联盟景区建设管理公司开展合作,签订了投资30亿元的项目合作意向书。药林寺国际旅游康养度假区和华北奕丰VR体验式主题公园两个项目正在进行招商引资和项目前期工作。四是大力开展旅游景区宣传。建立了涵盖19个项目、总投资118亿元的项目库。《人说山西好风光》等评选活动,进一步扩大了知名度。五是加强旅游市场监管。在全国率先建立了旅游诚信系统,旅游市场监管和游客服务水平有了新提高。

  办理《关于持续推进“双创” 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建议》——不断创优服务,强化要素支撑,通过支持“双创”,千方百计加快民营经济发展。

  一是提供政策支撑。制定了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十三五”发展规划、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二是强化分类指导。对耐火、陶粒砂、陶瓷、碳素、矿机装备制造等有基础的产业集群和电子商务、信息技术服务、现代物流等新兴产业,加以分类指导。三是实施“双创”工程。制定了新的中小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管理服务办法。其中平定县被列为全省8个“双创示范县”之一,连续三年每年获得800~1000万元资金补贴。四是改善融资服务。市财政累计发放企业资金链应急周转保障资金7.07亿元,帮助60余家中小企业渡过还贷续贷难关。召开创新服务助推企业发展洽谈会,达成意向6.62亿元。建立“新三板”企业培育库,天元绿环、云泉岩土2家企业在“新三板”成功挂牌。40家企业在山西股权交易中心展示,5家企业在青创板挂牌。五是加快人才培养。启动中小企业非公经济初级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工作,对212名中级专业技术、61名初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进行评审。积极为符合条件的人员申报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六是强化公共服务。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已进入运行阶段,有30余家服务机构入驻。

  办理《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生态环境保护的建议》——运用综合手段统筹推进,市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全省排名第6。PM2.5、SO2平均浓度分别下降26.8%、36.4%,全部达到环保部下达的目标。

  一是领导重视,精心组织。年内先后召开32次会议研究部署环保工作,市委书记、市长就环保工作先后作出113次批示。相继出台《“双百日攻坚”行动方案》等“1+4”方案,确保了各项任务的有效落实。二是精准施策,铁腕治污。重拳整治“散乱污”企业,完成煤改气、煤改电、集中供热任务,淘汰城市建成区不达标锅炉,改造超低排放电力企业,启动国道207、307改线工程,淘汰废旧黄标车2167辆,对重点行业实施错峰生产。三是聚焦问题,重拳整治。围绕中央和省委环保督察意见进行整改,开展专项督查,立案查处环境违法案件,整改销号率和四类案件查处数量均排全省前列。四是加大宣传,营造氛围。开设专题专栏报道环保工作,营造浓厚氛围。

  办理《关于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的建议》——坚持分类指导,一企一策,深入推进国企国资改革。

  一是制定市属国企改革“1+7”政策体系。二是加快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水泵、阀门“退城进园、搬迁改制”进展有序。蔬菜公司农产品批发市场项目建设已完成投资1.6亿元。启动了食品总厂混合所有制改革。三是鼓励商贸流通企业实施民营化改革,逐步实现国有资本退出。四是支持自来水、煤气、天然气等公益类企业进行股权多元化改革。五是清理退出“僵尸企业”。六是成立市国有资本运营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实现从“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七是积极推进厂办大集体企业。八是推进晟鑫期货经纪有限公司增资工作。九是推进11户全民、国有企业公司制改制。

  办理《关于加快职业院校建设培育职业技能人才的建议》——市政府高度重视,累计投入资金5.4亿元,今年开始招生。

  一是优化整合资源。阳泉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区建成后,将市工业学校、卫生学校、第一高级职业中学、交通职业学校四校整合迁入。二是精心打造培训基地。优化整合教学资源,成立机电工程、信息工程、经济管理、医学护理、建筑工程、资源安全等专业教学,构建以高职教育为龙头,中职教育和短期培训为两翼,以职业技能人才培养为主体的培训基地。

  办理《关于启动阳泉大剧院等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的建议》——考察对接,争取政策,制订方案。

  市政府加快阳泉大剧院等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目前,各项工作进展顺利:一是赴大同、太原、深圳等城市实地考察调研,为我市大剧院建设提供参考。二是规划、国土、发改、设计院等部门对接,就大剧院建设寻求政策支持和专业指导,促进了各项前期工作有序推进。三是2017年5月18日和25日,先后两次邀请我国剧院建设领域的顶尖团队深圳中孚泰公司的专家,来我市实地考察。四是认真制订建设策划方案,由规划部门选址,大剧院拟坐落在东接新城大道、北邻新城北路的地块,用地面积为80561平方米(约120亩),总建筑面积约 37470平方米,投资估算4.63亿元。同时,提出财政全投、ppp模式、银行贷款三种可行的投资模式建议。目前,筹建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