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决策信息 > 计划总结

坚持履职为民宗旨 持续用力推动民生改善——市政协二〇一七年工作综述之三

阳泉市政府 www.yq.gov.cn 2018-03-23 00:00

  进入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一年来,市政协常委会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和视察活动。通过提案、社情民意、调研报告等形式,谋利民之策、献利民之计、促惠民之举,为实现和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通过调查研究深入了解民情民生。重点突出参政议政的实效,精选课题,认真调研。各专委会围绕改善民生问题,重点就交通秩序综合大整治、全民健身及体育场馆设施建设、古村落旅游开发、铁腕治污行动等直接关系民生的重大问题,组织委员进行专题调研,为市委、市政府解决事关民生的重大问题,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重要参考。同时,按照市委开展大调研活动要求,集中力量,围绕“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组织委员开展了专题调研,形成了《关于我市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的调研报告》,呈报市委,有力推动了相关问题的更好落实。

  通过提案工作促进民生问题解决。提案工作是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形式。市政协常委会加强提案选题的协商,注重培育推出集体提案和“精品提案”,加大督办力度,促进提案办理。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市政协委员、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共提交提案386件,立案357件,提案内容涉及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诸多方面,其中与民生相关的提案有229件。为推动提案的办理和落实,主席会议还研究确定重点提案8件,由市领导牵头领办督办,促进一大批民生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同时,把提案公开作为政协工作创新的重要内容,率先在全省推行内容和办理双公开,促进提案工作落地见效。此项工作受到全国政协提案委调研组的充分肯定。

  通过反映社情民意推动民生问题落实。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是人民政协基础性、经常性工作之一,对于政协履行职能、拓展工作深度具有重要意义。一年来,市政协常委会充分发挥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在党委政府舆情汇集和分析机制中的作用,广辟渠道、加强沟通、定性分析,打造精品信息,为党委和政府了解民情、体察民意、集中民智、科学决策发挥了重要作用。全年共收集社情民意信息280篇,编发和上报198篇,全国政协采用3篇,省政协采用38篇,省、市领导批示3篇,特别是《关于实施精准扶贫中存在问题及建议》《建议我市申请以“阳泉舰”命名的海军舰艇》等社情民意信息,引起各级党政领导的关注和重视。全市政协系统社情民意工作取得了在全省排名靠前的良好成绩。

  通过组织专项活动助推脱贫攻坚。市政协常委会举办了送医、送法、送科技、送文化下乡等系列活动,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尽心竭力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扎实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主席会议成员多次深入到各自所包点帮扶村,与基层干部和驻村干部探讨交流,进村入户走访慰问贫困群众,帮助解决生产生活实际困难,努力把帮扶活动落实到具体行动之中。机关党员干部与对口扶贫村困难户结成帮扶对子,想方设法筹集资金为该村修缮村道、扩建农耕路、解决吃水难题,引进光伏发电项目,开展产业扶贫,受到了群众的好评。2017年底,市政协对口扶贫村顺利通过脱贫攻坚工作考核验收,实现了全村整体脱贫。(张瑞 荣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