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决策信息 > 计划总结

不忘初心 全面从严治党 牢记使命 夯实发展根基——二〇一七年全市组织工作纪实

阳泉市政府 www.yq.gov.cn 2018-03-20 00:00

   初春时节,平定县岔口乡甘泉井村一派热火朝天的奋斗景象。村里的蔬菜大棚里,粉红的西红柿、鲜绿的黄瓜长得喜人,新一茬的蔬菜即将投放市场。谈起村里这一年的变化,村民们交口称赞本村联村党委的好领导。

  联村党委是我市组织系统抓基层党建的一个创新品牌。在全市推广这一经验的过程中,甘泉井村和周边8个贫困村的党组织凝聚合力带领村民致富,一桩桩、一件件实事落了地,村民腰包鼓了,生活越来越好。这个“以大带小、以强带弱、以富带穷、抱团发展”的基层党建工作创新经验在全市得到推广,这是全市组织系统2017年满满收获的其中之一。

  刚刚过去的一年里,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组织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和强化党内监督为重点,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聚焦主责主业,强化担当作为,为加快阳泉转型发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筑牢思想之魂 用崭新理论成果武装党员干部

  一年来,全市组织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习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确保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在阳泉得到全面有效的贯彻落实。

  突出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市委常委带头到包点社区、贫困村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市组建15支宣讲队伍,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军营、进乡村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使党的十九大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抓住“关键少数”,先后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十九大精神县级干部专题研讨班,实现县级干部培训全覆盖。深入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八个一”系列活动,引领全市6588个基层党组织、11.5万余名党员在“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上当先锋、作表率。

  突出示范引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维护核心见诸行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注重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领导干部带头开展学习研讨、带头深入基层调研指导工作、带头参加基层支部组织生活,以思想到位、行动对标带动全市广大党员积极投身学习教育实践。大力实施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从严落实省委“8+5”重点任务安排,分层分领域开展“学以致用、以用促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交流活动,组织开展“习总书记讲话进基层”宣讲活动90余场次。不断深化党员先锋行系列活动,全市7万余名在职党员进社区,认领微心愿4000余个,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问题3500余件,以学习教育的明显成效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落地,凝聚起全市党员干部干事创业、争创一流的精气神。  突出党性锤炼,党性教育成为党员干部正心修身的必修课。充分挖掘“中共创建第一城”、百团大战主战场、红24军诞生地等红色资源,努力打造党员干部精神高地、精神家园,全市建成12个党性教育基地。深入开展“百个支部过党日、千名书记讲党课、万名党员写感言”竞赛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用实际行动彰显党性、锤炼党性。举办“七一”主题党日活动,市委书记带领700余名党员领导干部集体重温入党誓词,强化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坚定信念,邀请5名基层优秀党员代表,为全市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把《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纳入干部教育培训必修内容,不断夯实信仰之基、筑牢思想之魂。全年举办干部教育培训班11期,培训干部2500余人次,全市“好干部在线”学员“上线率、合格率、平均完成学时数”3项指标在全省名列前茅。

  围绕选贤任能 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人才队伍

  一年来,组织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选人用人重要思想,始终将党的好干部标准落实到干部选拔任用的各个环节,持续加强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综合分析研判,紧紧围绕加快转型发展选优班子、配强干部、集聚人才,努力做到精准选人用人。

  严格把关,圆满完成市人大政府政协班子换届工作。从严落实“四个凡提”和“六查”要求,严把身份关、考察关和结构关,对全市287名人大代表和292名政协委员进行认真审查,对中央规定的10种不得提名情况一律实行“一票否决”;强化“五个责任主体”职责,严格“九个严禁、九个一律”换届纪律要求,实现换届风清气正,在全省去年市人大政府政协换届的各市中率先完成换届任务。

  改进方式,着力实现干部选拔任用精准化。坚持把选人用人的功夫下在平时,通过开展干部专题调研,全面了解领导班子建设情况和干部思想状况,为干部调整提供决策依据。坚持“三抓三看”考准考实干部,抓重大时刻、看干部在重点工作和重大工程中的表现,抓平时考核、看干部长期一贯表现,抓延伸考察、看干部“生活圈”“朋友圈”表现。严把政治标准,坚持依事选人、人岗相适,2017年调整14批次371名市管干部,均严格程序、严肃纪律,有效防止“带病提拔”。市纪委监委22名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全部到位,在全省率先实现市级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全覆盖”。

  创新机制,大力改善人才发展环境。制定出台《市委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不断提升落地项目服务水平,癌症干细胞个体化药物筛选临床转化项目等一批科技创新项目在我市落地生根。持续加大对“本土人才”培养扶持力度,鼓励“草根人才”创新创业。加快推进阳泉籍在外人才数据库建设,吸引和集聚各类高层次人才服务阳泉发展。

  坚持严管厚爱 激励干部焕发干事创业热情

  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广大党员干部焕发新状态、开创新业绩,需要干部管理工作适应新形势、开创新局面。一年来,组织系统面对新形势下干部管理的新问题,采取新举措,将监督与激励有机结合起来,全面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

  推行“能上能下”,激励干部想干事。坚持严管与厚爱、激励与约束相结合,全面推行干部容错纠错机制,大力营造风清气正、奋发有为的干事创业环境和氛围。教育和引导广大干部围绕市委“三个率先、四大定位”目标奋力攻坚克难,锐意改革创新。积极推动干部“能上能下”,“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和从政环境正在形成。

  加强培养锻炼,助推干部干成事。针对干部队伍实际,因地制宜、多措并举,加大干部实践锻炼和培养机制方面的探索,让干部真正具备干事创业的素质和能力。采取信访挂职、双向交流等多种方式,选派6名新任副县级干部到信访局挂职,选派8名干部到市脱贫办开展工作,选派262名干部到乡镇挂职工作,在基层单位选拔德才兼备的优秀年轻干部到市直单位跟班学习,不断提高干部处理复杂矛盾、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全面加快干部成长步伐。

  从严监督管理,确保干部不出事。“严是爱,松是害”。本着对党的事业负责、对干部负责的态度,对干部身上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抓早抓小。持续加大提醒函询诫勉力度,全年函询干部134人。认真贯彻执行“两项法规”,对1000余名县处级干部进行集中培训,已查核336人,诫勉27人。推行科级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对108名科级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进行抽查核实,对37个单位“一把手”履行干部选任职责进行专项检查。

  聚焦“三基建设” 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全面提升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一年来,组织系统针对基层组织不强、基础工作不实、基本能力不足等突出问题,聚焦“三基建设”,推动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提升,全市创新城市基层党建模式、创新党的基层组织设置等经验做法,被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山西电视台等专题报道或刊登。

  夯实基层组织。健全工作机构,新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546个,覆盖率分别达到92.9%和63.8%。全面理顺中小学校党建体制机制,建立学校党组织173个。国有企业40项重点任务全部落实,党建要求全部写入公司章程,建立健全“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逐步推行党组织书记、董事长一肩挑。以“双服务四联动”为抓手,与阳煤集团开展地企党建互促共建,形成互惠共赢的良好局面。全面推行“人人讲堂”“双积分管理”,着力解决机关党建“灯下黑”。全面推进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积极构建城市党建一体化格局,我市被推荐确定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

  强化基础保障。围绕省委明确的95项任务和全面铺开的44项任务,先后18次专题督办重点任务,层层签订责任状,推进挂图作战、实施挂牌督办,13项重大牵引性任务全面完成。深入开展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推动主体责任落实。推动乡镇全部建立在外优秀人才台账(库),储备后备人才1360余名。乡镇干部周转房、32个乡镇“五小”、59个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全部建成,“三基建设”经费投入2.17亿元。

  提升基本能力。建立教育培训、能力测试和实践锻炼三个常态化机制。全面落实党员干部全员学习引导计划,加大对流动党员、新党员教育培训,基层党支部书记集中轮训全覆盖。多渠道发现、推荐、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全年发展党员1793名。选树推广“鸿雁精神”“民事代办”“三社联动”等一大批推得开、可复制的党建品牌。

  助力脱贫攻坚。创新“领帮带”模式,设立联村党委26个。85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全部销号。在全省各市中较早完成村、社区党组织换届。对11个脱贫任务较重的乡镇实施台账管理,组织乡镇党委书记向市委全会述职。出台《“三支队伍”管理办法》,建立通报、约谈、召回常态机制,谈话提醒、约谈函询第一书记5名、帮扶队员8名。制定集体经济破零攻坚20条措施,“破零”率达97%。

  一年来,组织系统带头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大力弘扬组织部门优良传统,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抓好自身建设。有计划组织组工干部专题学习培训,通过组工干部讲堂、专家辅导讲座、深入基层调研等形式,提升组工干部队伍素质。深入推进组织部门“三基建设”,编制完成部机关“一目录三手册”,对内部管理制度实施“废、改、立”,努力构建职责明确、务实管用的内部管理制度体系。在全省组织系统率先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全面推行“13710”“AB岗”工作制,大力锻炼培养组工业务“多面手”。认真落实组工干部“十严禁、十不准”纪律要求,引导广大组工干部时刻自省自警自励,进一步筑牢防线、守住底线、不碰红线,持续打造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新的一年,全市组织系统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砥砺前行,全面推动全市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再上新台阶,为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阳泉篇章作出新贡献。 (本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