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决策信息 > 计划总结

坚持政治理论学习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市政协二〇一七年工作综述之一

阳泉市政府 www.yq.gov.cn 2018-03-20 00:00

  2017年是十三届市政协开局之年。在中共阳泉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市政协及其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实现了新一届市政协工作的良好开局。

  特别是面对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一年来,市政协常委会把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和省、市委精神放在突出位置,积极推进多层次、多形式的学习活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着力加强思想引领。市政协常委会致力于学懂、弄通、做实,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内涵;召开常委会议,作出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决议;召开全市政协系统各界人士座谈会,交流学习体会,引导各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牢固树立和全面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结合专委会专题调研,组织有关委员深入企业社区、乡镇农村和帮扶农户,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喜迎十九大,同心促发展”征文活动,展现委员履职成果,探讨协商民主路径。通过一系列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广大政协委员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

  着力推进贯彻落实。市政协常委会采取党组中心组学习、常委会议学习、机关支部学习和专题学习讲座等形式,认真学习中共十八大及十八届历次全会和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习总书记在视察山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和市委十二届三次、四次全会精神,着力引导市政协各参加单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和省、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持续推动各项工作落实。专题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以及市委《实施意见》,深刻领会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精神实质,不断增进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共识,力求做到守牢方向不动摇,把握大局不偏离,坚定落实不含糊,确保了政协履职与大局工作同心协力、同频共振、同轴运转、同向推进。

  着力抓好学习培训。市政协常委会针对新一届政协新委员多的实际,在市委党校组织了新委员培训班,帮助新任委员深入了解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和作用,明确肩负的责任和履职要求,尽快进入角色、发挥作用。组织部分常委会组成人员和机关干部分别赴浙江大学和全国政协培训基地参加政协理论知识和履职培训。通过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广大政协委员履职能力和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张瑞 荣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