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日常工作动态

把工作做在险情前面

阳泉市政府 www.yq.gov.cn 2018-07-13 00:00

  7月中下旬开始,我市将迎来一年中降雨量最大、降水最集中的时段。7月9日至12日,我市经历了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为防汛工作敲响了警钟。我市各县区防汛部门迅速深入防汛一线排查隐患,把工作做在险情前面,确保全市安全度汛。

  桃河是流经市区最大的河流。2016年的一场强降雨,让桃河下游沿岸村落受灾严重,今年一进入汛期,桃河沿岸村子就早早进入了戒备状态。7月9日的降雨刚一开始,平定县巨城镇岩会村村委会主任翟宝平就组织村委委员轮流值班巡查,密切注意河道水位。翟宝平说:“2016年,我们是受灾较为严重的村之一,沿河4公里长的堤防多处坍塌、掉根,道路中断。经过近两年的时间,我们才完成了水毁堤防修复。吃一堑,长一智,我们重修堤防时,下挖的根基更深,修筑的坝体更加牢固,就是为了以后能抵御更大的洪水。”

  7月11日是连续降雨的第三天,也是平定县张庄镇水利员赵成虎连续奔波的第三天。当天上午,赵成虎来到张庄镇南阳胜村,查看阳胜河河道情况。阳胜河上游建有拱水坝,时间久了可能导致河道泥沙淤积,沿着几百米长的河坝,赵成虎边走边做记录。他说:“目前看来,阳胜河河道比较畅通,但主汛期可能突然出现强降雨,我们不能放松警惕。”

  矿区是我市的防汛重点部位之一,修建在城郊接合部的自建房、年久失修的护坡墙都是汛期隐患。矿区农委水务股股长王艳丽负责全区的防汛工作。降雨开始前,她组织各社区和村上报隐患险情,降雨开始后,她带领工作人员赶赴隐患点,现场开展工作。

  7月11日,王艳丽来到位于矿区蔡洼街道的南山村,这里的一处灰渣库是市级防汛隐患风险点。经过几天的雨水冲刷,灰渣出现了松动迹象。王艳丽立即与产权单位协调,要求启动应急预案,并安排专人24小时看管灰渣,一旦发现险情立刻处置。王艳丽说:“托管了郊区的18个村之后,矿区共管辖44个社区、18个村子。在汛期到来之前,我们要求所有社区和村全部出台应急预案,建立应急队伍,并对居民紧急转移路线做了规划。”

  7月12日上午,持续了4天的降雨逐渐变小。桥头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王慧芳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来到王岩沟西路和段西沟社区。看到护坡墙和已经拆除的自建房没有因为降雨发生坍塌,他们才松了一口气。王慧芳说:“每场降雨都是一次考验,虽然这次考验通过了,但我们还要为下次考验做准备。”

  在易发生内涝的城市低洼处和房屋破旧、存在安全隐患的老城区,社区工作人员提高警惕,时刻提防险情发生。城区德胜街社区紧邻铁路,为防止沿路落石、树木影响火车运行,德胜街社区组织起护路队伍,每天对铁路沿线例行巡查;鸿龙湾社区发现辖区内两处路面发生坍塌,存在隐患,迅速在该路段设立了警示牌;城区太上街社区地势较低,易发生内涝,社区工作人员对隐患点附近住户逐一走访,提醒他们提前转移。

  市防汛办主任陈志刚说:“虽然防汛形势严峻,但是我们上下一心,把功夫下在平时,把工作做在险情来临之前,牢牢掌握防汛主动权,安全度汛就多了一份保障。”(侯   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