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日常工作动态

我市积极推进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工作

阳泉市政府 www.yq.gov.cn 2018-07-13 00:00

  日前,平定县前黄安、南阳胜,盂县秋林、南社,郊区李家庄、庙岭等村积极申报创建乡村振兴示范村。这是我市推进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工作的一个缩影。

  今年我市出台《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到2020年,全市初步打造100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到2022年,全市进一步打造200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到2035年,全市乡村振兴示范村达到总数的70%;到2050年,全市乡村全面振兴。

  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我市压实各级工作责任,加强资金投入,全力支持各县区以建设乡村振兴示范村为切入点,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实施。平定县从打造现代特色农业产业体系、深入推进农村改革、加快美丽文明乡村建设三个方面着手,分步实施、稳步推进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盂县以把握好城市与乡村、农民与土地、数量与质量、开发与保护、物质与精神、党建与治理六个方面关系为重点,深入推进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郊区重点做强城郊农业,着力在深度全面振兴乡村上形成新突破,以此加速推进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城区、矿区在托管部分乡村后,也都根据实际情况,明确了相应的推进思路、工作方法等。

  “目前,我市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工作还处在起步阶段。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要求,以村庄规划建设为先导,以乡村环境生态综合整治和推动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基础,以整合涉农项目资金为推手,全力推进示范村创建,不断激发农业农村发展内生动力。”市农委相关负责人说。 (张泉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