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日常工作动态

以改革精神描绘崭新画卷

阳泉市政府 www.yq.gov.cn 2018-07-12 00:00

  “我的脚下沾有多少泥土,我的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脍炙人口的话语,是对深入基层获取第一手资料、走近群众了解最广泛民意的生动写照。在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省委确定的“三大目标”,奋力走好阳泉转型新征程、开创阳泉发展新局面之际,一场以“解放思想、完善思路、聚力推动转型发展”为主题的大调研活动在全市城乡全面展开。按照市委的要求,广大机关干部走向基层、走入企业、走进乡村、走到先进地区,在最广阔的天地里把握大势、了解实情、听取民意、获得真知,共同谋划推进阳泉转型发展的思路和举措,增强了发展的共识,凝聚了干事创业的人心,激励着全市上下进一步振奋起来,以前所未有的改革精神、进取姿态,去描绘阳泉未来最美好的画卷。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进入新的时代,我们的改革发展道路上必然会遭遇更多更复杂的矛盾和挑战,身处转型发展背景下的阳泉同样如此:体制性、素质性、结构性矛盾长期存在,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不高,民营经济增长仍然缓慢,城乡发展不平衡、农村发展不充分,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方面有待提高,民生保障不平衡、不充分,生态保护还存在突出问题和短板。在阳泉发展的道路上,迫切需要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直面问题、研究问题、回答问题,积极推动问题的解决,集聚推动发展的正能量。这一提出、研究和解决问题的过程,正是改革的过程,也是彰显改革创新精神的过程。

  发展是目的,改革是动力。干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摸清实际情况,倾听群众声音,做到摸清症结、找准关键,真正心中有数、胸有成竹,才能够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全面贯彻落实好上级的决策部署,实现既定的改革发展目标。正是通过开展这次大调研活动,全市各级干部进一步解放思想,对各个工作领域改革的方向有了更加清晰和理性的判断;认真梳理工作头绪,抓住推进工作的关键,分清主次,明确目标,理清了今后工作的思路,从而能够拿出推进改革发展的实质举措和管用办法;解决群众最盼最急最忧的热点难点问题,总结归纳在实践中证明了的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产生示范带动效果。广大干部群众在大调研活动中亲身体验了我们党调查研究的好作风在新时代里的坚持巩固、发扬光大,更深刻地体会到“改革只有进行时”“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而深化”这些具有时代特点的改革精神,为阳泉的改革发展凝聚起了最广泛的人气。

  调查研究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把调查研究的成果转化为改革发展的实际成果,仍然是一个艰苦的奋斗过程。让我们把在这次大调研活动中所锤炼的好作风保持好、发扬好,知行合一,担当作为,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推动转型发展各项改革举措尽快落地见效,为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阳泉篇章提供强劲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