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部门会议信息

“双签约”让贫困村民就医更踏实

阳泉市政府 www.yq.gov.cn 2018-07-15 00:00

  近日,山西省阳泉市平定县开展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员门诊大额疾病集中审核工作,确立了乡镇卫生院初审、县医疗集团复审后报医保中心的工作程序,确保门诊大额疾病集中审核工作严谨规范。

  其间,县医疗集团选派医护专家深入10个乡镇,对摸底符合认定条件的、行动便利的人员集中到乡镇卫生院进行疾病诊断,对摸底符合认定条件的、行动不便的人员入户开展疾病诊断。通过此次活动,初审上报门诊大额疾病病例资料320份,完成了基层贫困人员门诊慢病兜底保障的基础性工作,确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员门诊大额疾病费用能够及时得到医保补偿,为基层贫困群众看病就医解决了后顾之忧。这是我市抓好符合条件的慢病人群认定全覆盖、积极推动健康扶贫“双签约”工作的一个缩影。

  在阳泉市全部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中,有30%是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针对这种情况,我市落实相关政策,聚焦“群众政策知晓率低,获得感差”的问题,精准施策,建立“双签约”工作机制,进一步推进我市健康扶贫政策有效落地,重点解决群众政策不知晓、就医报销难问题。

  村医村干齐上阵,签约服务促脱贫

  “以前得了病,我能忍就忍,能不去医院就不去医院,一是怕花钱,去了医院也不知道该找谁看病、怎么看病,再一个就是看了病也不知道能否享受医保报销政策。现在,身体难受时,给签约医生打个电话,他就会告诉我去哪儿,找谁,怎么办,真的是方便多了。”这是全面开展健康扶贫“双签约”活动以来,许多贫困人员就医过程中感受到的最大变化。

  健康扶贫“双签约”活动开展以来,我市坚持群众受益、讲求实效、履职问责的基本原则,服务贫困群众。为充分发挥乡村医生和乡村干部对建档立卡贫困居民的健康“守门人、领路人”作用,本着主动靠前服务的原则,在贫困户自愿的基础上,签订由全市统一制定的《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健康扶贫双签约服务协议书》。

  其中,家庭医生团队与农村贫困人口签约工作中,由县(区)级卫生计生部门按照辖区内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分布,按照“1+1+1”的服务模式组建家庭医生服务团队,成员主要有村医、乡镇卫生院临床医生、县级医疗机构专科医生、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家庭医生签约团队提供的相关日常服务,主要以村医为主,发挥健康服务“守门人”作用,提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和健康管理服务,解决群众看病就医问题。家庭医生签约团队具体工作有:建立信息畅通机制,保证签约履职流程顺畅、绿色通道健康运行;配合大病救治定点医疗机构开展大病集中鉴定筛查,做好大病集中救治的相关准备和承接工作;拓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内容,提供随访、健康评估、健康咨询、医疗护理康复服务等。

  乡村干部与农村贫困人口签约工作中,建立乡村干部政策保障签约服务制度,按照行政村属地管理的原则,组建乡村干部签约团队,成员主要有包村干部、驻村帮扶干部、第一书记、村干部等,提供相关日常服务主要以村干部为主,发挥政策保障“领路人”作用,主要职责任务为提供健康扶贫政策宣讲和医保报销、民政救助的代报代办服务,解决群众就医报销问题等。

  县、乡政府为责任主体,区域内各类卫计机构和乡村两级干部队伍具体落实签约服务,确保“双签约”对象全覆盖、服务内容全覆盖。县(区)级党委政府明确各方职责,压实主体责任。乡镇党委政府是乡村干部签约的责任主体,乡镇卫生院是家庭医生签约的责任主体,各行政村村医、乡村干部(包村干部、驻村帮扶干部、第一书记)是落实签约工作的第一责任人。相关部门将任务分解到机构,落实到责任人,做到健康保障服务提供“精准到户、精准到人”。

  推进“双签约”服务全覆盖,提升群众获得感

  5月26日,平定县岔口乡西家庄的贫困户王贵所因外伤入住县医院重症监护室。王贵所病情不稳定,医生建议转院治疗。但因为王贵所无父母无子女,得不到应有的照顾。县卫计局了解情况后,与乡镇联络员、村帮扶单位、保险公司、上级医疗机构等多方沟通,进行工作对接,使王贵所顺利完成转院,很快走出困境。平定县卫计局办公室主任李建华介绍说,为了更好地落实健康扶贫“双签约”活动,平定县建立了定期联席会议制度,强化部门间的沟通协调;建立了严格的落实责任制,构建起全县的健康扶贫沟通协调机制,力争让贫困群众享受到更便捷的医疗服务。

  今年5月,我市进一步抓好“三个一批”落实,做实做细健康扶贫“双签约”。按照精准施策、分类救治原则,主抓三个“全覆盖”,即医疗机构落实健康扶贫政策全覆盖、健康扶贫“双签约”服务全覆盖、贫困村医疗卫生服务全覆盖。在全市农村贫困人口中深入开展“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行动,提升群众获得感。

  在“双签约”服务中,我市将全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作为签约对象。在家庭医生团队中,增加了县区卫计局包乡包村干部,进一步强化责任,突出本土特色。乡村干部团队主要吸收村干部、县乡包村干部、驻村帮扶干部和第一书记,向贫困群众宣传健康扶贫政策和医疗保障帮扶措施,并提供代办代报,切实解决贫困群众医疗费用报销难的问题。

  在推进健康扶贫“双签约”服务全覆盖工作中,我市出台了全市健康扶贫“双签约”工作的具体实施意见,卫计部门和乡镇政府组建了家庭医生团队和乡村干部团队,与贫困人口签订协议,帮助解决看病就医和费用报销问题。市卫计委出台了《阳泉市关于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包实施意见》《阳泉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绩效评价实施方案》《阳泉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规范》《关于进一步规范健康扶贫“双签约”家庭医生团队签约服务的通知》等系列配套文件,并针对基层能力弱的问题,组建“1+1+1”模式(村医+乡镇卫生院医生+县级医院医生)的家庭医生团队,先后组织开展了打通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最后一公里、家庭医生宣传月、家庭医生进万家送服务保健康及健康扶贫攻势行动等主题活动,按照县级医生抓大病重病、乡镇医生抓慢病、村医抓宣讲随访的分类原则,组织家庭医生团队走乡入户,落实服务,为贫困群众建立动态管理的电子健康档案,实现了贫困人口慢病签约管理一批。

  精准识别完善机制,促进“双签约”提质增效

  郊区将健康扶贫“双签约”工作与基本医疗相结合,让村民尽量小病由村治,大病区域治,跟踪服务在村里。各乡镇因地制宜创新工作模式,27个有贫困人口的家庭医生团队,协同扶贫驻村工作队,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进行家庭医生签约。

  盂县及时跟进“双签约”后续服务,效果明显。在“双签约”活动中,要求签约医务人员每人要配备工作手册,详细记录服务活动中的工作情况,特别要记录贫困村民的就医记录以及健康需求,尽力帮助这些人员解决就医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同时,盂县制定了《健康扶贫家庭医生“双签约”服务绩效考核工作方案》,规范开展家庭医生签约履约服务,杜绝“形式”签约,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大病、慢性病签约服务管理工作做实做细。

  目前,我市健康扶贫“双签约”服务呈现出全面推进、全力落实的良好态势。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9506人(除2017年底动态调整净减少人口外),贫困人员参保率100%。全市共为29311人提供了“双签约”服务,签约率为99.34%。2018年,全市核准因病致(返)贫人员567人,贫困大病集中救治1055人,救治率99.8%;贫困重病救治107人,救治率100%;贫困慢病签约服务5421人,救治率为99.99%。

  市卫计委基层卫生科科长赵红梅介绍说,目前“双签约”活动,基本达到了应签尽签。此外,针对诊断清楚的慢性病病人,落实了“长处方”政策,即家庭医生团队可以为患者一次开不超过3个月的用药,让贫困户少跑路。同时推行“延处方”,即经家庭医生转诊至上级医院的签约患者,回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就诊时,家庭医生可延用上级医院处方药品,也可根据病情和上级医疗机构医嘱开具必需的非基本药物。目前,主要通过医疗集团集中配药或双平台采购,保证基层药品使用。下一步,还将实行“床位”“号源”为签约医生预留的制度,方便最基层群众就医。今后,我市将在精准识别、压实责任、完善机制、狠抓落实、提升服务质量等方面下功夫,全面加强健康扶贫“双签约”服务提质增效。在政策上,即将出台全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费分配指导意见,为签约团队提高服务质量提供政策保障;在落实上,建立贫困人口慢病和重病人群定期上门指导和随访服务制度,提高群众满意度。(檀艳竹)

  (2018年6月14日发表于“人民日报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