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共资源配置 > 工程建设项目

阳大铁路项目放线工作完成

阳泉市政府 www.yq.gov.cn 2015-12-21 16:29

阳大铁路项目放线工作完成

  近日,盂县牛村镇的一座大山里,承担阳大铁路放线工作的山西金瓯土地矿产咨询服务有限公司的测绘员正在进行最后一次测绘放线。按照规划,这座大山里将建设一座牛村特大桥和一条隧道。目前,阳大铁路全线放线工作全部结束,整条铁路的最终走向和红线范围也全部确定,为下一步的征地、拆迁、清表工作奠定了基础。

  阳大铁路是全国首条具备高铁下线条件的单线客货混运铁路,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十大标志性工程”之一,也是我市的重大民生工程。阳大铁路起点位于石太客专阳泉北站,途经我市盂县、郊区、平定县和晋中市昔阳县,终点位于昔阳大寨站,线路全长79.07公里。自528日开工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支持下,阳大铁路建设领导组各成员单位、沿线县(区)政府和阳大铁路公司认真履行各自职责,全力以赴、主动作为,项目建设进展顺利。

  作为铁路建设的基础工作之一,测绘放线是将图纸设计标定在施工现场的地面上,并在施工过程中指导施工,使工程严格按照设计的要求进行建设。由于阳大铁路位于太行山山脉西部,地质地形条件复杂,高桥短隧遍布,测绘人员大部分时间在荒山野岭工作,条件十分艰苦。为了保证工程进度,测绘人员加班加点,放弃了休息,为项目建设提供精确可靠的基础数据。

  与此同时,项目总承包方铁三院和各标段施工单位在阳大铁路公司的积极督促下,倒排工期,赶超进度,抢抓冬季施工时间,抓紧时间进行驻地、梁场、拌和站、便道、便桥等大小临工程建设。铁三院还启动了阳大铁路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应用与研发工作,这种建筑信息模型可使建筑工程在整个进程中显著提高效率、大量减少风险。(史兆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