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公示

我局印发2016 年“书香三晋·文化阳泉”全民阅读活动实施方案

阳泉市政府 www.yq.gov.cn 2016-03-24 15:51

  

阳泉市文化局

关于印发《2016 年“书香三晋·文化阳泉”全民阅读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区文化局,市有关单位:

现将《2016年“书香三晋·文化阳泉”全民阅读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按照方案部署,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实施。

                                                                                                                     

                                            阳泉市文化局

                                            2016年3月22日


 

2016年“书香三晋·文化阳泉”全民阅读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倡导和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的战略部署,进一步提高广大干部群众思想文化素质,深入开展全民阅读活动,推动山西文化强省建设,根据山西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关于印发《2016 年“书香三晋·文化山西”全民阅读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晋新广发〔2016〕14号)和山西省《关于开展全民阅读活动促进文化山西建设的意见》(晋新广发〔2014〕52号)的要求,现制定2016 年“书香三晋·文化阳泉”全民阅读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提高全民文化素质为出发点,以“书香三晋•文化阳泉”为主题,以丰富多彩的全民阅读系列活动为载体,积极营造全民读书、崇尚学习的良好社会氛围,着力打造阳泉特色阅读品牌,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二、活动主题

“书香三晋•文化阳泉”

三、活动安排

(一)全民阅读月主题活动。

以“4.23”世界读书日为契机,组织开展“书香三晋•文化阳泉”全民阅读月系列活动。全市各县区及有关单位从4月23日开始,要结合自身特点和优势,组织开展读者畅谈会、专题讲座、图书推荐、少儿作品展、优秀图书品读会、主题演讲、图书展销、有奖征文等读书活动,创新活动内容,提升活动品质。并在市内各大媒体报道全民阅读活动的开展情况和成功经验,推动我市全民阅读广泛开展。

(二)开展全民阅读报刊行活动。

各报纸期刊出版单位要积极参加全民阅读报刊行活动,把宣传全民阅读活动作为公益宣传的重要内容,通过开设全民阅读专版和专栏、利用四封或插页进行全民阅读公益宣传。报刊出版单位要根据各自的办报办刊宗旨及报刊特点,通过网站、微信、微博进行优秀报刊推广,继续参与“最美读书人”寻访、评选和宣传活动。娘子关杂志社组织开展好“弘扬三个文化·书香阳泉”主题征文活动。阳泉日报要继续办好《漾泉周刊》“品评”版和晚报的“读书”版。活动要注意突出重点,典型引路,注重实效。要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紧紧围绕阅读的人、阅读的事、阅读的读物、阅读的成果,发现典型、宣传典型,推荐优秀读物。

(三)推动全民阅读深入基层。

进一步开展“七进”工作,大力推进全民阅读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军营,使阅读活动真正普及到基层,普及到群众。今年将完成“城区社区图书流动站”全面覆盖工作。同时,要抓好基层图书管理员的业务培训,提升基层人员的工作能力。继续扶持农村非盈利图书馆建设。县区文化部门要组织相关单位因地制宜地在农家书屋开展读书、科技、生活讲座等形式的活动,组织农家书屋开展“我的书屋,我的梦”读书征文活动,组织农家书屋在春节期间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阅读活动,充分发挥农家书屋的信息传播及基层文化阵地作用。开展全民阅读进军营活动,以开展军营文化建设为基础,开展全民阅读进军营活动,充分体现学习型军营特色,着力营造军营良好学习氛围。要与教育、文化、团委、妇联等部门紧密结合,精心谋划、狠抓落实,在学校、活动中心、青年、家庭中开展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推动全民阅读深入开展。

(四)推进重点群体全民阅读活动的开展。

以青少年为重点关注人群,着力保障特殊群体、困难群体的基本阅读需求。建立阳泉图书馆科幻作品阅览室。开设《阳图微视》栏目,借助新媒体平台,利用视频节目方式宣传推广全民阅读工作。继续开展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大力倡导家庭阅读、亲子阅读、阶梯阅读。组织中小学生积极参与征文比赛、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形式多样的以爱国主义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为广大青少年提供表达情感、展示自我、奉献爱心的载体和舞台。要充分利用农家书屋、社区书屋、各级图书馆等文化设施,在农村留守儿童、城市流动儿童中开展主题阅读活动,满足基本阅读需求。组织有关单位向部分贫困地区、敬老院、福利院等单位捐建阅览室,捐赠图书,保障特殊和弱势群体的阅读权利。组织参与优秀读物评选推荐活动。

(五)积极开展名家讲座系列活动,创建全民阅读精品工程。

巩固“桃河讲堂”公益讲座品牌,办好“读者下午茶”,形成文化特色。各县区各部门要依据自身特点,结合实际开展专题讲座、阅读推荐、学习培训等系列活动,提高全民阅读活动的影响力,巩固和培育当地全民阅读品牌。实施领导干部读书工程,切实将读书学习作为加强领导干部修养、提升能力素质的重要手段,发挥领导同志带头读书的引领示范作用,吸引更多读者参与全民阅读活动。

(六)加快全民阅读基础设施建设。

完善市图书馆公共电子阅览室统一管理平台系统。建立志愿者招募服务长效机制,充实公益文化志愿者团队,发挥志愿者力量协助开展全民阅读推广活动。做好农家书屋出版物补充更新工作,加快社区书屋、职工书屋等基础阅读设施建设,积极探索长效运行和长效管理机制。充分发挥各级各类图书馆在阅读推广中的重要作用。加强出版物发行网点建设,以新华书店为基础,规划和建设公共场所发行网点,加强校园书店、报刊网点、农村和社区网点建设,扶持实体书店、支持书报亭等各类书店的发展。各级新华书店要在“4.23”世界读书日、“五一”、“六一”、“七一”、“八一”、国庆等重要节日,和建党95周年、长征胜利8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结合我市中心工作,广泛开展主题出版物展销、优惠售书、名家签售、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诵读、读书讲座、读书征文、知识竞赛等活动,向贫困地区、军营、学校等捐赠图书,发挥国有出版物发行单位促进全民阅读的公益功能。山西新华书店集团阳泉有限公司在“4.23世界读书日”期间,联合有关部门推出书香进学校、进厂矿、进军营、进社区、进监狱,著名作家签售及公益讲座等系列活动,真正面向群众,形成文明、和谐、健康的全民阅读氛围。

(七)树立典型。

继续开展“书香之家”评选活动,组织开展书香市县、书香村镇、书香机关、书香企业、书香校园评选活动,深入开展全民阅读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评选活动。组织各县区积极参与,深入挖掘基层和普通群众家庭感人的读书事迹、读书故事,充分发挥典型模范在基层和普通群众中的示范带头作用,通过先进引导、典型示范培养群众阅读新风尚。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各县区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要根据活动主题和当地实际,精心制定本地区2016年全民阅读活动工作方案,并认真总结2015年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的相关工作情况,于4月5日前上报市局新闻出版科。

各相关单位要以“4.23”世界读书日为契机,组织开展系列主题活动,于5月5日前将活动情况上报市局新闻出版科。

(二)积极宣传,确保效果

各新闻单位要高度重视、积极参与、全力配合,精心组织好阅读活动的宣传报道,积极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各媒体要充分发挥自身的特色和优势,多形式、多层次、多角度做好宣传报道,在全市大力营造崇尚阅读、自觉阅读的良好氛围。

五、强化监督,考核落实


 

为了有效推动全民阅读活动的持续开展,各单位要强化活动的规划管理和落实工作,相关领导及部门要对活动加强督导和检查工作,活动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不走过场,力求取得实效。要对全民阅读活动进行科学评价,加大指导和监督力度,以保障活动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