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日常工作动态

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成立

阳泉市政府 www.yq.gov.cn 2018-01-24 00:00

  近日,市机构编委会办公室正式批复市群众艺术馆加挂“阳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牌子,这标志着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  

  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职责包括:负责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总体规划的草拟,负责全市市级及以下非物质文化遗产评审标准的草拟;负责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调查、收集、发掘、申报、评审、研究、保护、宣传、展演、展览、培训、交流、数据库建设、理论研究等有关具体工作的组织实施;负责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的调查、申报、评审、保护、考核、培训、交流、咨询等有关具体工作的组织实施;负责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所、传习基地的申报、评审、研究、保护、考查等工作,负责地方传统文化的调查、研究、传承、保护、开发和相关书籍的编纂和出版等工作;承办文化行政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近年来,我市坚持创新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不断加大非遗保护工作力度,市群艺馆承担了大量具体工作,定期组织工作人员下乡驻村走访民间艺人,挖掘传统文化技艺加大保护和传承力度,为非遗项目传承人和艺术工作者开辟了工作室出版《阳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图册》《阳泉剪纸》《阳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阳泉民歌》等图书。经过不断努力,目前我市国家级非遗代表项目达到4项,省级非遗代表项目达到31项,市级非遗代表项目达到111项,县级保护项目170余项,省级代表性传承人22人,省级生产性保护基地2处,初步形成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