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决策信息 > 统计信息

新旧动能加速转换 工业增幅稳步回升

阳泉市政府 www.yq.gov.cn 2018-07-27 00:00

  ——上半年全市工业经济运行分析 

    

  进入二季度,随着环保约束条件的释放和煤炭市场行情的持续稳定,全市工业经济运行积极平稳,转型发展稳步推进,新旧动能加快集聚转换,新兴产业较快增长,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势头良好。但制约全市工业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结构性、体制性问题仍然存在,亟待在新经济、新动能的培育上狠下功夫,走出一条优质高效的工业转型新路径。 

  一、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5%,低于全省2个百分点,低于全国3.2个百分点,列全省第7位。 

  上半年,全市采矿业工业增加值增长3.2%;制造业增加值下降10%;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增长3.8% 

  传统产业工业增加值增长2.9%,拉动全市工业增加值增长1.7个百分点,占全市工业增加值比重83.2%。其中,煤炭行业增加值增长3.1%,拉动全市工业增加值增长2.5个百分点,占全市工业增加值比重为69.3%;炼焦行业增加值增长16.2%,拉动全市工业增加值增长0.1个百分点,占全市工业增加值比重为1.1%;冶金行业增加值下降7.8%,负拉动全市增速0.5个百分点,占全市工业增加值比重6.0%;电力行业增加值下降3.7%,负拉动全市增速0.3个百分点,占全市工业增加值比重6.8% 

  新兴产业工业增加值增长11.4 %,拉动全市工业增加值增长1.8个百分点,占全市工业增加值比重16.8%。其中,化工行业增加值增长73.1%,拉动全市增长0.8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增加值下降2.9%,负拉动全市增速0.1个百分点;建材行业增加值下降16.4%,负拉动全市增速0.3个百分点;其他行业增加值增长6.8%,拉动全市增长1.4个百分点。 

  战略性新兴产业工业增加值增长6.1%,占全市工业增加值比重6.2% 

  (二)县域工业经济 

分县区看,全部县区均实现正增长。城区工业增加值增长3.0%,拉动全市增长0.2个百分点;矿区工业增加值增长7.0%,拉动全市增长2.7个百分点;郊区区域工业增加值增长3.7%,拉动全市增长0.5个百分点,其中,郊区工业增加值增长3.7%,拉动全市增长0.4个百分点,开发区工业增加值增长3.4%,拉动全市增长0.1个百分点;平定工业增加值增长0.2%;盂县工业增加值增长0.5%,拉动全市增长0.1个百分点; 

  (三)重点企业生产情况 

  阳煤集团(市域)工业增加值增长5.2%,拉动全市增长2.4个百分点,占全市工业比重为55.1%,其中,兆丰铝电公司工业增加值下降20.9%;晋能集团(阳泉)工业增加值增长4.5%,拉动全市增长0.2个百分点,占全市工业比重为9.5%;河坡发电工业增加值下降39.9%;阳光发电工业增加值增长44.6%;荫营煤矿工业增加值增长5.6%;五大企业增加值占到全市工业增加值的71.4% 

  (四)主要产品产量 

  30种主要工业产品中增长的有15种,占总数的50%。其中产量增长较快的产品有:铝土矿418%,阀门119.6%,商品混凝土43.7%,石灰34.7%,煤层气30.5%;产量下降的15种,减产较多的是:耐火材料-84.5%,乳制品-72.5%,稀土磁性材料-62.2%,石灰石-60.1%,原铝-26.5% 

  上半年,全市原煤产量2455.7万吨,增长2.5%。其中,阳煤集团1288.4万吨,占全市产量的52.5%,下降7.5%;晋能集团(阳泉)386.1万吨,占全市产量的15.7%,增长20.0%;南煤集团183.1万吨,占全市产量的7.5%,下降1.6%;荫营煤矿128.5万吨,占全市产量的5.2%,下降0.1%;固庄煤矿39.3万吨,占全市产量的1.6%,下降10%;其余地方煤矿总产量430.3万吨,占全市产量的17.5%,增长33.8% 

  上半年,全市洗煤产量924.8万吨,下降13.0%。其中,阳煤集团390.9万吨,占全市产量的42.3%,增长5.3%;晋能集团(阳泉)12.7万吨,占全市产量的1.4%,下降79.0%;南煤集团176.4万吨,占全市产量的19.1%,下降0.5%;荫营煤矿28.1万吨,占全市产量的3.0%,增长9.0%;固庄煤矿11.9万吨,占全市产量的1.3%,增长1.4%;其余地方煤矿产量304.8万吨,占全市产量的33.0%,下降26.8% 

  (五)煤炭销量、库存及价格 

  全市原煤销售量为2437.4万吨,增长1.2%,原煤库存量140.2万吨,下降20.3%6月份,地方煤矿原煤综合平均售价363.3/吨,同比减少20.4/吨,下降5.3%,环比减少0.7/吨,下降0.18%。按销售量加权平均计算的全市原煤综合平均售价为401.3/吨,同比下降0.3% 

  阳煤集团原煤销售量1298.3万吨,下降8.3%,库存量42.9万吨,下降47.8%6月份其在阳泉地区原煤综合平均售价426/吨,同比增加14.5/吨,增长3.5%;环比下降14.6/吨,下降3.3% 

  荫营煤矿原煤销售量129万吨,下降0.05%,库存量0.2万吨,下降98.3%6月份,荫营煤矿原煤综合平均售价431.1/吨,同比增加12.2/吨,增长2.9%;环比减少9.1/吨,下降2.1% 

  固庄煤矿原煤销售量35.8万吨,下降18.9%,库存量3.5万吨,增长283.8%6月份,固庄煤矿原煤综合平均售价602.5/吨,同比增加103/吨,增长20.6%;环比减少12.6/吨,下降2.1% 

  截至2018625日,中国太原煤炭综合交易价格指数为142.06点,环比上涨0.03%。其中:动力煤指数125.05点,环比上涨0.06%  

 

  截至626日,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报收570/吨,与上月持平。6月份全国电煤价格指数为528.57/吨,环比增长2.6% 

  

  6月份全市PPI指数为106.5%,其中煤炭类指数为108.5%6月累计PPI指数为104.8%,其中,煤炭类累计指数为105.4% 

6月份,氧化铝售价2604.7/吨,同比增长33.4%;铝锭售价12402.2/吨,同比增长7.1% 

  (六)企业效益情况 

  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46.2亿元,下降1.8%;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  76.2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6元;实现利税16.4亿元,下降28.1%;其中,实现利润总额-6.8亿元,较上年同期多亏5.7亿元;实现税金23.2亿元,下降2.9%。企业“两项资金”占用105亿元,下降9.9%;其中,应收账款80.6亿元,下降14.7%;产成品24.4亿元,增长10.9%。亏损企业70家,亏损面为49.3%;亏损额18.5亿元,增长81.4%,产销率为91.3%,较去年同期下降5.2% 

  (七)企业景气情况 

  上半年,54户企业生产经营及景气状况调查显示,企业家对本年三季度企业综合经营状况持良好、一般和不佳态度占比分别为34.6%55.8%9.6%。样本企业中,有5.8%的企业认为上半年生产能力发挥程度高于正常水平,63.5%的表示生产能力发挥程度处于正常水平,30.8%的企业生产能力低于正常水平。在样本企业中,本季度盈利与上季度相比,增加的占25%,持平的占48.1%,减少的占26.9%。本季度企业盈利上升的原因是销售量增加,商品价格提高,成本下降。盈利下降的原因主要是销售量减少,原材料价格上涨和用工成本上升。 

  二、工业转型中的亮点 

  (一)工业新旧动能转换初见成效 

  上半年,全市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1.4%,高于传统产业8.5个百分点;新兴产业拉动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8个百分点左右,高于传统产业0.1个百分点。新兴产业不仅在增速上大幅快于传统产业,而且对工业经济增长的拉动力也强于传统产业,新旧动能加速转换。 

  (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方兴未艾 

  今年全市战略性新兴企业15家,较上年净增8家。上半年,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6.1%,较年初提高21个百分点,较一季度提高0.5个百分点;占全市规上工业比重为6.2%,较年初提高2个百分点。其中,新能源产业增长15.4%,新材料产业增长4.2%,高端装备制造业增长10.7%。后半年随着新企业提供的新动力,这一速度和比重还会逐渐提高,为经济增长注入新的活力。 

  (三)高技术产业实现新的突破 

  去年年底,我市高技术产业实现零的突破,今年随着开发区力腾高科磁性材料制造的如期纳统,全市高技术产业又实现新的突破。上半年工业增加值高速增长,占全市工业的比重提高到0.04%,比年初提高0.03个百分点。下一步,随着企业生产的不断稳定和经营效益的稳步提高,还将起到一定的拉动作用。 

  (四)新企业彰显新活力 

  上半年,平定化工乙二醇成功入库,该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0.2亿元,再加上年初“小升规”的平定正兴有色金属和同冠新材料的有力带动,全市化工行业大幅增长73.1%,正向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0.8个百分点。 

  三、工业运行中的问题 

  (一)产业结构单一,工业转型升级任务艰巨 

  上半年,新动能为全市工业经济增长注入有效动力,带动作用有所增强,但单位少,体量小,并没有彻底改变全市单一的工业产业结构,全市工业结构整体仍然偏重,传统行业占到规上工业的比重为83.2%,尤其煤炭行业占比达到69.3%,较年初提高了1个百分点。传统产业因受市场需求不足、产能过剩、环保制约等因素影响,增长相对乏力,势必影响全市工业经济的稳步发展。  

  (二)部分主导行业增速下滑 

  上半年,电力、冶金、建材行业仍为下降趋势。6月份下旬,河坡电厂恢复生产,但受近两个月的停产影响,导致全市电力行业上半年累计下降3.7%;兆丰铝电停产的三分之一电解槽仍未启动,导致全市冶金行业上半年累计下降7.8%;受晋盂矿业停产影响,全市建材行业上半年累计下降16.4%,三大行业负拉动全市工业增速1.1个百分点。 

  (三)新兴产业拉动力有限 

  我市的新兴产业特别是战略性新兴产业起步晚、规模小、占比低,对全市工业生产稳定增长还没有完全起到应有的贡献作用。上半年,新兴产业占全市工业比重为16.8%,较年初仅提高0.4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累计增长6.1%,未达目标任务,整体上看,新兴产业尚未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势头,短期内难以弥补传统产业增长乏力时的缺口。 

  四、下一步工作的建议 

  (一)推进工业经济扩量提速 

  以构建多元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作为主攻方向,推动工业经济扩量提速。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积极推进裕光煤电2×100万千瓦建设、阳煤乙二醇一期20万吨项目尽快达效,支持二期30万吨项目加快前期工作。加快推进阳煤50万吨轻质铝合金项目落地;推动贝特瑞3万吨人造石墨项目加快建设,支持中兴环能纳米洋葱碳项目扩大产能、石油压裂支撑剂等固废综合利用企业做强做优。 

  (二)大力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 

  继续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振兴实体经济。在稳定主导产业增长的同时,加快培育壮大经济增长新动能,加快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创造高水平供给,补全工业结构单一与增长动力不足的短板,鼓励支持优势资源向新兴产业集聚,培育新的竞争优势,抢占发展先机。大力开展产业招商,重点以新经济、新产业为招商方向,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扶持企业做好研发创新,大力推动和支持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创新活动。  

  (三)加快工业项目建设,增强工业发展后劲 

  着力抓好工业重点项目建设,积极协调和解决项目建设和投产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特别是加快推进工业增长点项目建设,加强督查检查,争取早完工、早投产、早达效,发挥增量对稳增长的拉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