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财政信息 > 财政预决算

阳泉市统计局2018年度部门预算公开

阳泉市政府 www.yq.gov.cn 2018-04-28 00:00

    一、阳泉市统计局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1、承担组织领导和协调全市统计工作,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及时。制定全市性的统计发展、规划、基本统计制度和统计标准,指导全市统计工作。  

  2、健全完善全市国民经济核算体系,拟定并组织实施全市国民经济核算制度和全市投入产出调查方案,核算全市及各县(区)地区生产总值,汇编提供国民经济核算资料,监督管理各县(区)国民经济核算工作。 

  3、根据上级部门重大国情国力普查计划、方案,组织实施全市人口、经济、农业等重大国情国力普查,汇总、整理和提供有关全市国情国力方面的统计数据。 

  4、组织实施农林牧渔业、工业、建筑业、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房地产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以及装卸搬运和其他运输服务业、仓储业、计算机服务业、软件业、科技交流和推广服务业、社会福利业等统计调查,收集、汇总、整理和提供有关调查的统计数据,综合整理和提供环境保护、旅游、交通运输、邮政、教育、卫生、社会保障、公用事业等全市性基本统计数据。 

  5、组织实施管理能源、投资、消费、城乡居民收入、粮食产量及科技、人口、劳动力、社会发展基本情况、统计监测、绿色发展评价等统计调查,收集、汇总、整理和提供有关调查的统计数据,综合整理和提供资源、房地产、对外贸易、对外经济等全市性基本统计数据。 

  6、组织各县(区)、各部门的经济、社会、科技和资源环境统计调查,统一核定、管理、公布全市性基本统计资料,定期发布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的统计信息,组织建立部门间统计信息共享制度和发布制度。 

  7、对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和资源环境等情况进行统计分析、统计预测和统计监督,向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提供统计信息和咨询建议。 

  8、审批部门统计调查,依法审批或者备案各部门统计调查项目、地方统计调查项目,指导专业统计基础工作、统计基层业务基础建设,组织建立服务业统计信息管理制度,建立健全统计数据质量审核、监控和评估制度,开展对重要统计数据的审核、监控和评估,依法监督管理涉外调查活动。 

  9、协助管理县(区)的统计局局长、副局长,管理市统计局设在各县(区)的统计调查监测中心,指导全市统计专业技术队伍建设,统计专业职称考试工作,监督管理中央、省及市财政提供给县(区)以及乡(镇、街道)统计部门的统计经费和专项固定资产。 

  10、建立并管理全市统计信息自动化系统和统计数据库系统,组织制定各县(区)、各部门统计数据库和网络的基本标准和运行规则,指导地方统计信息化系统建设。 

  11、开展统计工作和统计科学的交流与合作,承担上级部门委托的有关统计交流合作项目,承办市政府重大研究课题。 

  12、承办市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8年主要工作任务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省委“一个指引、两手硬”重大思路和市委“三个率先”、“四大定位”总体目标,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省统计局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推动统计改革,持续深化“五大统计”,着力强基础、补短板,以“严、细、精”的标准推动落实,围绕“三个率先”不断提升统计能力,不断创新统计服务,为阳泉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有力的统计支撑。 

  1、加快推进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任务落地见效 

  及时出台《阳泉市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 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实施办法》。继续研究探索县对乡级统计人员派出制试点,城区、矿区、平定县要及时总结试点经验和问题,研究对策。增强市级统计机构领导协调全市统计工作的能力,充分行使统计部门的话语权。与组织部门建立协调机制,落实市县统计机构主要负责人前置考察规定,《统计法》进党校的基础上探索推进统计知识进党校。 

  2、创新统计监测服务,推动我市转型发展 

  继续做好区域经济转型升级考核评价,加强季度监测和过程管理,更好服务我市转型发展。完善重点领域统计监测,加强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建筑业、互联网经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生态环保、金融财政运行监测。及时开展生态文明建设考核评价工作,开展“转型项目建设年”统计监测服务,及时掌握转型项目投资运行情况,客观反映有效投资和投资结构优化。抓好调查单位管理和名录库维护工作。 

  3、紧跟国家、省步伐,统筹推进核算、投资、投入产出等重点领域统计改革 

  积极推进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夯实统一核算基础资料来源,做好统一核算改革的准备工作。按照省局的统一部署,开展好投入产出调查工作,保证培训、录入、审核、编制、上报、汇总各阶段工作顺利完成。深化固定资产投资统计改革,实现投资统计全口径联网直报。全面落实局队业务分工调整工作,按照调整方案有序进行,确保月度劳动力调查和“四下”企业抽样调查工作平稳过渡、顺利交接。 

  4、精心组织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保证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圆满收官 

  按照国家、省统一部署,完成普查机构建立,经费落实,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的招聘、选调、宣传、培训、单位清查及试点工作,做好各类普查物资的接收、采购、分配和管理工作,为201911日正式登记以及数据处理、资料开发等工作的顺利推进奠定基础。加快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收官工作,尽快发布普查公报,做好总结表彰,充分开发利用普查成果,积极组织社会力量,深度开发利用普查资料。 

  5、在统计分析研判和数据解读上做足功课,打造精品服务 

  拓宽统计部门掌握信息的渠道,以部门联席会议为重要载体,加强与发改、经信、财政、税务、住建、商务、煤炭等部门的信息共享,有效提高经济形势分析研判的质量和水平。深入开展统计专题调查和分析研究,及时跟踪监测重点企业经营情况和发展动向,挖掘宏观经济数据、产业数据、行业数据以及经营主体数据变化间的关联及规律,以短平快与高精尖相结合的统计分析,服务领导决策及全市发展。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组织开展专题研究,用数据反映阳泉发展故事,宣传改革发展成就。 

  6、坚持依法治统从严治数,毫不动摇维护统计数据质量 

  严格执行中央关于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不断增加依法治统能力和水平。建立各专业“双随机”抽查、数据质量核查、专项检查的常规机制,保证统计执法监督检查力度不减。 

  7、持续夯实统计基层基础,推动统计提质增效 

  认真开展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工作,巩固统计制度化建设成果,督促机关内部实现制度化管理、规范化运作。稳定基层统计队伍,加强对基层统计人员的专业培训和职业道德教育,有效提升基层统计人员素质和履职能力。加强源头数据审核把关,完善数据评审机制,从源头上保障统计数据质量。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从部门预算构成看,阳泉市统计局预算主要包括局本级预算、局属事业单位预算。 

  纳入阳泉市统计局预算的单位包括: 

  阳泉市统计局 

  阳泉市农村抽样调查队 

  阳泉市统计数据管理中心 

  阳泉市统计局城区统计调查监测中心 

  阳泉市统计局矿区统计调查监测中心 

  阳泉市统计局郊区统计调查监测中心 

  阳泉市统计局平定县统计调查监测中心 

  阳泉市统计局盂县统计调查监测中心 

  二、2018年阳泉市统计局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一)收入预算总体安排情况 

  2018年部门预算中,收入预算943.52万元,均为财政拨款收入。与上年相比增加239.94万元,增加原因是由于本年度新增一次性项目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及其他统计调查工作任务增加,导致项目收入增加。 

  (二)支出预算总体安排情况 

  2018年部门预算中,支出预算943.52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239.94万元,增加原因是由于本年项目支出增加。 

  1、按支出功能分类,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55.51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3.23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4.78万元。 

  2、按支出经济分类,包括工资福利支出531.57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403.4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8.55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资金支出安排情况 

  2018年部门预算中,一般公共预算资金支出943.52万元。 

  1、按支出功能分类,包括统计信息事务支出855.51万元,主要用于部门人员经费、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及项目经费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3.23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支出;医疗保障支出14.78万元,主要用于部门职工医疗保险支出。 

  2、按支出用途分类,分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其中:基本支出631.51万元,包括人员支出、日常公用支出;项目支出312.01万元,主要用于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及“两员”劳动报酬经费、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经费、统计人员业务培训经费、2018年统计年鉴及资料印刷费等支出。 

  (四)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2018年部门预算中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三、专项资金及转移支付信息公开 

  2018年部门预算中未涉及民生领域专项资金(包括转移支付),不做专门公开。 

  四、其他需要公开事项说明 

  (一)“三公”经费安排情况 

  2018年部门预算中,“三公”经费预算支出10.8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1万元,与2017年预算公务接待费持平;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9.8万元,比2017年预算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增加了0.94万元。与2017年“三公”经费决算相比,其中:公务接待费增加0.18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增加2.9万元。增加的主要原因是由于2018年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的全面开展及其他统计调查工作任务增加,车辆使用频率增多,接待费用增加。 

  (二)政府采购信息 

  12018年市财政局阳财预〔201818号文件批复阳泉市统计局车辆保险采购项目预算,预算总额1.5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55万元;2018年统计年鉴、资料印刷采购项目预算,预算总额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8万元。见2018年阳泉市统计局预算信息公开表—“表9”政府采购预算表。 

  2、政府采购计划 

   目前正在申报中。 

  3、政府采购结果 

  采购计划正在申报。 

  (三)机关运行经费安排使用情况  

  阳泉市统计局2018年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58.27 万元,与2017年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 56.87万元相比,增加1.4万元,增加的原因主要是2018年预算标准提高。 

  (四)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1、车辆情况 

  阳泉市统计局预算编制汽车4辆,用于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后,局机关核定保留的实物保障工作、机要通信及应急公务等。 

  2、房屋情况 

  阳泉市统计局办公地点为南大西街23号市政府2号综合楼,产权隶属为阳泉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面积900平方米。 

  (五)预算绩效情况 

  2018年,阳泉市统计局的主要工作目标为:攻坚克难,加快推进深改任务落地见效;找准定位创新统计监测服务,推动我市转型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紧跟国家、省步伐,统筹推进核算、投资、投入产出等重点领域统计改革;精心组织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保证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圆满收官;在统计分析研判和数据解读上做足功课,打造精品服务;坚持依法治统从严治数,毫不动摇维护统计数据质量;持续夯实统计基层基础,推动统计提质增效。突出重点,认真做好大额的重点项目支出,在合法依规,安全可靠的前提下及时高效地做好支出工作,力争2018年整体支出目标达到100% 

  (六)预算公开管理文件 

  阳泉市统计局预算公开文件以市财政局预算公开文件规定为准。 

  五、2018年阳泉市统计局预算信息公开表 

  (1)部门收支总表 

  (2)部门收入总表 

  (3)部门支出总表 

  (4)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6)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分经济科目表 

  (7)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8)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表 

  (9)政府采购预算表 

附件:部门公开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