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财政信息 > 财政预决算

阳泉市统计局2016年预算公开

阳泉市政府 www.yq.gov.cn 2017-01-05 10:10

一、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1、承担组织领导和协调全市统计工作,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及时。制定全市性的统计政策、规划、基本统计制度和统计标准,指导全市统计工作。

2、健全完善全市国民经济核算体系,拟定并组织实施全市国民经济核算制度和全市投入产出调查方案,核算全市及各县(区)地区生产总值,汇编提供国民经济核算资料,监督管理各县(区)国民经济核算工作。

3、根据上级部门重大国情国力普查计划、方案,组织实施全市人口、经济、农业等重大国情国力普查,汇总、整理和提供有关全市国情国力方面的统计数据。

4、组织实施农林牧渔业、工业、建筑业、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房地产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以及装卸搬运和其他运输服务业、仓储业、计算机服务业、软件业、科技交流和推广服务业、社会福利业等统计调查,收集、汇总、整理和提供有关调查的统计数据,综合整理和提供地质勘查、旅游、交通运输、邮政、教育、卫生、社会保障、公用事业等全市性基本统计数据。

5、组织实施管理能源、投资、消费、城乡居民收入、市场物价、粮食产量及科技、人口、劳动力、社会发展基本情况、环境基本状况等统计调查,收集、汇总、整理和提供有关调查的统计数据,综合整理和提供资源、房屋、对外贸易、对外经济等全市性基本统计数据。

6、组织各县(区)、各部门的经济、社会、科技和资源环境统计调查,统一核定、管理、公布全市性基本统计资料,定期发布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的统计信息,组织建立部门间统计信息共享制度和发布制度。

7、对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和资源环境等情况进行统计分析、统计预测和统计监督,向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提供统计信息和咨询建议。

8、审批部门统计标准,依法审批或者备案各部门统计调查项目、地方统计调查项目,指导专业统计基础工作、统计基层业务基础建设,组织建立服务业统计信息管理制度,建立健全统计数据质量审核、监控和评估制度,开展对重要统计数据的审核、监控和评估,依法监督管理涉外调查活动。

9、协助管理县(区)的统计局局长、副局长,管理市统计局设在各县(区)的统计调查监测中心,指导全市统计专业技术队伍建设,从业资格认定工作,监督管理中央、省及市财政提供给县(区)以及乡(镇、街道)统计部门的统计经费和专项基本建设投资以及固定资产投资。

10、建立并管理全市统计信息自动化系统和统计数据库系统,组织制定各县(区)、各部门统计数据库和网络的基本标准和运行规则,指导地方统计信息化系统建设。

11、开展统计工作和统计科学的交流与合作,承担上级部门委托的有关统计交流合作项目,承办市政府重大研究课题。

12、承办市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6年主要工作任务

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快建立现代统计体系的关键之年,全市统计系统要迎难而上、真抓实干,始终坚持目标导向,切实强化统计风险意识,着力抓好省局2016年“三大行动计划”(创新统计监测服务、保障统计数据客观权威、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的落实,细化任务、明确思路、落实责任、务求实效,确保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1、全力做好第三次农业普查工作前期准备工作。认真总结历次普查宝贵经验,结合我市实际,推动我市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的顺利开展。

2、创新推动统计监测服务。加强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综合监测工作。转变观念,完善机制,加强新常态下经济和社会发展态势及结构变化的研判分析,提高预测预判预警能力,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和创新宏观调控提供优质高效的统计服务。

3、大力推进重点领域统计改革。切实加强统计分析研究工作。加快统计服务向独立客观反映、预测预判预警和分析对策建议并重转变。

4、不断提高源头数据质量。进一步推进统计基层基础工作规范化建设。继续加强统计法制建设。

5、加快提升统计信息化水平。提升各级软硬件防护能力和安全管理人员技术水平,确保全市统计系统网络和信息安全。

6、改进完善部门统计管理。认真贯彻市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部门统计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升部门统计能力和水平。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序号

单位名称

1

阳泉市统计局机关

2

阳泉市农村抽样调查队

3

阳泉市统计数据管理中心

4

阳泉市统计局城区统计调查监测中心

5

阳泉市统计局矿区统计调查监测中心

6

阳泉市统计局郊区统计调查监测中心

7

阳泉市统计局平定县统计调查监测中心

8

阳泉市统计局盂县统计调查监测中心

       三、阳泉市统计局2016年部门预算表


 
  

 

表三: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分经济科目表

 

部门名称:阳泉市统计局                                                           单位:万元

 

项目类别/项目名称/经济名称

预算数

 
 

合计

529.63

 

 

基本支出

529.63

 

  人员经费

457.93

 

    在职人员工资

384.61

 

      基本工资

125.25

 

      保留津贴

7.43

 

      公务员统一津补贴

52.84

 

      岗位津贴

47.53

 

      在职人员采暖补贴

16.56

 

      奖金

6.12

 

      基础性绩效工资

62.53

 

      奖励性绩效工资总额

26.80

 

      住房公积金

39.38

 

      提租补贴

0.09

 

      妇女职工卫生费补贴

0.08

 

    医疗保障

14.08

 

      应缴医疗保险

13.39

 

      应缴大病统筹

0.69

 

   残疾人就业保障金

1.96

 

   计划生育奖励

1.38

 

     独生子女补助

1.38

 

   遗属补助

0.15

 

   其他工资福利支出

4.72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51.03

 

     退休费

47.99

 

退休人员采暖补贴

3.04

 

 日常公用经费

71.70

 

   办公费

6.71

 

   印刷费

4.57

 

   工会经费

6.56

 

   培训费

5.16

 

   邮寄费及电话通讯费

3.39

 

   物业管理费

4.24

 

   差旅费

6.19

 

   会议费

2.00

 

   福利费

0.29

 

   其他交通费用

25.17

 

   离退休人员公用经费

0.22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7.20

 

 
 

阳泉市统计局2016年部门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一、收入预算总体安排情况

阳泉市统计局2016年预算收入599.13万元,均为财政拨款收入。

二、支出预算总体安排情况

2016年支出预算599.13万元。

1、按支出功能分类,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85.05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4.08万元。

2、按支出经济分类,包括工资福利支出354.50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41.20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03.43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资金支出安排情况

2016年部门预算中,一般公共预算资金安排支出599.13万元。

1、按支出功能分类,包括统计信息事务支出585.05万元,主要用于部门人员经费、日常公用经费的支出及项目经费的支出。医疗保障支出14.08万元,主要用于部门职工的医疗保险。

2、按支出用途分类,分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其中基本支出529.63万元,包括人员支出、日常公用支出;项目支出69.50万元,包括2016年网络线路租赁和设备维护费15.5万元,2016年度1%人口抽样调查经费4万元,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经费50万元。

四、三公经费安排情况及增减变化原因

2016年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支出6.41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1.1万元,比2015年公务接待费下降1.2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31万元,比2015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下降27.29万元。下降的主要原因是由于2016年公车改革公务用车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