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日常工作动态

我市“清河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阳泉市政府 www.yq.gov.cn 2018-06-28 00:00

  4月中旬以来,我市开展了以清理河道内建筑垃圾、生活垃圾为主要内容的“清河专项行动”,对流域面积50km2以上河流及有防汛隐患的沟渠进行专项清理整治。经过2个月的奋战,“清河专项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截止目前,全市5个县区清河行动共组织人员5800余人次,出动铲车345余台班,挖掘机300余台班,运输车辆788辆次,共清理河道69条段,完成清障、清淤量26万余m3,平整疏浚河道8.4km,修筑河坝690m,清理河道内种植1.2km。目前全市主要河道河床平整,面貌整洁,有效保障了今年汛期河道行洪安全。

  本次“清河专项行动”中,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级6位河长亲自巡河,现场协调解决垃圾占河问题;分管副市长潘海燕多次深入主要河段督查;各县、区主要负责人亲临现场,组织指挥垃圾清运;各级河长不辱使命主动巡河,采取强有力措施快速推进,有关部门、沿河单位、沿线群众密切配合,形成了清河行动的强大合力,有力推动了清河行动工作的开展。

  河道管理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最大的难题是垃圾乱倒问

  题容易反复。一边是政府投入大量物力财力治理,一边是随意偷排偷倒现象不止。今后我市要以“河长制”为抓手,加大河流管理保护宣传力度,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在全社会形成爱河护河的良好氛围。要切实落实河长责任,严格河长巡查制度,及时发现涉河违法问题,加大涉河违法案件查处力度,探索河道管理保护长效机制,切实维护河流健康生命,努力实现我市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