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日常工作动态

我市筑牢防汛安全网

阳泉市政府 www.yq.gov.cn 2018-06-21 00:00

  进入汛期,我市紧绷防汛工作安全弦,强化措施、压实责任,进一步加强部门协作,确保信息畅通,为全市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构筑一道防汛安全网。

  今年我市降水较常年多二到五成,部分河流、水库是防汛重点部位。根据这一情况,我市明确今年防汛主要抓好蓄水类工程安全度汛、河道安全度汛、山洪及地质灾害防御、城市防洪、重点行业和在建工程安全度汛、交通旅游防汛安全、加大防汛风险隐患治理和防控力度、防汛抗旱两手抓这八项重点工作,努力把灾害风险和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防汛工作涉及多个部门,我市要求涉及防汛任务的各单位部门要树立“一盘棋”思想,通力协作,整合应急资源,形成工作合力。民政部门要组织做好救灾物资、灾民转移安置以及灾情统计上报工作;武警、预备役部队要随时做好投身抗洪抢险工作;公安部门负责做好汛期抢险的安全保障工作,维护社会治安秩序和交通秩序;卫生部门要做好灾区卫生防疫、医疗救护;电力部门要做好汛期供电线路保障抢修工作;通信部门要做好汛期通信设施的应急保障工作。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在各级防汛指挥部的统一部署下,加强协调配合。

  汛期我市可能出现短时强对流天气。我市要求各部门之间要加强沟通,共享信息。气象部门要加强对中短期天气预测预报工作,特别要加强对极端灾害性天气的监测力度,提高灾害预报超前性、准确性,延长预见期。要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短信、广告大屏等渠道,向群众发布预警信号。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要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实时掌握汛情、工情、险情、灾情,完善信息和资源共享,强化气象、水文、水务、国土、住建等部门之间联合会商,研判防汛形势,确定防御重点对象、重点地区和薄弱环节,针对性地采取分阶段、分层次的防御措施。

  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和成员单位汛期24小时值班,保证专线自动传真机、固定电话和移动电话24小时畅通,及时通报重要天气情况和汛情。如遇汛情,一般性的防汛突发事件,逐级上报不能超过2小时;重大防汛突发事件,30分钟内报到省、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并做好续报工作,不迟报、漏报、瞒报。

  各县乡村充分利用山洪预警平台,在第一时间发布预警信号,把天气、水情、雨情通过“微信群”等手段,及时传递到千家万户。要特别关注公路上过境车辆、外地来我市旅游人员、散居人员、拾荒人员和智障人员等特殊人群预警信息的传递,打通预警通道“最后一公里”,为群众提前转移避险提供信息支撑。

  此外,我市还落实了应急物资和抢险救援队伍,并定期进行实战演练,提高武警消防和预备役部队的应急救援水平,加强各企业防汛抢险队伍建设,专群结合,确保一旦发生险情能迅速开展抢险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