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部门会议信息

我局召开水土保持补偿费征收工作会议

阳泉市政府 www.yq.gov.cn 2017-09-13 10:40

     为加快推进我市的水土保持补偿费征收工作,确保水土保持补偿费应收尽收和及时征收,9月11日,我局召开水土保持补偿费征收工作会议,副局长贺占忠、水保办主任翟金瑞,平定县、盂县、郊区水务局,城区建设局、矿区农委、开发区社会管理局领导及相关人员,以及水保办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翟金瑞主任主持。
    会议集中学习了《全省水土保持补偿费征收使用管理实施办法》、《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山西省财政厅 山西省水利厅关于水土保持补偿费收费标准的通知》以及阳泉市水务局关于《加强水土保持补偿费征收使用管理工作的通知》。
    副局长贺占忠对征收水土保持补偿费,开展水土保持监督管理和执法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充分认识水土保持补偿费征收工作的重要意义。落实《全省水土保持补偿费征收使用管理实施办法》,开展水土保持补偿费征收工作是贯彻水土保持法,加强水土保持监督管理和执法工作的重要环节,是贯彻落实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对我市生态环境建设和转型跨越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随着生产建设的快速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城市区域内的水土流失也越来越严重,环境压力不断增大,征收水土保持补偿费,在城区、矿区和开发区开展水土保持工作也势在必行。二是要全面开展水土保持监督管理和执法工作。征收水土保持补偿费只是水土保持监督管理和执法工作的一个环节,收费只是对生产建设项目进行监管工作的一部分,因此,绝不能为了收费而收费,必须全面开展水土保持监督管理和执法工作。要认真学习宣传水土保持法律法规,一方面要搞好自身的学习,把水土保持法律法规学懂学透;另一方面要搞好宣传,宣传工作要面向生产建设单位,面向开发建设项目。要落实水土保持监督管理的三项制度,即水土保持方案报告制度、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水土保持补偿费征收制度。要加大执法工作的力度,坚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原则,依法查处破坏水土保持的违法行为。三是要加强城区、矿区和开发区的水土保持工作。目前,城区、矿区和开发区负责水土保持工作的机构已全部确定,下一步要尽快开展工作,要以落实水土保持三项制度为突破口,全面开展水土保持监督管理工作,要把水土保持补偿费征收工作放在重要位置,抓紧抓好,切实抓出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