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部门会议信息

我市召开河长制工作推进部署会

阳泉市政府 www.yq.gov.cn 2017-08-15 16:06

     8月9日,阳泉市委、市政府召开河长制工作动员部署会,贯彻落实我省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推进会精神,安排部署下阶段工作。
     市委书记陈永奇主持会议并讲话,市长董一兵讲话,副市长潘海燕安排部署工作。市委副书记、盂县县委书记李云峰,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马爱锋,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吴纪平,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任建华,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王铁梅,副市长郭少敏等出席会议。
     我市河长制工作精心组织,压茬推进,全力攻坚,各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阳泉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方案》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和市委常委会议审议后,于6月5日正式印发,各县、区实施方案于6月30日前全部正式出台,各乡镇、街道实施方案于8月2日前全部出台,全面建立了市、县、乡、村四级河长制体系。7月17日、18日,在阳泉日报、市政府网站公布了市级主要河流河长名单。7月30日前,各县、区均在政府网站和媒体公布了河长名单。
     今年以来,我市以河长制实施方案中17项重点工作为抓手,在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改善、水生态修复等方面积极开展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今年第二季度全市地表水环境质
量现状排名全省第三位,水环境质量改善排名全省第一位,河流水质改善明显。
     陈永奇强调,要牢固树立并切实践行新发展理念,以习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战略思想为指导,按照省委骆惠宁书记“五个强化”和楼阳生省长“四铁”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以生态环保倒逼转型发展,全面建立市、县、乡、村四级河长体系,不断增进人民群众生态福祉。党政一把手要自觉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负总责,亲自抓,既加强谋划部署,又解决实际问题,层层抓好落实。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形成长效机制,切实解决乱倒垃圾、直排污水等河道管理保护突出问题,落实好河长制工作要求。
    董一兵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准确把握全面推行河长制的主要内容,深刻解读我市推行河长制的基本原则、主要目标、主要任务、重点工作。全市上下要压实责任,凝聚合力,严格落实各级政府的领导责任,相关部门的监管责任,相关企业的主体责任,同时落实好各级河长的责任,市、县、乡、村四级河长要亲自进行河道巡查,解决河流管理保护重大问题,使河长制落地生根。要综合施策,标本兼治,防治并举,继续加强制度建设,切实抓好水资源总量控制、河道环境整治、黑臭水体治理、雨污分流改造、建制镇污水设施建设、煤矿矿井水治理设施建设、农村面源污染治理等各项重点工作。还要加强宣传,畅通监督渠道,发动群众参与,加大曝光力度,形成保护河道环境的浓厚舆论氛围。
    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县(区)委书记、县(区)长,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副主任,各县(区)水务、环保、住建部门负责人,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各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