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日常工作动态

纵到底 横到边 全覆盖 无盲区——市司法局在全市部署开展人民调解专项活动

阳泉市政府 www.yq.gov.cn 2018-05-15 00:00

 

  近日,市司法局印发《关于开展“学习践行枫桥经验、化解矛盾纠纷促和谐”专项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在全市部署开展人民调解专项活动。 

  此次专项活动分三个阶段进行。4月为动员部署阶段,5月—11月为组织实施阶段,12月为总结提高阶段。 

  活动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组织全市司法所、人民调解组织和人民调解员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在做好常见性、多发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的基础上,针对“三大攻坚战”和“三大战略目标”以及省、市、县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和“五城联创”涉及的重点区域、重点领域突出的矛盾纠纷以及本地区多年积累的、长期未得到有效解决的疑难复杂矛盾纠纷,开展集中排查调处。在排查调处过程中发现涉黑涉恶线索的,要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告。通过集中排查调处,最大限度地减少本地区不和谐因素,实现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协议履行率和人民群众的满意率的明显提高的目标。 

  《通知》指出,全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按照中央、省、市关于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的部署要求,主动适应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重大转变,在各级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动员组织全市广大人民调解组织和人民调解员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三大战略目标”和全市“五城联创”等重点工作,扎实做好矛盾纠纷预测、预防、排查、防控、化解工作,努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更加和谐稳定的政治环境和社会环境。 

  《通知》要求,全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加强组织领导,要把专项活动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各级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内容加以谋划和推进。抓好《关于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的意见》的贯彻落实,全力推进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要以纪念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55周年、习近平总书记批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15周年活动为契机,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人民调解工作,努力提高人民调解的公信力和社会影响力。要提升工作力度、狠抓责任落实、强化信息报送,把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落到实处,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全市“五城联创”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