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日常工作动态

上下联动 多措并举 圆满完成“两会”期间矛盾排查化解维稳任务

阳泉市政府 www.yq.gov.cn 2018-04-08 00:00

  全国“两会”召开期间,全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和人民调解组织按照中央、省、市关于“两会”期间安保维稳工作的部署和要求,采取有力措施,加大对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的排查化解力度,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圆满完成了“两会”期间的安保维稳工作。 

  强化组织领导    确保维稳责任落实到位 

  每年春节和“两会”期间是各种矛盾纠纷的多发期和敏感期,如果未能及时发现或调处不及时,很容易导致矛盾纠纷激化升级,产生负面社会影响。市、县两级司法行政机关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高度,把对“两会”期间的安保维稳作为全系统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认真谋划,制发了《关于做好2018年“两节”、“两会”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关于认真做好2018年“两节”、“两会”期间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的通知》,全面部署,层层压责,构筑了安保维稳“第一防线”。各县(区)司法局坚持上下 “一盘棋”思想,迅速行动,将常规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与专项矛盾纠纷排查相结合,组织开展了专项排查调处活动。盂县司法局“一把手”亲自督战,主持召开司法所长会议,要求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责任心,扎实做好“两会”期间排查调处工作,为两会顺利召开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3月4日市司法局再次下发通知,对安保维稳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要求各级、各部门进一步强化安保维稳责任,要以临战状态做好矛盾纠纷的排查、预防、处置、化解工作,主动打好“两会”安保维稳攻坚战。 

  严抓隐患排查    确保矛盾纠纷及时有效化解 

  全国“两会”期间,按照“排查走在化解前、化解走在激化前”的工作要求,建立健全了有序有效的排查调处机制,组织司法所和人民调解员主动深入基层开展了全方位的矛盾纠纷排查活动。同时,为了及时发现掌握各类不稳定因素,对潜在的群体性苗头、可能影响全国“两会”的极端行为及重大民生诉求问题制定了相应预案,最大限度地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城区司法局从防范抓起,针对“两会”期间的矛盾纠纷和社会热点、难点问题认真研究分析,在矛盾排查调处工作中,加强预测预报,明确分工、细化责任,做到了调处与防控双到位。矿区司法局从纠纷排查源头抓起,重点排查涉及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土地征用、房屋拆迁、棚户区改造、劳资纠纷等方面可能引发的不稳定因素,做好排查登记,加强动态管理,做到全程留痕。郊区司法局强化热点、难点和重大疑难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对本地部分军队退役军人、拆迁安置人员、拖欠农民工工资等重点人群以及可能赴省进京上访的重点人员,集中开展了一次梳理排查,做到了情况明、底数清,坚决避免了越级上访事件的发生。盂县司法局坚持“四先四早”即:预警在先,苗头问题早消化;教育在先,重点问题早转化;控制在先,敏感时期早防范;调解在先,矛盾纠纷早处理,有效防止了群众的不满情绪积累、激化。平定县司法局靠前指挥,挂图作战、按照“主动介入,积极应对,因情施策,就地化解”的原则,对各类矛盾纠纷真正做到处理及时,化解到位。 

  加强督导检查    确保维稳工作取得实效 

  为了加强对“两会”期间矛盾纠纷排查活动的检查、督促和指导,压紧压实安保维稳责任,确保各项安保维稳措施落实到位,市、县(区)司法局都成立了安保维稳工作督查组,局领导带头多次深入基层司法所和基层调委会进行了督查、指导。期间,全系统认真落实领导带班责任制,实行24小时值班制,确保联络通畅,信息畅通,确保上情下达,下情上报。严格执行矛盾纠纷信息和重要情况上报制度,一旦发现有纠纷和上访苗头或群体性突发事件,做到了及时报告、第一时间处置,坚决杜绝出现因矛盾纠纷激化而影响社会安全稳定的事件发生,确保了“两会”期间安保维稳工作取得实效。 

  全国“两会”期间,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和广大人民调解员不辱使命,履职尽责,圆满完成“两会”期间矛盾排查化解安保维稳任务。截止目前,全市共排查纠纷隐患150余件,调解矛盾纠纷283件,调解成功率达100%,没有发生因民间纠纷调解不及时、不正确而引发的民转刑案件和群体性上访事件,为“两会”安保维稳贡献了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