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日常工作动态

阳泉市司法局召开全市司法行政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会

阳泉市政府 www.yq.gov.cn 2018-03-23 00:00

  3月17日,全市司法行政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会召开。市司法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李瑞平主持会议。市纪委监委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高艳军同志就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冉志伟回顾总结了2017年全市司法行政工作,明确了今后5年的目标任务,安排部署了2018年重点工作任务和重要工作举措。 

  会议指出,在过去的2017年,市司法局新一届领导班子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和省司法厅决策部署,以“抓班子、带队伍、促发展、树形象”为主线,担当作为、改革创新,有力推动了司法行政各项工作的开展。干部队伍建设展现新风貌法治宣传教育取得新成效公共法律服务取得新突破法治保障能力得到新加强,为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和省司法厅的充分肯定。 

  会议明确今后五年全市司法行政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以党的建设为统领,以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为总抓手,坚持“治本安全观”,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统筹推进司法行政各项工作,全力推动我市司法行政工作进入全省第一方阵,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会议强调,2018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市委党务工作会议和全省司法行政工作座谈会精神,以“建设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总抓手,统筹推进司法行政各项业务工作,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增强履职服务能力,推动全市司法行政工作从“有没有”向“好不好”发展,为促进阳泉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贡献力量。 

  一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统领全局,开启全市司法行政工作新篇章。以服务改革发展为重点,组织开展矛盾纠纷化解、服务脱贫攻坚、服务生态环境保护三大专项行动,为全市经济发展保驾护航。以惠民为民为核心,做实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重点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网络、热线三大平台建设,同时创新律师、公证、司法鉴定、法律援助等方面工作。以“七五”普法为总揽,加强宪法的学习宣传活动,推动“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深化“以案释法”工作,做好“七五”普法中期督导检查,不断深化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治本安全观”为引领,统筹戒毒、社区矫正、人民调解等工作,切实增强法律保障能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二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对群众的法治宣传教育,普及法律知识,加强舆论引导,做好法律宣讲、解疑释惑等工作,营造扫黑除恶浓厚氛围。建立健全律师办理涉黑涉恶性质案件的接案审查和请示报告制度,及时掌握律师办理案件的情况,引导律师严格依法履行辩护代理职责。进一步健全重点人群帮教管控机制,发动社区矫正人员、刑满释放人员、强制隔离戒毒人员检举揭发涉黑涉恶线索发挥司法所、人民调解组织作用,聚焦矛盾纠纷易发、多发行业领域,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活动,及时发现报告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情况 

  三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强化政治引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司法行政工作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落实“一岗双责”,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不断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以开展支部标准化建设为抓手,落实好“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各项制度。深化法律服务行业党建工作,开展“法律服务群众零距离”活动,积极打造法律服务行业党建品牌。 

  四要强化工作措施,确保完成全年的各项目标任务。抓好领导班子建设,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发挥好表率作用。化教育培训,促进干部综合业务素质和能力水平上台阶。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加强督查工作,提高工作效能。加强律师、公证、司法鉴定基层法律服务行业监管,提升服务水平和能力 

  会议肯定了2017年全市司法行政机关党风廉政取得的成绩,并要求2018年按照市纪委监委和市司法局党组的部署要求,推动全市司法行政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在新时代展现新气象、迈上新台阶。 

  一要守纪律讲规矩,永葆忠诚本色。坚定政治立场,切实强化“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严守政治纪律,始终坚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最前面,坚决做到“五个必须、五个决不允许”,坚决杜绝“七个有之”问题。二要深化“两个责任”,加大问责力度。坚持有权必有责、用权必担责、滥权必追责,用问责利器倒逼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三要严抓纪律审查,保持高压态势。始终坚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保持对违纪违法问题的严惩高压态势,释放从严治党的强烈信号,强化不敢腐的氛围。四要狠抓正风肃纪,切实转变作风。必须从严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市纪委监委具体要求,紧盯关键节点抓查纠、紧盯重点问题抓整治、紧盯关键少数抓监督,树立执法公信力和队伍良好形象。五要强化廉政教育,筑牢拒腐防线。不断创新教育机制,改进教育方法,增强教育的有效性,提高廉政风险意识,自觉守住纪律底线、筑牢拒腐防线、树立道德高线。 

  会议还对完成2017年度全市司法行政工作目标责任优秀单位和先进单位、2017年度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通报表彰。市司法局班子成员,各县(区)司法局局长,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市晋东公证处、市法律援助中心班子成员及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市律师协会、司法鉴定人协会、省公证协会阳泉市分会会长、副会长,市直律师事务所、基层法律服务所、司法鉴定机构负责人,受表彰的先进集体代表、先进个人和市司法局机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