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日常工作动态

筑牢安全基石,打造平安节日——市司法局加强节前社区矫正安全稳定督查

阳泉市政府 www.yq.gov.cn 2018-02-14 00:00

   

  2018年春节和全国“两会”,是中国共产党十九大后首个重要节日和盛会。为切实做好社区服刑和刑满释放人员管理帮扶,维护安全稳定,为人民群众创造安定祥和的社会法治环境。日前,市检察院、市司法局向全市发出总动员,制定下发《关于做好春节、“两会”期间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工作通知》,组织各县(区)司法局分管局长、挂职干警召开专题动员会,在全市集中实施“四个一”专项行动。 

  开展一次突击检查。由市检察院、市司法局抽调专人组成督察组,赴各县(区)社区矫正中心、司法所进行实地突查,坚持查纠结合,突出问题导向和隐患排查,做到见人见事、动真碰硬、确保实效。 

  组织一次集中教育。市、县层面组织重点对象开展集中教育。利用春节期间部分社区服刑和刑满释放人员集中返乡、探亲的特殊时期,加强请销假、迁居、会客等日常管理和法制教育,促使社区服刑和刑释人员自觉服从各项管理制度,认罪悔过,深刻反思罪错根源,进一步提高教育矫正质量,增强法律意识和法律观念,落实“治本”安全。 

  抓好一次分析研判。明确安全稳定“首位”责任,夯实“不出事”的“底线”安全观。组织社区矫正管理人员召开一次对社区服刑人员的思想动态分析会,全面细致掌握住每位社区服刑人员的思想动态,做到基本情况清、现实表现清、行为去向清、监管责任清。针对涉黑、涉枪、涉暴等重点人员,明确重点管控措施,做实“技防”保障,做到安全“红线”不碰触,确保不脱管、不漏管。 

  做实一次走访帮扶。针对家境困难、老弱病残、思想波动的社区服刑和刑满释放人员进行一次走访帮扶。通过与他们深入交谈,详细了解其思想状况、生活环境、经济来源和生活中的困难,鼓励他们重树信心,积极改造,争取早日融入社会。同时加强与社区服刑人员所在村(社区)干部、亲属、社会志愿者等帮教小组成员联系,依托社会力量对社区服刑人员进行监督、帮扶、教育,确保社区矫正监管安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