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日常工作动态

我省试点社会保障卡与就业创业证“证卡合一”

阳泉市政府 www.yq.gov.cn 2018-03-23 00:00

为尽快实现就业创业工作新目标、服务对象新需求与信息技术新发展的深度融合,加快推进社会保障卡在就业领域的应用,省人社厅决定从3月1日起在省本级和大同市、原平市开展社会保障卡与就业创业证“证卡合一”试点工作,以社会保障卡取代纸质《就业创业证》为突破口,加快推进“互联网+就业服务”,实现就业、社保等系统信息共享、业务协同,提高我省就业服务管理智能化水平和大数据技术应用能力。  

  

用社会保障卡替代纸质《就业创业证》是本次试点工作的一大亮点。在试点地区范围内,劳动者的《就业创业证》号仍然保留,《就业创业证》的相关信息写入社会保障卡中,作为劳动者办理就业失业登记、接受就业服务和享受各项就业创业扶持政策的主要载体和凭证。  

  

《就业创业证》相关业务办理和管理体系不变,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工作人员通过“读卡器”读取劳动者社会保障卡有关数据,根据业务权限为其办理就业创业证相关业务。  

  

对在试点区域外享受就业创业扶持政策需提供纸质证件的,需向省内其他部门提供纸质证件的,以及非劳动者本人原因难以及时申请到社会保障卡的,公共就业服务机构还可以为其出具纸质证件。对确需出具纸质证件的,劳动者可以向试点区域内的任一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提出办理申请,受理机构应在三个工作日内为其出具纸质证件。  

  

为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还将推动就业失业登记与社会保险缴费、失业保险待遇发放、用工备案等信息共享。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可通过社会保障卡有关个人参保缴费、失业保险待遇发放、用工备案等信息进行就业失业状态比对、认证。  

  

此外,我省还将通过开发社会保障卡自助终端、PC电脑端、移动互联网终端自助服务等功能,实现就业失业登记、公共就业服务、就业创业政策网上自助式申报、处理,以及有关证明的自助式查询打印等。  

   在试点取得预期效果后,将适时在全省启动社会保障卡替代《就业创业证》工作。  

                                             (文字报道   李林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