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规文件 > 规范性文件

2017年阳泉市就业对接服务月活动方案

阳泉市政府 www.yq.gov.cn 2017-09-29 10:44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及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深化劳务协作,拓宽就业渠道,扩大就业规模,加快脱贫攻坚步伐,助推产业转型发展,根据《2017年山西省就业对接服务月活动方案》定于2017年9月20日到10月20日开展全市就业对接服务月活动。现制定如下方案:

    一、活动主题

     以“促进供需对接、加强精准服务”为主题,发挥政府组织引导作用,调动社会各方面积极性,拓展市内外劳动力市场,加强区域性劳务协作,为用人单位和求职者搭建多层次、多形式劳务对接、就业服务平台。

     二、活动组织

     本次活动以市政府名义开展。具体组织实施工作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牵头,市政府就业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其他成员单位配合。

     三、活动内容

     各县(区)要结合本地区各类群体就业需求,采取线上与线下、综合与专场、集中与分散等多种形式,开展政策宣传、信息发布、劳务对接、用工招聘、政策帮扶等服务活动,重点帮助一批农村贫困劳动力、去产能转岗分流职工和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

   (一)开展高校毕业生专项招聘活动。我市要以离校未就业应届毕业生为重点,广泛开展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实名制登记服务、就业见习岗位对接等活动。要面向市内外用人单位,集中征集一批优质岗位信息,为高校毕业生提供专项招聘服务。

(二)开展劳务品牌推介交流活动。各县(区)要集中开展地方特色劳务品牌宣传展示、推介交流、对接服务等活动。特别是要依托面食、护工、月嫂、保姆等品牌优势,与周边家庭服务企业加强劳务对接,通过“借壳上市”,实现品牌化、规模化劳务输出,加快促进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

(三)开展转移就业扶贫对接服务活动。各县(区)要依托我市与天津、上海、江苏等省(市)劳务协作平台,扩大区域性劳务协作,广泛征集市内外用工信息,积极组织贫困劳动力与用人单位、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家政服务企业等进行对接,深入贫困劳动力比较集中的乡镇开展就业扶贫政策宣传咨询、对接招聘服务活动。

(四)开展去产能职工再就业服务活动。各县(区)要组织煤炭、钢铁去产能企业与上海、天津等对口援助地用人单位进行有效对接,针对去产能企业转岗分流职工开展政策宣传、岗位对接、招聘服务等活动。

四、活动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区)有关部门要在当地政府领导下,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和要求,组织开展“就业对接服务月”活动。要根据本地区重点群体就业状况,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对接服务活动,确保政策落实到位、活动扎实有效。

(二)突出重点对象。要结合本地劳动者素质技能、就业意愿等实际情况,加强与市内外用人单位的信息匹配,重点帮助参加免费培训、补贴培训后仍未就业的贫困劳动力,以及去产能转岗分流职工转移就业。

(三)落实扶持政策。各县(区)要简化程序,提高效率,抓好就业服务、吸纳就业、社会保险、转移就业交通和跟踪服务补贴等政策落实,切实发挥政策扶持效应。要深入推进劳务输出“员工制”管理试点,促进贫困劳动力在制度保障下稳定就业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