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日常工作动态

阳泉市召开全市民族宗教工作 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

阳泉市政府 www.yq.gov.cn 2018-03-13 00:00

2018年3月21日,阳泉市召开全市民族宗教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市、县民族宗教事务局全体干部,部分民族宗教重点乡镇(街道)、重点农村(社区)的有关负责人,共计5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民委主任会议、全国宗教局长会议、全省民族宗教局长会议精神和全市党务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了2017年全市民族宗教工作,并对2018年全市民族宗教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各县(区)民族宗教事务局负责人,部分民族宗教工作重点乡镇(街道)、农村(社区)负责人分别进行交流发言。

会议认为,过去的一年,全市民族宗教工作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在加强民族宗教工作系统政治建设、提升民族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着力破解民族宗教领域重点难点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维护了全市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的大好局面。

会议要求,全市民族宗教工作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2018年全国“两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要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围绕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按照全市民族宗教工作“12345”的总体思路,落实责任、狠抓重点、创新突破,确保各项工作贯彻落实到位。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加强民族宗教工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增强政治坚定性、敏感性和鉴别力,听党指挥、对党尽责;要加强党风廉政工作制度建设,强化制度的执行。要结合中央和省、市对新时代民族宗教工作的新要求,不断完善全市民族宗教工作各项工作制度,以完善的制度和刚性的执行约束干部行为,规范工作管理;要突出挺纪在前,驰而不息抓好民族宗教工作系统作风建设。要以钉钉子精神抓好作风建设,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有关规定,运用好四种形态,做让市委市政府放心、与民族宗教界人士交心、使民族宗教界暖心的民族宗教工作者。

会议通报表扬了2017年民族宗教信息报送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市、县(区)民族宗教事务局负责人分别签订宗教活动场所安全监管责任书,市局主要负责人与班子成员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3月13日,市委常委、统战部长郭卫东专程到城区义井镇瀑里村现场办公,督导依法整治违规大型露天宗教造像工作。郭卫东部长指出,违规修建大型露天宗教造像,违反了国家有关宗教政策和法律法规,违反了《宗教事务条例》有关规定,属于典型的非法行为,对城区义井镇和瀑里村有关领导工作不力提出严肃批评;郭卫东部长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切实强化责任意识,自觉维护政策法律权威,以实际行动确保依法整治违规大型露天宗教造像工作取得实效;郭卫东部长要求,城区区委、区政府和义井镇及瀑里村相关领导要坚定政治站位,严格落实领导责任,认真制定工作方案,切实采取果断措施,务必于3月25日前将违规修建的大型露天宗教造像彻底拆除,否则,市委将启动问责机制,对有关责任人和相关领导严肃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