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领导动态 > 领导活动

四川省遂宁市民政局赴我市考察学习城乡社区治理工作

阳泉市政府 www.yq.gov.cn 2018-07-16 00:00

7月13日,四川省遂宁市民政局副局长刘文明等一行6人赴我市考察学习城乡社区治理工作。市民政局副调研员郗小芬,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科科长王文瑾一同调研。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城乡社区治理,市民政局作为城乡社区治理的主要部门,坚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新时代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不断创新城乡社区治理机制、创新工作载体、创优服务品牌,积极探索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的新路径,城乡社区治理取得明显实效。近三年,全市社区共获得国家级奖项24个、省级奖项101个。特别是城区作为第三批“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结合我市实际创新社区治理理念,提出“四治四化”的社区治理新途径,为中西部欠发达地区的社区治理提供了鲜活的阳泉实践。去年以来,吸引了大同、运城、新疆五家渠等兄弟地市来我市考察学习。

考察组先后赴矿区段南沟社区,城区新华东街社区、金三角社区,郊区固庄村社区听介绍、看资料、座谈交流,就城乡社区党建,如何充分发挥专业社工、社区社会组织的作用,如何建立政府购买服务体系及农村社区治理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

    考察组对我市城乡社区建设工作给予高度评价,特别对城区的社区建设志和郊区固庄村的“六议两公开”制度进行深入学习。考察组还就居家养老、社会组织、社会事务、拥军优属等民政其他领域的工作进行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