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领导动态 > 领导活动

三部门联合开展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

阳泉市政府 www.yq.gov.cn 2018-05-24 00:00

5月22日,市民政局、市公安局、市教育局联合召开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工作会议,在全市范围内部署开展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

  非法社会组织主要包括两大类:一是未经民政部门登记擅自以社会组织名义开展活动以及被撤销登记后继续以社会组织名义活动的组织,也包括筹备期间开展筹备以外活动的社会组织;二是未经登记、备案,擅自在境内以社会组织名义开展活动的“离岸社团”“山寨社团”等境外非政府组织。

  本次行动从即日起一直持续到年底,分为动员部署、打击整治、总结验收3个阶段。打击整治的重点包括:利用“一带一路”建设、军民融合、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名义骗钱敛财的非法社会组织,在文化艺术、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网络文化等宣传文化领域开展活动的非法社会组织,冠以“中国”“中华”“国际”等字样开展活动的非法社会组织,假借国家机关下属机构名义损害党和政府形象的非法社会组织,涉及资金量大、参与人数多的非法社会组织,其它可能危害国家安全或危及人民群众人身财产安全的非法社会组织。

  行动中,相关部门将针对非法组织活动的特点和动向,坚持依法打击和源头打击相结合,建立完善协调机制,集中取缔一批非法社会组织,查处一批利用合法社会组织实施违法犯罪活动的案件。本次专项行动特设立举报电话和举报邮箱,欢迎社会各界、社会组织、个人对非法社会组织进行举报。举报电话:0353—2295311;举报邮箱:yqshzzg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