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领导动态 > 领导活动

国家民政部、财政部联合检查组对我市困难群众救助绩效评价工作进行实地核查

阳泉市政府 www.yq.gov.cn 2018-05-15 00:00

    2018年5月10日-11日,国家民政部、财政部困难群众救助绩效评价工作第五组江苏省民政厅社会救助处副处长李广西、江苏省盐城市民政局社会救助处处长周德军、江苏省盐城市财政局社会救助处副处长刘胜对我市困难群众救助绩效评价工作进行了实地核查。山西省民政厅社会救助处副处长曹庆、山西省财政厅社会救助处副处长侯松海陪同参加检查。

检查组通过听取汇报、现场提问、查阅资料、实地走访等方式,从工作保障、工作管理、工作效果等三大方面共30项指标逐条对照我市矿区与平定县的困难群众救助工作进行认真查。

市民政局局长于秉富阳泉市社会救助工作情况作了专题汇报我市社会救助工作紧紧围绕“六个所有”不断完善制度、规范程序,经过十余年的运行,已经走上健康、规范、稳定运行的轨道。

5月11日,检查组在市民政局副调研员索斌和市低保中心主任姚桃锁的陪同下驱车来到平定县张庄镇,仔细翻阅了低保档案、民主评议、公示、统计报表等资料,并对低保家庭进行入户抽查核实。随后,检查组一行来到张庄镇中心敬老院,对敬老院的宿舍、餐厅、厨房、安全出口、活动场所进行检查并与老人们亲切交谈,询问生活是否舒适、饭菜是否可口。

    通过此次实地核查检查组对我市困难群众救助工作给予了肯定,我市的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工作基础扎实,稳步推进,尤其是近几年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阳泉市依然千方百计保障社会救助资金各项指标位居全省前列,切实为困群众的基本生活提供了保障。姚桃锁主任强调:开展困难群众救助工作绩效评价是促进社会救助工作的有效手段,我市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要以此为契机,查缺补漏积极推动我市社会救助工作的全面发展。

    5月10日下午,检查组深入矿区平潭街道办事处详细询问了各项社会救助业务办理情况和“一门受理、协同办理”窗口建设情况,并现场查看了困难家庭经济状况核对系统、医疗救助“一站式”系统、全国低保信息系统。检查组来到平潭东社区走访了王金成、陈春梅2家,详细了解了政策知晓情况,家庭人口、收入、低保金是否按时发放等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