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林业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阳泉市林业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阳泉市政府 www.yq.gov.cn 2015-05-28 11:04

  根据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阳泉市落实山西省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的通知》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我局及时编制了阳泉市林业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和细化方案,将任务分解到了科室,使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4年,我局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政府施政公开透明基本制度,紧紧围绕省政府、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把增强政务信息公开的责任意识作为建设责任部门的主要内容,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完善制度,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工作。我局根据《条例》要求,成立了以杨自明局长为组长,尹宝珍总工程师为副组长,办公室人员为成员的信息公开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明确了尹宝珍总工程师为分管领导,办公室主任卢建国同志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并召开了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信息公开工作,将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日程。局办公室开展了学习、培训等活动,对如何处理依申请公开工作和建立工作的相关机制进行深入细致的讲解,以此提高我局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为促进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运行作出了表率。我局各业务科室根据各自职能,及时发布春秋造林、办证程序与手续等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信息。
  (二)强化监督,进一步加强检查考核力度。2014年,我局将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全局目标责任制进行考核,健全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机制、责任追究机制;认真组织年度目标责任书的拟定、审核、签订等工作,修改和完善考评办法,建立目标执行监测机制,加强日常管理、动态管理、过程管理,组织好年中和年终考评。通过实施目标责任管理,将目标逐层分解落实,各科室、直属单位对信息公开的内容、所要完成的工作、完成的状态做到心中有数,增强工作的系统性和主动性。
   (三)抓好保障,进一步发挥网站群作用。信息公开,是构建服务型机关的基本要求。为了切实做到及时、准确、全面地公开政务信息,我局以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和“阳泉市林业局网站为载体,把门户网站打造成我局政务信息公开的第一“公告栏。同时,用鲜活的形式与网民进行互动交流,以增强互动的亲和力、吸引力和感染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数量

  截至2014年底,我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4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概况类4条,占6.2%,计划总结类3条,占4.7%,工作动态57条,占89.1 %。我局重点从政府信息公开、办事指南两个层面增加了公开内容,拓展了服务范围。

  ()公开形式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主要通过两种形式发布政府信息:

  1. 在阳泉林业局网站上公布,网站地址为:http://www. yqlinye.com。

  2.报纸、电视、广播、杂志等媒体及政务信息公开栏发布部分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三、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我局按照《阳泉市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下发了《阳泉市林业局关于印发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办法的通知》,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和细化方案,对相关工作做出具体安排部署,将责任分解到了处室、单位,完善了公开程序,基本做到了应公开的皆以相应形式予以公开。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无一起信息依申请公开案件发生。
  五、咨询处理情况
  全年对基层咨询的问题,都做到了及时处理,做到了“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全年无一起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发生。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或减免情况
  全年没有费用征收或减免情况发生。
  八、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局虽在信息公开工作上做了大量工作并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依法公开、主动公开意识不强,导致信息公开不及时,工作缺乏刚性规范,随意性较大;二是下属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相对滞后。下一步,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积极探索,依法规范,增添措施,不断深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通过宣传引导,进一步提高我局各科室、下属单位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强对科室、下属单位工作人员的政务信息公开知识培训,把《条例》的要求融入日常业务工作之中,成为机关工作流程的一个重要环节,自觉推行信息公开。
  二是健全工作机制。继续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全局对科室、直属单位的目标考核,建立健全有关工作机制。同时,建立健全信息采编、报送、审核、发布等工作制度,建立局办公室和各科室、下属单位之间的沟通协调机制,确保重要内容及时发布。 
  三是拓宽信息公开范围。按照《条例》要求,积极推动事业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
  四是加强学习培训。积极开展学习培训活动,加大对各科室、下属单位政务信息公开的指导、培训力度,采取集中授课、以会代训等多种形式,加强学习交流,不断提升机关工作人员的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