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旅发委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阳泉市旅游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年度报告

阳泉市政府 www.yq.gov.cn 2017-06-01 00:00

  2015年,市旅游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精神,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的意见》、《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阳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阳泉市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创新工作思路,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制度,加强平台建设,依法、及时、准确地公开了相关政府信息,现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贯彻落实信息公开

  我局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制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人抓,有人管,从强化组织领导入手,狠抓政府信息公开组织体系的建设。一是完善工作机构。建立了以王洲平副局长为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落实了相应办公经费,强化了组织保障。二是强化公开宣传。将政府信息公开列为全局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同时利用阳泉旅游局政务网、旅游局微信广泛宣传政府信息,提出具体要求,让群众深入了解,积极参与监督。三是积极贯彻实施。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培训,组织开展科室相关人员培训工作,对编制信息公开目录、填报信息进行了系统培训,提高了相关人员业务素质,提高了公开的层次和效率。

   二、拓宽公开渠道,主动开展信息公开

  我局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对照公开内容,坚持主动公开与申请公开相结合,部门网站公开与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开相结合,拓宽渠道,创新形式,充分利用市旅游局政务网、市旅游局官方微信及时准确全面地公开了政府信息。2015年全年,累计公开信息308条,其中包括信息动态、政务公开、政策法规、部门预算和决算等要求必须公开的信息,全部做到了应该公开的全部公开.针对我市旅游市场的发展情况,分别对我市旅行社、A级景区、星级酒店的服务质量进行了两次全民调查,调查结果为我市对旅游企业采取针对性的整改规范提供了重要的依据。2015年我局官方网站共收到16封来自社会各行各业的关于我市旅游市场的发展建议和服务投诉,我局到在第一时间予以了答复。2015年12月份我局通过政府采购招标的方式,确定了对旅游咨询网建设、旅游官方微信升级改造的合作企业,并签订了合作协议,现在各项工作已经开展,旅游咨询网和新的旅游官方微信预计将在2016年3月份正式开通运行。2015年,我局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

  三、健全体制机制,规范管理信息公开

  我局围绕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管理,推进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完善落实了三项制度。一是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按照“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审核后公开。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制度。对违反《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保密相关规定的各类行为,严格追究相关单位和个人的责任。三是信息公开考核制度。按照分级负责、加强协作、促进工作的原则,从组织领导、公开内容、公开重点、公开形式、公开制度、公开效果等六方面进行考核。

  三、工作中存在问题

  虽然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一是工作发展不够平衡。对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足,思想上没有引起足够重视。二是公开内容不够规范。存在日常工作动态类信息公开的多,重大决策类信息公开及对国务院、省市政府出台的重要政策解读少的问题。三是信息公开长效机制还需要完善,尤其是对县区、企业的信息报送制度还不够完善,信息报送的数量和质量还有待提高。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针对存在的问题,我局将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认真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抓好以下三项工作:

  一是进一步提高对公开工作的认识。切实提高机关干部对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作为加强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作为营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的大事抓紧抓好。

  二是进一步加强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监督,层层落实责任,定期督查通报,确保把政务公开、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三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信息公开各项制度。规范和完善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应该公开的及时公开,同时有区别地抓好对内与对外公开,提高公开针对性、实效性。

四是继续完善和充实政务信息公开内容,特别要继续对旅游政务网、旅游咨询网(建设中)所有栏目进行完善确保网站栏目内容的充实、信息公开合法、全面、及时。进一步规范政务微信的信息公开制度,充分发挥微信平台信息传播快、范围广、受众多的优势,加大信息公开的数量,提升官方微信关注度,为我局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方式方法提供保障,努力把建设透明、公开、高效政府的目标落到实处,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