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人事任免

阳泉市旅游局(阳泉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机关各科室及所属事业单位工作职责

阳泉市政府 www.yq.gov.cn 2016-08-16 15:07

一、综合科 

负责综合协调局机关日常行政事务工作,具体负责机关党务、会务、文秘、档案、印鉴、人事劳资、机构编制、财务、资产管理、信访、接待等工作;建立健全机关各项规章制度并监督实施;负责旅游外事侨务信息化建设。 

二、旅游管理科 

负责监管旅游市场秩序和服务质量,维护旅游者和经营者合法利益,处理旅游投诉;负责景区、景点质量等级申报评定工作;负责经营国内、国际旅游业务的旅游社设立的申报、审核;负责旅游星级饭店的评定、定点旅游企业的管理;组织旅游宣传促销;开展旅游市场调查与统计;负责管理全市旅游资源普查、统计、开发、利用、保护和旅游设施建设;负责全市旅游规划的编制及对旅游规划的审定;负责全市旅游安全监管,参与重大旅游应急救援工作;开展旅游行业教育培训工作。 

三、外事侨务科

负责全市重大外事侨务活动的礼宾接待和对外联络工作,统计、掌握全市外事接待情况;负责对外友好城市的联系、报批、缔结和合作交流计划的谈判、实施及日常管理工作;负责对公派出国(境)人员的审核管理;会同有关部门管理全市外国专家、外籍人员,协调和协助处理重大涉外事务;依法保护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在境内的合法权益;加强与海外侨胞的联系与交往;组织外事侨务新闻报道;负责全市外事干部和涉外人员的教育、培训工作。 

四、纪检组(监察室)  

负责局机关和所属事业单位的纪检、监察工作;负责党风廉政建设,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政风行风建设,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工作及行政效能监察工作;负责内部审计工作。

五、市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

负责我市旅游行业的质量监督工作,受理并及时处理旅游投诉案件;开展旅游服务质量现场检查,配合市旅游局搞好旅游行政执法工作;组织开展旅游服务质量的宣传和旅游质量监督管理的人员培训等工作。

六、市旅游培训服务中心(外事侨务服务中心)

承办旅游行业人员教育培训、行业技术等级考核、待业资格考核和等级考试等工作;负责导游培训和服务工作;协助组织我市有关行业和部门的专业人员赴国外考察或培训,办理出国护照咨询及服务;协助开展与国外经济、文化、科技等方面的交流,参与合作项目的实施;提供涉及出国商务、探亲、访问、移民等咨询、翻译及签证代办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