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规文件 > 规范性文件

阳泉市旅游局关于做好“五一” 端午小长假和“5.19”中国旅游日期间旅游安全工作的通知

阳泉市政府 www.yq.gov.cn 2017-04-24 18:27

阳泉市旅游局关于做好“五一” 端午小长假和“5.19”中国旅游日期间旅游安全工作的通知

 

各县(区)旅游局:

“五一”、端午小长假和“5.19”中国旅游日即将来临,全市将迎来新的旅游高峰,旅游安全工作也将面临新的考验。为确保节假日期间的旅游安全,防止旅游安全事故的发生,现将节假日期间旅游安全工作的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落实责任

随着大众化旅游时代的到来,游客出游方式和出游行为多元化、散客化、个性化趋势明显,进一步加大了旅游安全监管和服务的难度,也给旅游安全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各县(区)旅游管理部门一定要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工作的复杂性和任务的艰巨性,进一步增强做好旅游安全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全面落实省、市关于安全生产一系列文件精神,严守不发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的底线,以铁的担当尽责,以铁的手腕治患,以铁的心肠问责,以铁的办法治本。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履职尽责、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强化红线意识、底线思维,积极开展安全大检查,认真进行隐患排查,层层落实安全监管责任,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督促和指导各类旅游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把责任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每个员工,健全和完善安全责任体系,切实加强企业安全管理,认真开展自查自纠,消除隐患,完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并进行演练,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各项举措,坚决防止各类旅游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广大游客的生命财产安全。

二、精心组织,加强管理

各县(区)旅游管理部门在“五一”、端午小长假和“5.19”中国旅游日期间,要加大检查力度,深入景区、旅游企业、游客密集场所开展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督导旅游企业采取有效措施,提高安全防范能力,消除安全隐患,杜绝旅游安全事故的发生。要进一步加强与公安、消防、交通、气象、国土、水利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准确掌握汛情和恶劣天气以及各类安全信息的预测预报,运用广播、电视、报纸、短信、微博、微信以及车站、广场、景点信息屏幕等多种渠道,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督促旅行社在节假日重点时段,密切关注天气预报和汛情以及各类安全预警信息,做好旅游安全提醒提示工作,合理安排旅游线路,主动规避风险,错时错峰出行,特别是“5.19”当天,旅游团队要尽量避开热点景区。指导旅行社重点做好旅游团队行程安排、租用合法旅游车辆、合同的安全责任签订、导游人员的安全教育和培训等工作。指导旅游星级饭店重点做好防火、防盗、防食物中毒和特种设备等工作措施的落实。指导A级景区制定相应旅游者流量控制预案,在明显位置公布景区最大承载量和相关应急措施,针对旅游者流量、交通状况等发布预警,通过媒体,向全社会进行宣传、预警,引导广大旅游者的出行。要积极采取门票预约方式接待旅游者,用网站、电话、信函等方式实施门票预约,特别是团队预约,要把人数控制在本景区的最大承载量以内,有效控制景区客流量,给旅游者一个轻松的旅游环境。要采取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方式,把景区应急处置纳入当地政府应急管理体系,重点时段要加大对景区现场协调督导指挥的力度,协调有关职能部门参与节假日期间景区周边交通疏导、游客分流、秩序维护、食品安全、森林防火、消防安全、防爆防恐、地质灾害防治、洪涝灾害等安全工作。指导景区合理设计景区内的游览线路,设置明确、清晰的景区游览指示牌、安全警示牌,提高旅游者的流动率,避免误导旅游者,造成不必要的拥堵,防止发生踩踏事故。要增加临时公共服务设施,如:临时停车场、售票口、卫生间、蛇形防护通道等必要的临时公共服务设施,以便为游客提供安全、周到的服务。

三、强化值守,信息畅通

各级旅游行业管理部门和旅游企业在“五一”、端午小长假和“5.19”中国旅游日期间,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做好旅游节假日期间的安全动态监测和组织保障。遇有突发事件和安全事故要按规定及时上报,重特大涉旅突发事件发生后,各县(区)旅游管理部门要采取一切措施尽快掌握情况并向当地政府及市旅游局报告(03532293402),电话报告力争在20分钟内,书面报告力争在40分钟内,同时做好应急救援和善后处置工作。

各县(区)旅游管理部门要结合本地实际,提前研究制定节假日期间旅游安全工作实施方案,要做到早部署、早落实,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信息畅通,采取有力措施,确保节假日期间旅游安全万无一失,让广大游客度过一个安全、和谐、愉快的节假日。

 

 

阳泉市旅游局

2017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