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科学技术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市科技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阳泉市政府 www.yq.gov.cn 2017-01-11 08:32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上级有关文件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6年阳泉市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内容,数据统计期限为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

  一、概述 

  2016年市科技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全面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充分利用门户网站、报纸、杂志、科技信息、电视电台广播等多种形式,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布市科技局职能职责、工作动态等,政府信息公开取得了新进展。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市科技局高度重视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科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问题。二是完善工作制度。市科技局结合实际,规范完善了政务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制度,信息保密审查机制、信息发布协调机制、依申请公开审查机制。三是把日常工作管理融入政务信息公开,及时发布政务动态,及时反馈咨询信息,促进与服务对象的紧密联系。四是及时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报送,落实信息公开跟踪检查管理工作,指定专人负责本局政务信息公开及对公开的政务信息落实跟踪检查管理,确保发布的信息无误。五是完善网络建设,我们积极按照国家对政府部门互联网站管理的相关要求进行了网站改造,及时更新了一些栏目信息,去除了不必要的栏目,使《阳泉科技网》栏目设置更合理,服务功能更完善,科技宣传更到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61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94条,制发规范性文件数94条;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306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283条。一是充分发挥部门网站的平台作用。在市科技信息网站设置了领导信息、机构设置、科技动态、通知公告、政策法规、局长信箱、投诉举报、互动交流等相关栏目,并重点加强了对外宣传、政务公开、信息共享和部门业务平台建设,提高政务公开度,全心全意地为全市科技人员服务。二是认真做好《阳泉科技信息》、《科技情报与动态》编写工作。全年共编写科技信息120期,科技情报与动态12期。三是通过多种渠道公开政府信息。为方便群众办事,凡事关干部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科技政务活动,不涉及保密范围内的都实行了上网公开,提高了工作的透明度。还在《阳泉日报》开设科技专栏,全年编辑刊发53期。 

  三、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根据安排,我局对市属科研机构的信息公开进行了安排和督促,市科技情报研究所和市应用技术研究所均在阳泉市科技网上设立的信息公开专栏,市科技情报研究所还承办了《科技情报与动态》的编写工作,2016年共发行了13期。其他有条件的科研机构也分别在各自主管部门或者所属企业网站上进行了信息公开。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我局没有收到书面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五、咨询处理情况

  2016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无收费情况。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度未发生针对我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未发生针对我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未收到各类针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

  七、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

  在我局清理过后的17项权力清单中没有收费情况。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6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公开形式、制度建设、基础性工作等方面仍存在不足,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领域有待于进一步拓展。今后,我局将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争在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等方面取得新进展。重点加大对科技工作的宣传力度,通过报纸、电视等媒体,宣传我市重点科技工作、重大科技平台建设以及企业自主创新等工作。

  阳泉市科学技术局

  2017年1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