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科学技术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0年阳泉市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阳泉市政府 www.yq.gov.cn 2016-07-08 17:33

  2010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公正便民、廉洁高效为基本要求,不断完善公开制度和规范公开内容,较好完成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现将我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把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全年重要工作议题,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力、物力投入,改进方法,创新手段,确保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一)强化意识,加强领导。我局坚持每季度召开专题党组会议,对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的落实进行研究部署,对存在问题和不足及时纠正,对好的意见和建议积极采纳。在局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在市信息办同志的热情帮助下,我们严格按照《阳泉市科学技术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阳泉市科学技术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阳泉市科学技术局政府信息公开考核暂行办法》的相关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认真做好局系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做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人员、经费的“三落实”,形成了局领导亲自抓,相关处室各司其职具体抓的“层层抓落实”的良好格局。
  (二)强化学习,注重细节。我们组织全系统干部职工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局政府信息工作系列制度等文件,并通过内部OA、宣传栏等载体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报道,进一步明确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育一流管理人才、树一流工作业绩、创一流科技环境、建一流服务平台的工作目标。同时,对我局有关信息公开工作的规章制度、公开目录、发布内容等进行再次梳理明晰,细化各环节工作职责,明确责任,加强监督,有效增强了各处室及事业单位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三)措施具体,强化责任。政府信息公开中心环节主要就是信息公开内容的网上填报。我们坚持由分管领导审核签字后,交由计算机室再审核,通过后再由专职人员及时进行网上公开。2010年,我们还对计算机进行了定时清理检查,配置了防毒和杀毒软件,关闭了不必要的应用程序、服务器、端口和链接,具有限制易被攻击、利用的网站栏截功能;严格按照《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规范信息的采集,审核和发布流程,严格政府信息打印。党政领导严格监督检查和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严格考核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我局2010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9条。其中:机构职能22条,政策法规2条,科技动态60条,决策80条,行政职权5条。这些信息的公开主要是通过网上公开的方式实现。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

  四、咨询处理情况

  现场咨询达530多条,咨询主要内容涉及专利申请、科技项目申报、科技进步奖评审、科技担保、科技及时转让等内容,科技部门根据咨询内容采取当面解答、文件发放、专题培训等措施,全部进行了解释。

  五、复议、诉讼和申请情况

  未发生复议、诉讼和申请等情况

  六、政府支出和收费

  2010年度,科技局机关财政拨款收入2981.7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25.74万元,项目支出2756万元;基本支出中,工资福利支出87.98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46.46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91.30万元。项目支出2756万元,其中,产业技术研究与开发2738万元,科技奖励经费18万元。

  无收费情况。

  七、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虽然我局2010年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一定的工作,但是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水平有待提高

  认真对照有关条例规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加强学习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格式以及规范流程等,提高人员的思想认识和工作技能,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水平。

  (二)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不够全面

  继续拓展政务信息公开内容的宽度和深度,进一步做好公开和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逐步编制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

  (三)网站内容不够丰富,功能有待加强

  市政府网站发布管理平台是我局发布政务信息的第一平台,要进一步加强信息资源的整合,如政策研究、业务培训等,进一步拓展网站的信息服务功能。此外,要进一步优化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流程,逐步实现网上受理,过程查询和结果反馈等三个环节。  

  二O一一年三月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