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应急管理 > 应急预案

地震应急预案

阳泉市政府 www.yq.gov.cn 2016-04-22 15:50

  总则

  一、为确保在发生破坏性地震时,各办公室人员明确权责、相互协作,逐步实现人员、物资、信息等资源的共享和有效配置,进一步提高我局处置突发事件的效率和水平,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局系统正常的工作秩序,根据国家和省、市有关规定,结合我单位实际情况,制定本预案。

二、本预案适用于在局系统内的突发事件。突发事件是指突然发生,造成或者可能造成重大人员伤亡、重大财产损失、重大生态环境破坏,影响和威胁本地区甚至全国经济社会稳定和政治安定局面的,有重大社会影响的涉及公共安全的紧急事件。

第一章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

针对一系列以上突发事件,我局建立了市科技局防震减灾管理领导组,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机关办公室,具体成员情况如下:

  组 长:何海平(局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高全红(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成 员:刘海斌(副调研员)

  李银河(局办公室主任)

  高俊峰(局科技管理科科长)

  尹喜平(局产业科技科科长)

  李春英(知识产权办公室主任)

  郭启明(技术市场管理办公室主任)

  王意峰(科技情报研究所所长)

  张会生(应用技术研究所所)

领导小组职责:

    1、负责全局系统发生地震时的响应与善后处理工作,检查指导局属各部门发生地震时的响应与善后处理工作,以及组织物资、人员、资金的落实。

    2、根据市政府预报、通报,依据突发事件的可控性、严重程度和影响范围,研究本系统预案启动级别和条件,及时向上级报告突发事件的发生、发展并向单位职工传达突发事件情况,保证上通下达,作好预防工作。

    3、地震发生后,制订突发事件处置技术方案,负责抢救国家财产和人民生命财产不受损坏,组织抢修单位电、水、气、通信等,确保机关和系统职工工作日常生活不受重大影响。

    4、组织后期处理工作,本着实事求是的精神,向市政府报告单位震后情况,组织善后处理工作,开展该次地震调查总结工作。

第二章应急行动方案

依据市政府发布预警的等级,我局应分级响应实施行动预案,由局防震减灾领导小组按照市政府的要求,有步骤地开展各项工作,同时,积极服从市上对人员、设备、物资的统一调配。

一、紧急避难场所的确定,根据我局实际情况,局系统的紧急避难场所为机关大院。

二、对预警事件的处置

    1、依据市政府发布预警等级,根据要求,确定是否需要进行出差人员、外出车辆的召回。

    2、组织局系统职工学习有关知识,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开展通讯、信息网络安全隐患的检查工作,开展经费、物资准备工作,并开展值班工作。

三、突发事件的处置

    1、突发事件对局系统已造成影响的,领导组积极行动,开展应急预案工作。

    2、突发事件尚未对局系统造成影响,但可能带来影响的,则根据事件的性质,领导组开展检查、预防工作。

    3、突发事件对局系统没有影响的,则对应开展各项教育工作,避免局系统可能出现类似事件。

第三章后期处置

一、组织后期处理工作,地震发生后,根据事件等级,造成损失大小由局办公室、计财处组织直属事业单位市科技信息所、阳泉市生产力促进中心、科技交流中心等单位财务人员对其单位损坏财产进行评估、造册,如实向市政府汇报。

  二、安全保证。地震发生后,为了确保人民生命及国家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秩序稳定,确保机关财产安全保证工作。

第四章 存在问题及整改措施

  部分职工对突发事件意识淡薄,对日常突发情况不够重视,针对这种情况,领导小组积极开展各项培训,增强职工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在突发事件发生后,有效的保证职工个人安全及机关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