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领导动态 > 领导讲话

市科技局局长武雪在全市科技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会议上的讲话

阳泉市政府 www.yq.gov.cn 2018-04-03 00:00

 

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为建设国家级创新型城市提供根本保障

——在全市科技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会议上的讲话

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 武雪

 

201843日)

 

同志们:

今天召开这次全市科技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以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学习贯彻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总结2017年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全面部署2018年工作要点,进一步增强全体党员、广大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廉政意识。下面,我就2017年党风廉政工作做一个简要回顾,对2018年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做几点强调:

一、2017年主要工作回顾

2017年,局党组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纪委的大力指导下,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总目标,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省、市有关会议精神,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在全面落实党风廉政主体责任、全面加强科技系统作风建设、全面推进科技管理制度落实、全面提升干部能力素质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全市科技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呈现崭新面貌。

1、加强廉政制度建设,全面落实“两个责任”。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局党组注重发挥领导作用,我作为党组书记亲自抓、负总责,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各层级干部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党风廉政建设融入到了各自工作中,形成了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合力。二是狠抓责任落实。局党组会、局务会上,将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和廉洁自律等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形成了党风廉政建设与各项工作共同推进的工作机制。三是严格执行相关制度。严格执行党风廉政目标责任考核,局党组按时向上级纪委报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定期听取直属单位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严肃开展科级以上干部述职述廉,形成了制度,养成了风气。

2、加强班子自律,确保政令畅通。一是自觉遵守廉洁自律规定。局党组在重要时间、节点均重申纪律要求,做到了警钟长鸣。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中央、省、市有关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求,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坚决抵制“四风”,努力做到“三严三实”,形成上行下效的正能量,全局领导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没有发生违纪违法行为。二是完善监督制约机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的领导分工和决策程序,加强对人事、财务、审批等重要岗位的监督。大力推行权力清单制度,完善了行政权力清单及权力运行流程图并进行了公示,做到了行政工作阳光透明。三是加强党纪党规学习。坚决维护《党章》和党的各项纪律的权威性和严肃性,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多举措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全局干部职工政治意识、规距意识、廉洁从政意识不断增强。

3、加强党内监督,执行民主集中制,增强班子合力。一是主动接受监督。驻我局纪检组和监察室撤并后,及时调整局党风廉政建设日常工作联系机制,接受了驻文化局纪检组对我局的监督。凡是涉及“三重一大”工作,都主动和纪检组交流沟通,并邀请崔组长参会全程监督,认真严肃听取纪检组意见。日常工作中,也主动邀请纪检组调研指导、座谈交流,使监察组工作实现了顺利交接。二是认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完善局党组议事规则,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凡属重大工作事项、人事任免奖惩、干部选拔使用、重大财务支出等都坚决执行集体研究制度,做到会前通气、会上畅所欲言、会后狠抓落实,形成了合力抓工作,同心干事业的良好局面。三是按要求认真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局党组经过充分准备,2018125日召开了2017年度专题民主生活会,广泛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检查班子和个人存在的问题,并加以整改,切实提高了民主生活会的实效。

4、遵守廉政规定,严格“三公”经费管控。一是驰而不息抓“四风”。开展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回头看行动,出台上报了《中共阳泉市科技局党组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细则》,并进行了深入的自查自纠和整改。二是突出抓好关键环节。加强内部监管,认真落实“项目经费”“三公经费”等费用的流程再造和信息公开,强化事前事中分口把关,坚持内部和外部审计,从严从细加强各项财务管理和“三公经费”管理,确保了全年经费使用不违规,“三公经费”不超标。

5、严格选拔任用干部,做到知人善任。认真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在干部选拔任用、调动等方面,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任人唯贤、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原则,严格执行干部推荐、个人谈话、民主测评和党组商定程序,确保了任人用人上的风清气正。

6、加强作风建设,积极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一是推进简政放权,做到职能转变。按照“放管服”要求,在全省率先完善“1+3+1”科技体制改革制度框架,有效提升了科技管理水平。二是扎实开展调研和服务。坚持深入企业农村一线工作调研,组织开展技术推广、专利服务、宣传培训100余场次,帮助有关企业解决难题180多项,充分展示了服务型、廉洁型政府部门形象。三是强化机关效能建设。全面梳理、修订完善了机关效能建设制度,做到了转变作风、服务基层、掌握实情、争先创优、创新发展,确保了工作流程更简便,工作行为更规范,群众办事更方便。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扎实、有效开展,确保了科技工作的顺利完成。2017年,在全省区域经济转型升级评价中,我市指标位居第一,科技创新综合排名第二。在人社部、科技部五年一次的考核中,我市是唯一获得“全国科技管理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的地市。在此,我代表局党组,向在座的各位同志,尤其是驻市县科技局纪检组的同志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二、2018年主要安排

同志们,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也是我省实现政治生态持久风清气正、转型发展持久强劲态势的关键之年。做好全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

(一)总体要求

2018年阳泉科学技术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认真执行中央和省市委有关会议和政策文件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严明党规党纪为主线,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深入落实“两个责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不断严明纪律规矩、严格制度落实、严构防控体系、加强队伍建设,零容忍惩治腐败,深入推进科技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二)主要任务

1、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全面从严治党新部署新要求上来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发扬彻底的革命精神,以空前力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这场伟大的自我革命,使我们党在革命性锻造中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对党、对国家、对民族都产生了不可估量的深远影响。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系统总结了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六条重要经验,深刻回答了在新时代“怎样全面从严治党”这一重大问题,标志着我们党对管党治党规律的认识和把握达到了新的高度。全面从严治党之所以能够取得伟大成就,根本在于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局党员干部必须深刻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的顽强意志和坚定决心,不断增强重整行装再出发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始终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聚焦解决“七个有之”问题,切实加强党内政治生态建设,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2、强化主体责任,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责任制的贯彻落实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局党组承担主体责任。新的形势下,局党组全体班子成员,要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要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紧紧咬住“责任”二字,抓住“问责”这个要害,坚持党风廉政建设与科技创新等中心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建立建全局党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制,建立形成局党组负主体责任,一把手承担第一责任,分管领导对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主要领导责任的工作格局。要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工作制度,层层签订责任书。一会儿,我作为局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要和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分别签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状》,会后,我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和科室负责人也要签订《责任状》。《责任状》签订后不能只停留在纸上,而是要作为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担当起来。我首先会对反腐倡廉的重要工作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也要把所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担起来,采取有效措施将任务贯穿到所属单位、科室整体业务工作之中,具体要做到定责任内容、定工作要求、定责任人员,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做到管党治党对象全覆盖、责任无死角;做到全领域严、全员制严、全天候严、全过程严。

3、健全制度机制,全面加强惩防体系建设

坚持从制度上、机制上深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把惩防体系建设全面融入到科技工作的全过程。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和落实。在现有惩防体系制度建设的基础上,今年继续完善和抓好制度机制建设,坚持问题导向,找准薄弱环节,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上加大制度的创新力度,进一步形成系统的惩防体系制度。同时,重点还是要抓落实。例如,每年选择两家局属单位开展内部审计,直属单位要定期向局分管领导汇报重大事项,涉及“三重一大”等重要决策要提请局党组议定等制度,要坚持好,落实好。二是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充分利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育时机,深入开展廉洁从政教育、预防职务犯罪教育等。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规范行政行为,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效率,转变工作作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宣传工作,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三是廉政风险防控。要从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两个方面,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关键节点查找廉政风险点,通过岗位互查、科室自查和领导核查,审核确定各岗位、各环节的廉政风险点,提出预防风险对策,制定相应措施,约束权力运行。加强对落实廉政风险防范管理情况的检查,对党员干部行为、制度机制落实、权力运行过程进行动态监控。这方面,去年我们也做了大量工作,形成了一些制度,达成了一定效果,但还需要持续完善,不能掉以轻心。尤其是涉及项目经费申报和分配、内部财务管理等重点环节,要进一步明确责任,层层上报把关,既不越位,也不能缺位。

4、规范管理,不断提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

一是认真学习和严格遵守规定。强化对党内法律法规,相关制度的学习和准确把握,坚持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制度,带头学法、懂法和守法。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筑牢法纪和思想道德防线。对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干部职工,要依法依纪依规严肃处理,绝不姑息。加强经常性纪律教育,用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用典型案例当头棒喝,真正从别人身上汲取教训,不断提高自身免疫力,把铁的纪律转化为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二是驰而不息纠风正行。要以钉钉子精神,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驰而不息抓好作风建设,坚决防止不良风气反弹回潮。要发挥好以上率下的“头雁效应”,局党组成员要带头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下大力气重点解决好“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要紧盯时间节点,抓住“关键少数”,对照“十种情况”,密切关注隐形变异的“四风”,从一件一件小事抓起、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管出习惯、抓出成效,成风化俗。同时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深入查找在落实“八项规定”和反对“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其具体表现,提出整改措施,制定整改方案,加强整改并建立密切联系群众和纠正不正之风的长效机制。三是认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和组织生活制度。严格按照要求开好局党组和基层各支部民主生活会,把握运用“四种形态”,特别是要重点在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把管和治更多体现在日常,真正用纪律管住绝大多数,实现“全面”和“从严”的有机统一。要深化党务公开工作,增强党务工作透明度,对群众函询、询问和质询的问题认真整改,改进工作作风。继续严格落实“述职述廉”制度,切实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教育和监督,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同时,县处级以上干部要认真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纪律上的规矩人,工作上的老实人。

同志们,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讲话中强调: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引领伟大斗争、伟大事业、最终实现伟大梦想的根本保证。打铁必须自身硬。只有通过全面从严治党、把党建设好建设强,我们党才能统揽“四个伟大”全局,带领人民成功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解决重大矛盾,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更大胜利。刚才召开的2018全市科技工作会上,我对今年全市科技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做了分析,对做好今年的科技工作做了具体的部署安排,大家可以感受到,当前的科技创新受到了全社会前所未有的关注,从党中央国务院到市委市政府,都把科技创新工作摆在了前所未有的战略核心位置,全市“五城同创”动员大会也即将召开,其中,建设国家级创新型城市作为“五城同创”重要组成列入在内,其中,还包括了创建省级创新型县区。可以说,我们今年的工作任务十分繁重,面临的挑战也前所未有。我市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已经到了咬牙爬坡的关键时候,在此背景下,全市科技管理系统的党员干部,必须牢记习总书记教导,严格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各项要求,恪尽职守,扎实工作,才能为科技创新工作的稳步推进提供坚强保障。

在这里,我再次提醒同志们,务必保持清醒头脑,务必保持高度的政治自觉,珍惜科技系统风清气正的优良传统,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坚决杜绝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上出现任何差错,为完成全年科技创新工作任务提供坚强保障。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