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领导动态 > 领导讲话

武雪在阳泉市2017年科技扶贫年终总结会上的讲话

阳泉市政府 www.yq.gov.cn 2017-12-28 00:00

同志们,

大家好!今天,我们召开全市2017年科技扶贫年终总结会,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十九大精神,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一系列安排部署,认真总结一年来市、县科技部门及广大科技人员深入推动科技扶贫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分析研判当前形势,及早谋划安排部署明年工作。在这里,我首先代表市科技局对邀请到的市扶贫办张志忠副主任和市新农办段红星主任表示热烈欢迎。下面,我就2017年科技扶贫工作完成情况向大家做总结汇报。

一是强化顶层设计,加强组织管理,创新性开展科技扶贫工作

今年,市科技局紧紧围绕中央、省委、市委扶贫开发工作的安排部署和要求多次召开党组会议研究安排科技扶贫工作,决定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创新性开展科技扶贫工作,从思想认识、组织落实、宣传推动、支持服务、基础强力等方面提出更高要求,把科技扶贫攻坚和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有机结合,营造良好扶贫环境,创新科技扶贫方式,提升扶贫效力,支撑引领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快速持续发展1月,市科技局出台了《阳泉市科技扶贫行动方案》和《阳泉市2017年度农村科技扶贫开发行动计划》,明确提出了实施“三+三”科技扶贫行动的思路,即实施脱贫适用技术推广工程、“电商+农业”拉手工程和贫困村技术承包工程三项工程,以及实施星创人才成长计划、科技扶贫星火奖补计划和帮扶村早日精准脱贫计划三项计划。《行动计划》任务明确,责任清晰,措施有力,为顺利完成科技扶贫工作目标提供了制度保障。

实施农村科技特派员工程是我局2017年科技扶贫的创新工作和重点工作,是在推进我市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进程中创新观念、创新机制的具体体现,对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6月,我局下发了《阳泉市农村科技特派员实施办法(试行)》并开展了首届农村科技特派员选派工作。最终选派出首批30位农村科技特派员深入基层开展技术服务,充分体现了“科技+产业实体+农户”的科技经济紧密结合模式的示范带动作用。8月,市科技局组织召开了阳泉市农村科技特派员启动暨业务培训会,对27名农村科技特派员个人和3家农村科技特派员法人单位进行了选派并颁发了聘书。截至目前,30位农村科技特派员已开展各类技术服务170余次。举办各类专业技术培训35次,累计培训1430人次,发放各类农业技术宣传资料1640份,为我市农业合作社及部分贫困村带去了新技术和新成果,科技特派员正在成为我市“三农”发展的生力军。

二是加强科技产业扶贫引导,着力推广新技术新成果

布局实施科技兴农和脱贫攻坚项目,提高贫困村新品种、新技术覆盖率。在科技资金非常紧张的情况下,挤出经费55万元支持了11个农业科技兴农和脱贫攻坚项目,其中与贫困村脱贫相关的产业项目有7个,占比63.5%以上,涉及树莓、中药材、核桃种植和蜜蜂、鸡、羊养殖以及农产品深加工等适宜我市立地条件,能帮助引导帮助引导贫困村建立起稳定增收致富的脱贫产业的科技扶贫项目。

抓好农村技术承包与脱贫攻坚的有效结合,鼓励技术人才与贫困地区结对子帮扶,开展技术承包服务组织我市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经合组织等申报2017年山西省农村技术承包计划项目25项,涵盖种植、养殖、林果、经济作物、特色经济等多个领域。组织优秀省农村科技承包计划项目5项参加2016年度山西省农村技术承包奖评审。

把农业生产示范基地建设作为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带动农业快速发展,促进农民增收的主要抓手,开展了阳泉市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和科技扶贫产业示范基地认定工作。经过基层推荐申报、评审、实地考察等程序,认定了12家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和8家科技扶贫产业示范基地。据统计,今天认定的20个农业示范基地,涉及的贫困或低收入村30个左右,辐射带动的贫困户2500多户。刚刚我们宣读了示范基地的认定文件,郊区虎峪村第一书记代表示范基地进行了表态发言,相信20家示范基地在增强我市农业科技创新能力,加快农业先进适用技术的示范推广应用方面必将发挥重要示范引领作用,为培育县域特色经济、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三是积极搭建科技信息交流平台,多举措开展科技培训交流

今年5月,市科技局、市脱贫办联合举办了阳泉市产业扶贫实用技术项目推介会,精心选取禽类、蜜蜂养殖和树莓、中药材种植等9项适宜我市立地情况、已取得良好示范带动效果的科技实用技术项目进行路演,获得参会的260余位第一书记和扶贫工作队员的充分肯定和好评。积极组织我市8家农业领域科技创新企业参加了第23期“2017中国科技创业人才投融资集训营”(“互联网+”现代农业专场)培训会议, 6家企业参加了个案融资路演。我市参会企业数在全省名列前三。11月,组织我市6家农业优势企业参加“第24届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围绕转型发展,农业调产,多次深入盂县西烟镇、平定柏井镇等贫困地区开展技术服务、帮助建立稳定增收的产业扶贫项目。

在组织、举办各类活动的同时,积极提升科技人员科技精准扶贫能力。组织相关人员参加全省贫困县科技管理人员科技精准扶贫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全面学习全国科技精准扶贫政策、基层科技工作和科技精准扶贫、科技如何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作用、贫困县如何通过星创天地有效推动精准扶贫等内容。12月,组织我市平定县岔口乡良道村等贫困村的6位相关技术人员参加山西省“三区人才”(现代杂粮栽培技术)专题培训班,系统学习各类杂粮栽培生产技术,提高种植技术水平。

多举措助力对口帮扶村早日精准脱贫。我们强化对扶贫工作的领导,重新调整了第一书记队伍,新任命两名年富力强、精力充沛的“第一书记”从事对口扶贫工作。班子成员严格按要求定期深入帮扶村盂县下社枣园村、平定县柏井镇将军峪村指导工作、访贫问寒。积极发展科技产业扶贫,确定实施了贵妃鸡养殖,核桃树、花椒树种植,光伏发电等项目和道路整治、水利设施建设等基础建设工程。指导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对口扶贫工作得到了两村百姓的一致认可。全年邀请技术专家入村开展核桃种植、贵妃鸡养殖、蛋鹅养殖等产业技术培训6次,培训贫困人口200余人次,发放各类农业实用技术手册等宣传资料1200余份。

此外,市科技局积极利用科技活动周、知识产权周、科技三下乡等活动,编印并发放《农科星光》、《阳泉市科技扶贫实用人才和实用技术册》等宣传资料,共计发放5000余份,接受1000余人次的现场咨询,组织包括蜂蜜、红薯粉、小杂粮、砂器、陈醋、水果、中药材等几十种我市名优特色农产品进行展览展示,其中许多农产品与贫困村挂钩,帮助他们扩大知名度,促销增收。组织各类媒体加强科技宣传报道,推进先进农业技术成果示范展示,增强科技扶贫的手段和信心。累计在科技网上发布21条农业科技信息,在阳泉日报发布农业科技报道11篇,录制科技新视界栏目5期,参加阳泉111报导一次。

同志们,2017年科技扶贫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各有关部门的协同配合下,经过科技战线全体同志们奋发努力、扎实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是我们距离市委、市政府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要求还有差距,科技创新在产业扶贫中的支撑作用还不够强。2018年是我市脱贫攻坚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关键之年,科技扶贫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市科技局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实干苦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为我市在全省率先实现整体脱贫贡献科技力量。下面,我就做好2018年科技扶贫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责任担当。科技部门及广大科技人员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责任担当意识对待脱贫攻坚工作,坚定不移承担起脱贫攻坚的政治使命和政治责任。紧密联系工作实际,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和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深、领会透、贯彻好;要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高度和头等大事、第一民生的高度来认识脱贫攻坚的重要意义,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要求上来,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健康发展。

二是要抓好总体布局,充分发挥科技扶贫作用。各县区要根据当地实际,针对性摸清、摸透市委确定的贫困村产业扶贫现状,认清形势、明确任务,狠抓产业扶贫,促进精准脱贫、稳定脱贫,牢固树立产业扶贫思维,依靠科技创新大力支持和培育市场主体,创新科技促进产业扶贫的工作方式,围绕贫困乡村脱贫致富的增收目标,精准施策,选准产业发展项目,加快培育并发展壮大,将更多的资金、项目、力量配置到贫困地区。既要做好小杂粮、水果、中药材、农产品加工等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又要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在贫困地区积极推进光伏产业、乡村旅游和电商扶贫,精准扶持和带动贫困户发展适宜的特色产业,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提高贫困人口增收能力。

三是要加强调查,尽快谋划明年工作任务。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2018年我市将在全省率先实现整体脱贫。当前,及早准备,各县区应加快制定2018年科技扶贫工作计划,市科技扶贫工作领导小组要按照《科技扶贫行动方案》进一步落实“三+三”科技行动计划,做好产业扶贫科技计划项目的选择、跟踪、问效和示范建设工作,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星创天地与农业示范基地工作与扶贫工作紧密结合,加强农村科技特派员信息交流互动,强化农业科技示范基地支持和指导服务,充分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围绕我市现代农业发展,结合科技产业扶贫,突出以点带面、示范带动、农业龙头企业培育、新技术引进推广示范,大力发展循环农业、生态农业、特色农业,促进品种、品质、品牌“三品”建设,布局实施一批农业科技计划项目。要进一步把科技扶贫工作做具体做细致,明确2018年科技扶贫工作指标,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加强考核督查和日常管理工作,为我市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实的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