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领导动态 > 领导讲话

市科技局局长武雪在全省县域科技创新驱动发展工作座谈会上的发言

阳泉市政府 www.yq.gov.cn 2017-07-18 11:42

    

  (2017年7月13日)

  

    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过程中,县域是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近期,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县域创新驱动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既是对新形势下县域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部署,又是对基层典型成功经验的探索发展。《意见》的出台,有利于发挥科技创新在县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关键和引领性作用,对打造县域发展新引擎、培育增长新动能,实现县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具有深远的现实意义。

  县域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是我国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重要环节,从某种意义上说决定着创新型国家建设的成败。与我省其他地市相比,阳泉五个县区科技管理部门健全,机构独立,人员配备比较齐全,18家市级重点实验室、16家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均分布在县区,除矿区外其余四个县区均建有众创空间和孵化器。我市5个县区具备了创新的基本要素。从产业结构布局上来看,还是以煤炭、耐火材料、陶瓷、装备制造、商贸服务等传统产业为主,新兴产业较少,县域经济发展后劲不足。与其他经济发达地区相比,我市县域创新能力仍存在很大差距,科技供给无法满足县域经济新常态下转型升级的实际需求,仍面临诸多方面的困难和制约。如在创新人才引进上,区位、文化、教育、医疗等优势都不具备,对高层次创新人才的吸引力不够;在创新主体培育上,县域企业规模相对较小,创新的意愿及创新能力不足;在创新平台建设上,县域平台层次相对较低,创新资源要素集聚度不高;在创新资金投入上,来源渠道比较单一,总量也不够大。为推动县域进一步做强科技创新动力引擎,充分发挥创新驱动的乘数效应,结合我市县域科技发展现状,提出以下建议:

  1、加大科技创新资金投入力度,聚焦县域创新驱动发展关键节点精准发力

  我省科技体制改革后,对基层申报科技项目的扶持力度有所削弱,而县区所报项目以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为主,建议一是省科技厅科技成果转化引导专项资金,围绕各县域重点产业发展,保证每年扶持县域2-3项重点创新项目。二是设立县域创新驱动发展专项资金,用于扶持县域特色产业创新项目和科技平台能力建设。三是加快推动科技金融深度融合,建立完善创新投资的风险分担机制,降低创新风险成本,充分激发创新主体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建设一批中小企业融资服务中心,为中小企业创新创业提供融资支持。

  2、加强人才引进及培养,彰显科技人才核心作用

  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加快县域创新驱动,人才最关键也最紧缺。建议一是完善县域人才激励评价机制和关键人才绿色通道机制,打破人才流动的各种制约瓶颈,释放人才这一核心资源的创新动能,重奖突出贡献人才,提拔重用双创领军人才,提高技能型人才的生活待遇和保障,创造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良好局面,推动人才向县域下沉,方便县(市)借梯登高、借智聚力,鼓励企业柔性引才,切实通过人才智力的流动与集聚,推动县域创新能力和竞争力整体提升。二是加强本地人才的培养。加大职业技能型人才的培训力度。加强科技管理干部培训与交流。加强对众创空间、星创天地、孵化器的扶持力度,吸引地方籍大学生回乡创新创业。三是建议省厅出台鼓励大学生到县区及乡镇企业就业的激励政策,给予大学生一定的生活补贴,使其待遇与当地公务员待遇保持一致。

  3、增强科技创新服务能力,推动县域科技创新驱动发展稳步实施

  建立严格的“一把手抓第一生产力”的组织领导机制。以县区的考核指标为抓手,强化县区一把手对科技创新的重视和推动作用,将科技考核作为干部任免提拔的必要参考依据,关键领导任职前必须接受专门的科技管理和创新能力培训。要加强县域科技管理能力建设,各部门都要设有负责科技创新工作的副职,争取各乡镇设立专职科技干部和干事,不断提升基层科技服务能力。省厅要组织对各市科技管理干部进行分期培训,帮助培养县域科技管理人才。通过组织基层科技管理干部到发达地区学习科技管理先进经验,加强省、市、县科技管理干部交流互动,尽快提升县域领导干部科技创新和服务能力。

  4、建立省、市、县协同机制,合力提升县域科技创新能力

  要树立省、市、县科技管理一盘棋的思想,推进创新驱动战略实施,积极培育企业主体、集聚创新成果、激发人才活力、聚焦产业创新、谋划创新空间、突出制度供给。针对县域特色产业,省市要重点帮扶,引导县域特色产业做大做强,做精做优。在省级孵化器建设,众创空间、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平台布局时,充分考虑县域特色及创新能力的特点,适当向县域倾斜,不断培育提升县域创新的水平。要充分发挥山西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平台的作用,实现省、市、县科技资源共享,特别是对县区所需的技术、人才、专家等信息要有获取的快捷通道,提高技术使用效率,推动科技成果尽快转移转化,真正实现全省科技资源的合理配置。

  5、提升科技创新意识,形成县域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强大共识

  县域基层领导干部普遍认为在县域经济搞创新存在“传统产业难升级、新兴产业难培育、创新人才难引进、创新意识难普及”的问题。建议加强对《意见》的广泛宣传,推动各县区对深化创新驱动发展理念的认识与践行。省厅要对全省县域产业发展全面掌握,并规划实施路径,支持地方依据问题导向,精准发力,推进双创和转型升级发展。市县要围绕县域产业发展实际情况,立足本地资源优势,面向国内外市场,找准核心技术问题,提出切实有效的发展规划,充分调动各乡镇(街道)、企业投身科技创新工作的激情,使科技创新和经济建设紧密结合,真正通过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县域经济发展从要素驱动到创新驱动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