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领导动态 > 领导讲话

市科技局局长武雪在高新技术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启动仪式上的讲话

阳泉市政府 www.yq.gov.cn 2016-12-26 18:02

市科技局局长武雪

在高新技术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启动仪式上的讲话

2016年1222日)

各位领导、来宾、同志们:大家上午好!

    岁末年首,我们在这里举行我市高新技术产业股权投资基金投资启动仪式,我感到非常高兴。今天的启动仪式,可以说开启了我市科技与金融结合的新篇章,尤其是对促进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此,我谨代表市科技局向三家被投资企业表示热烈的祝贺。

    为促进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壮大,2014年底,市委市政府专门拿出1000万元,设立了全省首支市级高新技术股权投资基金。基金建立以来,我们与金融办密切合作,一方面针对企业积极宣传,广泛寻找吸纳社会资金扩大基金规模,同时,密切关注高新技术企业和项目的发展,并对具备上市潜力的重点企业和项目进行了跟踪辅导。尤其是今年以来,经过进一步的考察、调研,召开拟投资企业情况说明会,委托第三方专业投资机构出具《投资建议书》等多个程序,最终选定了在座的3家公司,分别采用不同方式投入200万元。虽然资金有限,但对于政府部门也好,对于企业也罢,都是一种新的探索和尝试。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启动仪式,是高新技术股权投资基金迈出的一小步,却是我市科技与金融结合迈出的一大步,对于我市的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意义非凡。

  产业基金作为一种金融工具,在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尤其对于打破企业发展单纯依靠贷款,助推高科技产业和新兴产业的发展作用突出。市科技局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解放思想、开阔思路,为我市企业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

  借此机会,我代表市科技局对基金今后的发展谈几点希望:

  1、加强学习。股权投资基金虽不是新鲜事物,但对于我们来说都是首次尝试。要有效利用好这一金融工具,我们还需要认真深入持久地学习掌握。一方面要向专业书本学习,更多地还要向专家学习、向实践学习,走出去学习。希望分管基金的领导和具体工作的同志一定要清醒地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尽快掌握,熟练操作。

  2、规范建设。股权基金作为政府性质的基金,每一项运作都代表着政府的形象,要严格按照基金管理办法,增强政治责任感,既要适应和符合市场运作的规律,同时又要不断提高基金管理质量和服务企业水平,确保国有资产的安全。通过基金投入,既要引导企业不断提高依靠科技发展的质量和速度,又要积极与资本市场对接,拓展融资渠道。

  3、发展壮大。目前来讲,我市高新技术产业股权投资基金体量还很小,作用发挥还很有限。下一步,要依托这有限的资源,发挥政府性基金的权威作用,加强内引外联,吸引社会和民间资本投入壮大基金规模,推动我市高新技术产业规模化。

  最后,希望各位企业负责人,能够一如既往地立足阳泉、支持阳泉,努力把企业做大做强,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祝启动仪式圆满成功!